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雁崖煤业公司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各项工作

作者:付全林 2017-04-25 16:53 来源:山西大同煤矿集团雁崖煤业公司宣传部

雁崖煤业公司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领各项工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以来,雁崖煤业公司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立足企业实际,围绕企业发展大局,加强安全管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劳动竞赛等工作,使暮年老矿焕发勃勃生机。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同煤集团公司先进党委、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学习教育有特色。一是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带头示范。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各级干部要学在前、做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不能搞“灯下黑”、搞“手电筒照人不照己”。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的各项制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带头履职尽责、立足岗位作贡献,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二是党支部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每一名党员。采取逐级培训的办法,帮助基层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基层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党员提出自学要求;党支部书记带头学习讨论,带头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每名党员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认真抓好自学和集中学习,积极参加交流发言,立足岗位作贡献。三是培养选树一批身边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立足岗位勤奋履职,争做优秀共产党员。通过“六个一”(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进行一次专题讨论,举办一场专题报告,撰写一篇心得体会,整顿一批软弱支部,选树一批身边典型),组织党员深入学习李培斌对党忠诚、牢记使命的政治品格;一心为民、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恪尽职守、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淡泊名利、严于律己的道德情操。各级党组织采取网上浏览、观看电视片等方式,大力宣传优秀党员和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先进事迹,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事创业、开拓进取、奋发作为。四是设计载体求精准谋实效。基层党组织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相结合的方式,用好《党支部工作手册》,并建立支部学习讨论QQ群、微信群、报刊栏、学习栏等,丰富学习内容,满足学习需求。继续推进干部岗位培训教育和“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工作,充分运用公司党员服务站、女工服务站、田瑞工作室、矿史展览室、廉政教育室、心理减压室、员工候车室、图书阅览室,文体培训中心、恒安新区老年活动中心“两站六室两中心”的党建平台,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有形化建设,使“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更加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党员。

    安全管理稳中有升。公司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要求,严格落实集团公司煤炭工作会议精神和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不断强化生产单位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和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意识”,大力推进人本安全、素质提升和岗位达标建设,安全工作再创新水平。2扎实推进,双体系建设成绩显著:制定下发了《双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班前礼仪评分标准》及《入井礼仪评分标准》等考核制度。开展了班前礼仪、入井礼仪八步法。强化基础,安全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深化瓦斯超前治理、水害超前防治、防灭火动态管理、顶板、辅助运输、员工行为规范等强化管理,有效规范了安全生产秩序。全面对标,标准化建设实现动态达标:通过对标活动、精细化管理、创建精品工程、班组建设等有效途径,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实现了从注重物的管理向提高人员素质、规范操作行为转变,从注重形象达标向扎实开展基础工作达标转变,实现了动态考核,动态达标。

    技术创新彰显活力。深入开展了“干部上讲台,培训到现场”活动,做到了以讲促学、以教促学、以帮促学。注重强化教育培训,积极构建以“生产现场为需求,以学科知识为基础,以实践能力为核心”的培训模式,不断优化员工的知识和技能结构。进一步完善人才发展机制,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继续推进老中青三结合的培养机制,努力建设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爱岗敬业的创新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深入开展了优秀员工、技术大拿、青工技术比武等群众性评选活动,员工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情持续升温。第三鼓励科技创新创效。广泛开展了“讲理想、比贡献”和技术攻关、技术比武、技术交流、技术普及等活动。加大科技投入,引导、鼓励、组织和激励青工学技术、钻技术,积极选树青工学技术的典型人才,营造舆论环境,从政治上、经济上、待遇上向优秀人才、青工学技术人才倾斜。通过打造青工学技术、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师徒结对、田瑞革新组等技术品牌,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在全公司形成了“人人勤学业务、个个争当明星”的浓厚氛围。

    劳动竞赛提升效益。为充分发挥广大职工在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创新潜能,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公司战略目标上来,确保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和奋斗目标圆满完成,公司积极开展以“凝聚两新正能量,共筑同煤新辉煌”为主题的“同力杯”劳动竞赛活动。活动以班组为竞赛主体,以个人为竞赛单元,在全公司井下和地面单位开展。公司利用电子屏、牌板、电视、网络阵地大力宣传这次活动的意义,不仅使职工们知道了当前正在开展什么竞赛活动,而且明白了如何参与活动,充分调动职工参与竞赛的积极性。活动中,井下单位根据工作实际,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机电管理、技术创新、标准化工作等方面入手,把质量标准化作为矿井建设中的基础工程、生命工程和效益工程,扎实开展“精品工程”竞赛和月度安全质量竞赛评选活动;以不同阶段、不同目标节点作为展开劳动竞赛的平台,针对性地制定方案,设定目标,发起号召,规定奖罚,把任务目标落实到具体的人头上和作业点上。该公司此次竞赛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员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在全公司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全矿安全生产的有序推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