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2017年度全员考试题(通风)

作者:谷继军 2017-05-24 16:06 来源:煤矿安全网

2017年度全员考试题(通风)

单位:         姓名:          评卷人:          得分:

一、填空(每空1分   共 50分)

1、入井人员必须戴安全帽、随身携带(自救器)和矿灯,严禁携带烟草和(点火物品),严禁穿化纤衣服,入井前严禁(饮酒)。

2、井下巷道不得有厚度超过(2mm)连续长度超过(5m)的煤尘堆积。

3、采掘工作面的进风流中,按体积计算氧气不得小于(20%),二氧化碳不得超过(0.5%)。

4、炮采工作面应采取湿式打眼,使用(水炮泥),爆破前、后应冲洗煤壁,爆破时应喷雾降尘,出煤时(洒水降尘)。

5、局部通风机因故停止运转,如果停风区中瓦斯浓度超过(1%)或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5%)的,必须制定排除瓦斯或二氧化碳的安全措施

6、“一炮三检”是(装药前)、(放炮前)、放炮后必须分别检查风流中的瓦斯。

7、每一矿井所有采掘工作面都必须检查瓦斯,低瓦斯矿井每班至少检查(2)次,高瓦斯矿井每班至少检查(3)次,对本班没有工作的工作面,每班至少检查1次瓦斯。

8、采掘工作面及其他作业地点风流中、电动机或开关安设地点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的CH4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9、“三人连锁放炮制”中的三人是指(班组长)、(放炮员)、和(瓦斯检查员)。

10、放炮母线或放炮安全距离必须符合作业规程规定(煤巷大于100m,半煤岩巷大于(150)m,全岩巷大于(200)m)进行爆破。

11、煤尘堆积[指:连续长度超过(5m),厚度达到(2mm)的煤尘]。

12、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应具备(风电)、(瓦斯电)、(故障闭锁)和(手动控制断电闭锁)功能;传感器、分站等安全监控设备备用量不少于应配备数量的(20%);矿井安全监控系统应与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联网,并能正常运行。

13、矿井主要自然灾害有瓦斯、(煤尘)、(顶板)、(火)、(水)

14、2015年6月安全生产月的主题是(加强安全法治、保障安全生产)。

15、2015年6月安全生产月是全国第(14)个安全生产月。

16、达竹公司安全理念是(平安)、(健康)、(零伤亡)。

17、煤矿井下三大电气保护是(过流) ,(接地),(漏电) 。

18、矿井检漏继电器的主、辅接地极间距不应小于(5)  米。

19、漏电继电器每天试验(1)次,井下电气设备严禁带电作业和带电搬迁设备。

20、井下探放水的原则是(有疑必探),先探后掘。

21、自救器按其作用原理不同,可分为(过滤式自救器)和隔离式自救器。

22、自救器是一种小型的供矿工随身携带的防毒器具。是矿工在井下遇到(火灾)、瓦斯或煤尘爆炸、煤岩与瓦斯 (突出)等灾害事故时进行自救的一种重要装备。

23、乘坐平巷人车时,乘员的(身体及所携带的工具和零件)严禁露出车外。

24、乘车人员必须听从司机及乘务人员的指挥,开车前必须关上(车门或挂上防护链)。

二、选择题   (每题1    20分)

1、采掘工作面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B)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A、1%       B、1.5%     C、2%

2、采用放炮方法处理瞎炮时,必须在距瞎炮至少(B)处另打同瞎炮眼平行的新炮眼,重新装药放炮。

A、0.2m   B、0.3m   C、0.5m

3、局部通风机附近(A)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0.5%时严禁启动局部通风机。

A.10        B、15         C 、20

4、采区回风道、采煤工作面回风巷风流中二氧化碳浓度超过(B)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进行处理。

A、2.5%  B、1.5% C、2%

5、爆破地点附近(A)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时,严禁爆破。

A、10m         B、15m          C、20m

6、瓦斯爆炸的浓度界限是(C)。

A.3——14%  B、10——25%  C、5——16%   D、7——8%

 7、井下电焊、气焊和喷灯焊接等工作地点的风流中,瓦斯浓度不得超过(A)。

A.0.5%        B。0.75%        C。1.0%        D。1.5%

8、井下不得( B )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和电线。

A  违章            B  带电             C  折卸

9、用增阻法进行局部风量调节时,是在回风中安设( B ) 。

     A  遮断风门     B  调节风门     C  风幛.

