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许宏勋:安全“做细”莫“做戏”

作者:许宏勋 2017-05-10 15:42 来源:煤矿安全网

安全“做细”莫“做戏”

对于煤矿而言,“安全”是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安全工作无论在任何时候都是我们工作的核心任务,安全不仅关乎到企业与我们个人的利益,更是与健康、生命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更应深刻体会“我要安全”和“要我安全”的本质区别。笔者认为:安全一定要“做细”,千万莫“做戏”。

其实“做细”与“做戏”虽一字之差,结果却大相径庭。就以煤矿安全工作为例,“做细”者眼睛盯的往往是井下采掘头面安全工作的“死角”,脑子里想的是防范措施的“盲区”,重视的是彻底消除各类不安全隐患,因而敢于直面不足,勇于揭疤亮丑。而“做戏”者眼中盯着的是上级领导的脸色和评价,想的是自己的工作是否能得到领导的喜欢和赏识,工作中华而不实,夸夸其谈、避实就虚,放大成绩、忽视问题,从而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埋下了更多的不安全隐患。

曾经有一次在安全消防大检查中发现过这样的问题:消防器材中的灭火器压力表朝向里面,由于检查人员感觉这样摆放和其他单位不统一,就将灭火器转过来朝向外面,结果发现这桶灭火器的压力在红线区,当时这个单位负责安全的同志就低下了头。这种情况就是“做戏”,自欺欺人的做法。现在打个比喻,万一这里发生火灾事故,如果抢救不及时,就有可能一切就会化为灰烬,如果用灭火器抢救及时,或许会将事故消灭在萌芽之中。将安全工作“做戏”,后果不堪设想。

因此,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就像唱好一曲科学、安全、和谐发展的“大戏”,需要的不是“做戏”者,而是真正从内心把安全工作“做细”者。

面对当前错综复杂、千头万绪的煤矿严峻形势,要想把安全工作做的“细而再细”,克服薄弱环节,消除管理“死点”,我们就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在工作前想一想“是不是该这么作业”,在处理隐患时想一想“是不是还有什么地方有遗忘”,在遇到异常时想一想“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常言说,聪明的人用别人的鲜血为自己作教训,愚蠢的人用自己的鲜血换取教训。笔者认为:要想真正将安全工作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需要做出大量细致的工作,需要把各自的安全责任和法律法规,特别是作业规程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到现场。因此,只有将安全工作细致入微,坚持不懈地抓下去、落实下去,才能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生产环境,才能保证企业与我们自身的切身利益。

安全工作是大事,一定要“做细”、做实、千万莫“做戏”,更不能蜻蜓点水、走马观花。

许宏勋

下一篇:许宏勋:母亲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