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余昂:偶感

作者:余昂 2017-05-29 08:5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偶尔在书上看到“施惠无念,受恩莫忘”这样的字句,细细想想内心很受感动,这句训言告诫我们施恩不应该求回报、受人恩惠终生不可忘记。

“施惠无念”是施恩的最高境界,能够做到的人并不多。生活中,有些人总是习惯抱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的期望去行善,企图通过善行义举为自己和家人增添福报,这其实是很功利的,这样的施恩已经变味走样了。还有的人施惠于人之后,内心非常渴望得到对方的回报,如果没有得到回报就会指责对方不懂感恩、没有良心,这完全是由于善心不够纯正所致,这种期待等值或超值回报的施恩既虚假又丑陋。真正高尚的施恩只有一种,就是我帮助了你,而你无需记得。

“受恩莫忘”是感恩的最低标准,大多数人能够做到,“知恩图报”是感恩的较高层级,条件允许的话,一部分人能够做到。汉朝名将韩信年轻时非常贫穷,常常找不到饭吃,有一天他在小河边钓鱼,当时有很多妇女在河边洗衣,其中有一位看到他面黄肌瘦,好像很久没有吃饭的样子,很是同情,就把自己带来的饭分给韩信吃。一餐又一餐充满恩情的饭食,韩信就这样一连吃了十多天。韩信觉得这位妇女待自己恩重如山,于是他对妇人说:“我将来一定要好好报答您。”没想到这位洗衣妇很生气地说:“我是看到你可怜才给你饭吃,看到别人挨饿我也会这样做的。我根本没想得到你的任何回报,只是希望你努力自立呀!”韩信满脸羞愧,从此,他认真研读兵书,勤练武艺,决心做个有用的人。时隔多年,洗衣妇早把这件事忘记了,但韩信却把她的恩德一直牢记在心,等他功成名就回到故乡,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当年的那位洗衣妇并以重金答谢。直至今日,这个“一饭之恩”的故事仍有现实意义。韩信知恩图报,值得人们学习,而那位洗衣妇施恩不图回报,令人敬佩。

我想,感恩的最高境界并不是爱心的回报,而是爱心的传递。感恩者不单单应该感恩施恩者,更要把对施恩者的感恩之心化作对全社会的感恩之心,把“小爱”化为“大爱”,“小仁”化为“大仁”,让这种“爱”和“仁”超越“因果循环,善恶报应”的局限,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我们感恩父母,不仅仅要尽孝于父母,更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富有爱心地对待其他老人;我们感恩帮助过自己的人,不仅仅要想办法报答这些人,更要无私地、力所能及地去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上一篇:敬畏生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