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义务安全员”的一天

作者:彭光淑 黄川江 2017-06-16 14: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义务安全员”的一天

○彭光淑 黄川江

“刚才强调的重点大家都听清楚了吧,工作任务不轻松,但是不能为了赶进度违反安全操作规程……。 6月5日,重庆能源集团川九公司第七项目部701队白班组班长杨春禄开完班前会后,员工李元明“义务安全员”在班组早会上也补充了两点注意事项,他是班组执行制度以来第4个“义务安全员”。

原来,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如有不规范行为,除了按规定罚款以外,同时“加罚”违规职工当一天“义务安全员”,如果在义务检查中没有发现问题就继续当“义务安全员”,这是重庆能源集团川九公司第七项目部在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以来落实的安全风险管理又一新举措。

开完班前会后,李元明很快就进入了今天的“义务安全员”角色,开始了他一天的义务安全监督工作。“小刘,赶紧把衣服袖子的扣子全部扣好,井下作业不扣扣子多危险呀……”、“老王,快停下来,快停下来!”、“你看你们顶板的兜网没有处理干净,保护背夹也没有佩带,今天的班前会上强调了这些细节的哟!”老王对李元明的“命令”有点不服气。“你娃今天拿起鸡毛当令箭哟,过‘官’瘾呀……停下来干啥”? “你又不是不知道今天要赶进度,再说我们进班都先处理了一下安全隐患的,你说的这点小问题又不影响安全,我们都是铁哥们了,就睁只眼闭一只眼,千万不要记录哟,我如果也这样当一天“义务安全员”,这个月的安全奖就更恼火了,下次注意行了。”

李元明看着好友老王违规还一副毫不在乎的样子,严肃地说:“那怎么行,我今天的角色就是安全员,我要尽职履责,不按规定执行出了问题谁来负责呀?再说没有发现问题明天我又要继续做“义务安全员”,我也要业绩呀,我可再耽误不起了。你马上整改到位,下班后到安监科接受处罚吧,明天的“义务安全员”就该你了……”

下午,李元明发现小黄没戴手套作业,便一边如实记录一边纠正。小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马上戴好了手套。小黄,你就得接替老王做“义务安全员”啦。

傍晚下班后,李元明及时将一天的安检情况写成了简单总结,项目部安全经理刘光均看了以后,便在班组曝光台及微信群上进行了公布……□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