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选煤楼里走出的劳模

作者:胡旭 2017-05-17 11:14 来源:煤矿安全网

选煤楼里走出的劳模

陕西省劳动模范、崔家沟监狱煤矿选煤楼职工苏国庆先进事迹报道

 

初夏的渭北高原,山花烂漫,十里飘香。5月2日上午,深山里往日寂静的崔家沟监狱、煤矿机关大院,突然锣鼓喧天热闹起来,苏国庆胸前佩戴闪亮的“陕西省劳动模范”奖章、怀抱鲜花载誉回来了。霎时,领导的亲切问候,工友们的欢声笑语,前来欢迎的干职工群众的热烈掌声汇成一片。随即,苏国庆被评为劳模,五一节前光荣出席省上表彰大会的消息不胫而走,人们闻讯频频为他点赞。

 

从绿色军营的战士到煤海里的尖兵,从炮兵连里的优秀士兵到选煤楼上的班组长,二十多年,一路走来,无论在什么岗位、担当什么角色,他干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先后5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工人、两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带领班组连续三年被评为单位先进班组,2016年7月被省监狱管理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12月被推选为中共崔家沟监狱委员会第八次党代会代表,成长为一名劳动模范,展示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的成长历程和热爱劳动、敬业奉献、乐善好学的高尚思想品格。

率先垂范 吃苦能干

他常说:“不管大小,班组长好歹也是个头儿,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更何况我还是名党员。我们班组干得怎么样,靠耍嘴皮子不行,跑得快不快,得靠我带头,领着大家跑。”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2002年夏秋,矿上提升产能,井下生产全面进入综采时代,原煤产量大幅提升,作为生产运输环节、选煤楼上的一个班组,人员没有增加,可劳动量却增大了,许多人吃不消,想办法都调走了,甚至还有人辞职不干了。就在这时,由于井下防尘洒水增多,致使选煤楼皮带上的水煤泥大量抛洒在运输巷道里,严重影响生产作业和工业卫生。为了保障生产安全正常,中队把任务交给了他们班组,要求每班必须用铁锨不停清除,不能让煤泥影响皮带运转,造成停产。干了没几天,就有人牢骚满腹,原来的班组长甚至也撂挑子不干了。中队领导对苏国庆说,你来干。他没言语就接过了班组长的担子和个烂摊子。头一个班,他二话不说,拿起铁锨只管铲煤泥,别人休息几回了,他只喝口水,拎起铁锨继续干活,直到铲完最后一锨煤泥才放下铁锨。顾不上坐下,一个劲地招呼别人喝水休息。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天天照旧,还说大家辛苦了,自掏腰包请大家吃饭。工友们被感动了,照着他的样子干了起来,班班彻底干净完成任务,畅通安全生产运输环节渠道。接着,他利用工余聊天时间,开导有情绪的工友说,不论什么活,总得要人干,你不干,保准还有人来干,那样的话,就让人把我们看扁了。

2014年7月,雨季到来,持续暴雨导致矿区周边一处环境治理工地积水,形成堰塞湖,对井下采空区造成重压、随时可能塌陷,给整个矿井带来严重安全威胁。危急时刻,监狱煤矿总动员,果断拿出措施,紧急抢险。接到任务,苏国庆带领班组工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战斗。他一会儿手持铁锨抡圆了膀子装卸煤矸石,一会儿又抢过水管冲刷淤泥,一会儿又扛起了水泥袋子来回奔跑,带动班组工友你追我赶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与洪水威胁作斗争。经过三天三夜顽强努力奋战,疏通了导流排水,将堰塞湖里的20万立方米的积水排出,还完成了加固矿井作业面顶部沟坡任务,使得领导感动,我们有这样能干的班组长和班组队伍,还有什么干不了的!使得大家引以为荣,这就是我们监狱企业的职工,他们特别能战斗!

工友们佩服他,越来越信任他、拥戴他,他们班组也越来越汇集人气,越来越团结、凝聚人心。

爱岗敬业 勤奋好学

今年42岁的苏国庆,在部队入了党,退伍后2000年元月来到矿上工作,分配在选煤楼上班,整天深处煤海面对机械轰鸣、煤尘飞扬和飞速运转的皮带,一干就是十七年。

监狱煤矿工人,一般都在辅助生产或管理岗位工作,选煤楼算是脏苦累俱全,岗位条件最差的地方。苏国庆从报到第一天来到这里,十七年过去了,眼看半数以上人或是转岗、或是辞职都走了,他却依然坚持了下来。

有人说,选煤楼的活没技术、没文化。他却从不这么认为,总以为新时代的工人做什么都需要文化,有文化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望着像长龙般飞快运转的皮带运输机,以及各个部位操作部件,他在想,我们不是一群傻子,整天守着这条机械轰鸣的现代化煤炭运送系统,什么也不了解,那怎么会行。于是,他向书本学,学习文化知识,学习煤炭运输设备技术,学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在实践中学,认真观察设备运转状态,熟练掌握设备性能;向老同志学,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力保证当班机械设备良好运行。久而久之,积累知识经验,竟成为选煤楼上的文化高人和技术能人。

