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王建波:爱民至高 乐民至厚

作者:王建波 2017-05-27 14:1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爱民至高 乐民至厚

青方华,一名基层村干部,在走访贫困户途中,不幸坠崖身亡。5月11日,中共绵阳市委决定追授青方华同志“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5月18日 绵阳日报)

《晏子春秋》 有载:“叔向问晏子曰:意孰为高?行孰为厚?对曰: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意思是,没有比爱护老百姓更高明的想法,没有比让老百姓快乐更宽厚的做法。虽然晏子所说的这种“爱民至高、乐民至厚”的思想与党所奉行的“人民至高至上”不可同日而语,但研究解读其中所蕴含的基本内涵和要义,对于党员干部如何做到全心全意为民服务却有着重要启迪和借鉴意义。

“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群众树断根”,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增强人民观念、坚定人民立场、改进工作作风,是每一位党员干部学习弘扬先进榜样精神的意义所在。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爱护百姓才是最高明的为官之道,使百姓快乐才是最宽厚的为官之法。“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青方华就是这样的人,他用短暂而不平凡的人生历程表明他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让为民成为一种情怀。

牢记宗旨、永葆本色,党的忠诚这样写。端正行为才能匡正风气,牢记宗旨才能坚守初心。青方华作为村党支部书记,数十年一日,用实干彰显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将信仰的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力量。在他的带领下, 小坝村拔穷根、摘穷帽,全村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信仰的力量是无穷的,坚定信仰,才能让人生更加有质量和分量。牢记宗旨,坚定信念,填满“精神原动力”,才能永葆政治本色。从是“车滚子跑得最多”的北川副县长兰辉到无反顾的四川交通7英烈,他们用生命鲜血擦亮党旗的底色,为我们树起了标杆、立起了榜样。

迎难而上、带领创业,党的事业这样干。做官苦,方能换来民众乐、社稷安,若做官甜,则只能带来民众怨、社会乱。18年来,青方华领带大家修桥铺路、拉网通电,既搞食用菌种植又搞蜜蜂饲养,每时每刻都在为全村奔波操劳。平时走村串巷了解贫困户情况,开完会后的休息时间也用来径直走访,恨不得将分钟掰成秒钟来用。正是青方华,这位像老黄牛一样默默无闻奉献又像千里马极具发展眼光的共产党员,用他的智慧和行动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民脱贫奔康。他不惧困难、 迎难而上、敢拼敢闯的精神正是共产党员最需要的精神动力。

公正办事、无私奉献,党的干部这样当。密切联系群众,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源泉,也是新时期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的题中应有之义。作为党员干部,靠什么赢得民心?当然是公道正派、清廉务实的品格,心系群众、大公无私的决心。青方华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忧,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把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作为一种理念、一种常态、一种追求,为之流汗,为之拼搏,为之奋斗一生。他用忠诚奉献延伸了生命的长度,扩展了生命的厚度,铸就了人生的辉煌。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青方华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激励着年轻一辈的共产党人,深省不足,敬业奉献,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当以青方华式精神为标杆,见贤思齐,反复镜鉴,常修为政之德,不移公仆之心,才能提升思想境界、增强素质能力、改善作风形象,做党和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琥珀)

姓名:王建波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