10、采掘工作面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 B)时,必须停止工作,撤出人员,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A   1%          B   1.5%           C  2%

11、排放独头巷道内的瓦斯时,严禁一风吹,必须使排出的风流与全风压风流混合处的瓦斯和二氧化碳都不得超过(B )。

     A   1%            B   1.5%           C    2%

12、光学瓦斯检定器不用时,要放在干燥的地方,并取出( C ),以防腐蚀仪器。   

       A  吸收药管        B  灯泡          C 电池

13、矿井中人最适宜的温度是( C )。

  A  10~15度           B  15~20度          C  20~25度

14、开采有煤尘爆炸危险煤层的巷道掘进中,爆破前后工作面附近( A )的巷道内必须洒水降尘。

A  20m            B  15m               C  10m

15、过滤式自救险器防护的有毒气体是( C  )。

A  二氧化碳        B  硫化氢         C  一氧化碳

16、瓦斯检查员发现瓦斯积聚,超限,有害气体超过规定等严重隐患或发现自然发火、煤与瓦斯突出、瓦斯涌出异常等灾害预兆时,有权责令相应地点( A )。

A  停止工作和撤出所有人员    B  制止违章作业并教育违章   

  C  限制生产和帮助受灾害影响

17、电器设备着火时,应首先(B)。

A、直接用水灭火   B、切断电源   C、撤出人员

18、下列抽放设备中,可作为测量用具的是 (C)。

 A、放水器   B、瓦斯泵   C、孔板流量计    D、防回火网

19、电缆悬挂点的距离在水平巷道和倾斜巷道内不得超过(  B  )。

A、2米;     B、3米;       C、4米

20、为了降低因绝缘损坏而造成触电事故的危害,将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和接地装置作可靠的电气连接,叫( C )接地。

A、工作接地    B、重复接地       C、保护接地       D、中性点接地

21、流动电钳工下井时,必须携带(  B  )检测仪。

   A  一氧化碳    B  便携式甲烷检定器    C   光学瓦斯检定器

三、简答题  (每5   30分)

1、矿井通风的基本任务是什么?

答:矿井通风的任务是:满足人的生理需要;稀释并排出有毒有害气体和矿尘等;调节矿井气候;

2、预防瓦斯爆炸主要有那三个方面的措施,如何预防瓦斯积聚?

答:预防瓦斯爆炸的措施有:防止瓦斯积聚的措施、防止瓦斯引燃的措施和限制瓦斯爆炸范围扩大的措施。预防瓦斯积聚的措施有:加强通风、加强检查及时处理局部积聚的瓦斯和抽放瓦斯。

3、采煤工作面上隅角瓦斯积聚的原因是什么,如何处理?

答:原因是:瓦斯密度小,易于上浮;上隅角是采空区漏风的主要出口,采空区的瓦斯容易被漏风带出;工作面上隅角的出口风流直角拐弯,已形成涡流区,瓦斯难以被风流带走。处理方法是:引导风流带走上隅角瓦斯;利用局部通风机或引射器排除上隅角瓦斯;改变采区通风系统排除上隅角瓦斯;改变采空区漏风方向带走瓦斯。

4、瓦斯排放必须执行哪三个原则和瓦斯排放措施必须落实哪三个责任?

答:瓦斯排放必须执行三个原则是:(1)撤人:受瓦斯排放影响范围内的所有人员必须全部撤出;(2)断电:受瓦斯排放影响范围内的所有电气设备。必须全部断电;(3)限量:瓦斯排放必须有限量措施,严禁一风吹。瓦斯排放措施必须落实的三个责任是(1)、要落实撤人和警戒的责任;(2)、要落实断电范围和电气设备完好的责任;(3)、要落实排放瓦斯现场指挥的责任。

5、贯通巷道必须遵守哪些规定?

答:巷道在相距20米前,必须停止一个工作面作业,停掘的工作面必须保持正常通风,设置栅栏及警标,经常检查风筒的完好状况和工作面及回风流中瓦斯浓度,瓦斯浓度超限时,必须立即处理。

6、井下遇到灾害时,应如何进行有效避灾?

答:(1)遇到瓦斯、煤层爆炸事故时,要迅速背向空气震动的方向、脸向下卧倒,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防止吸入大量有毒气体;与此同时要迅速戴好自救器,选择顶板坚固、有水或离水较近的地方躲避。

(2)遇到火灾事故时,要首先判明灾情和自己的实际处境,能灭(火)则灭,不能灭(火)则迅速撤离或躲避、开展自救或等待救援。

(3)遇到水灾事故时,要尽量避开突水水头,难以避开时,要紧抓身边的牢固物体并深吸一口气,待水头过去后开展自救或互救。

(4)遇到煤与瓦斯突出事故时,要迅速戴好隔离式自救器或进入压风自救装置或进入避难硐室。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