同时,他还带动大家一起学,共同探讨交流工作经验,不断降低当班设备运行故障率。注重技术传帮带,安排工作,总是新老搭配,把技术能力水平高的和差的结合在一起,相互促进,保证整体工作质量、井下生产不受影响。由此,在班组形成良好学习风气,使得班组取得高级技术等级人员达到70%以上,有力的保障了煤炭运输环节安全良好运转。

2004年,为了协调井下综采工作面先进的现代化生产水平与地面部分环节设备工艺相对落后之间矛盾,矿上对选煤楼筛选、排矸等系统进行改造。他们班组40多人全部参战,经常加班不说,还针对技改项目中存在问题提出建议,像皮带运输巷道改进安装、选煤筛稳固、平车器滑轮设备套装等改进意见被采纳,效果良好,受到矿领导和技术人员好评。

乐于助人 品德高尚

他不仅喜欢本职工作、会干工作、工作干得好,平时还乐善好施、喜欢帮助别人。

2013年10月25日晚上10点多,他在下班路上看到一辆SUV侧翻在弯道排水渠内,急忙近前查看,见车内有3人,两人重伤不能动弹,一人被卡在车内也没法出来,立即救出轻伤员,同时拨打120求助,又叫来两个工友帮忙。待救护车到达,一道协助救护人员将重伤员救出,随车赶往四十多公里外的医院。一直到凌晨4点左右,看伤者苏醒过来,他帮着联系到家属后,不留名不留姓就走了。

2015年5月一天晚上,矿上一位老干部高烧不退,儿女又不在身边,凌晨时分实在难受的不行,迷迷糊糊拨通了苏国庆的电话。他慌忙赶往老人家中,一测体温四十多度,连忙开上自己的车,将老人送往四十多公里外的铜川矿务局医院。大夫要求住院治疗,他二话不说,立即跑前跑后为老人办了住院手续,第二天得知老人的儿子一时赶不回来,就向单位请假陪护老人。给老人喂药看着输液、买饭,参扶上厕所,直到两天后老人的儿子从外地赶到医院,病房里的人才知道,这小伙不是老人的儿子。

2015年8月一天,吃过晚饭,他在矿区附近山沟里散步,捡到一部崭新漂亮的苹果6s手机,拿在手中想都没多想,连忙试着打开了手机,联系上了机主。原来机主是铜川市区的一名驴友,周末闲暇来矿区周边登山,不慎将手机遗失,这两天正在为丢失手机焦急,突然得知手机被人捡到了,高兴极了。见到苏国庆拉着就要请他去吃饭,看他说什么也不去,无奈又掏出500块钱硬往他都兜里塞。他焦急说:“举手之劳,用不着这么客气,你这样把我弄得都不好意思了啊。”婉言坚决拒绝。

忠于职守 爱矿如家

这几年,煤炭市场持续低迷,企业经济严重下滑、经营举步维艰,加上单位深化改革、走上托管运营道路刚起步,面临困难重重,职工收入大幅减少,思想产生波动,队伍出现不稳定状况。整天和工友们吃喝拉撒在一起的苏国庆,看到眼里急在心上,认真学习、积极领会上级领导就单位深化改革情况和当前煤炭市场形势所作分析,端正自己态度,冷静思考:二十多年来,我把青春献崔矿,在他鼎盛时期,作为其中一员,我骄傲,为自己是一名监狱企业的职工而自豪、光荣。眼下受市场经济大环境影响,单位一时跌入低谷,我们怎么能就怨天怨地牢骚满腹呢?

他向组织保证,我是党员,是个当过兵的人,坚决与组织保持高度一致,维护稳定大局也是我的义务。

他一如既往干好本职工作,学习会上积极带头发言,摆事实讲道理,帮助大家明辨形势、不泄气,团结起来与企业共渡难关。就连工余时间,也忘不了给工友说上几句,报告煤炭市场走势好转等好消息,传播单位转型发展取得的点点滴滴进步,持续传递正能量,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同时,不论班组谁家子女婚丧嫁娶有什么事,他都第一时间向中队反映,带着一帮子工友赶往家里帮忙,看到困难,主动带头慷慨解囊,使每个工友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关怀,感受到大家庭里的热乎劲。

十七年暑往寒来,整天在巷道里围着900米长的皮带周而复始来回奔波,捡矸、提煤、排放煤矸石、抛洒汗水,把青春、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全部留在了这里。回想起来,他毫无怨言,总是面带笑容,笑谈未来,“我已深深地爱上了选煤楼,如果再给我换个岗位,没了机械轰鸣,看不到飞速运转的皮带,离开这帮子志同道合的伙计们,还真受不了。”

从没有豪言壮语,也不会说什么豪情壮志,只是默默坚守、埋头苦干,用朴实的行动谱写人生,赞美劳动,这就是苏国庆,崔家沟煤矿选煤楼里的一个皮带工、一位班组长,新时代陕西监狱企业的一名普通职工,我们的劳动模范。

(崔家沟煤矿 胡旭报道)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