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办活区队安全培训“小课堂”

作者:姜世军 2017-04-25 10:05 来源: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办活区队安全培训“小课堂”

本报讯 4月19日,笔者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三矿了解到,今年来,该矿精心打造内容丰富、突出职工自主意愿的培训培训模式,以菜单式、互动式、现场式培训,办活区队安全培训“小课堂”,有力的促进了职工安全技能素质整体提高。

菜单式。该矿明确要求各区队分工种、分岗位制定内容完善的培训项目列表,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注重从提高职工兴趣入手,采取规定培训科目与自选培训科目相结合、理论讲解与现场演示相结合、导师带徒与自学实践相结合、技术练兵与定期检查考核相结合的方法,为职工提升综合素质搭建平台。在自主选择参与的培训内容上,为避免培训因自主选择而流于形式,在加强职工安全知识、专业技能考核的同时,分期、分批对自主选择培训科目进行阶段考评测试,将考评结果纳入个人工资考核,有效调动了职工钻研业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互动式。该矿采取“说自传”、“挑毛病”的形式,由职工在培训课堂上相互交流经验,讲述自己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隐患和难点、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效果、受到的启发,并选出操作规范、动作娴熟的技术骨干,对上岗前各岗位的实际操作及技术难题解答等现场示范,对职工实施上岗前培训。鼓励技术骨干与岗位新手结成帮扶对子,采取岗位互动的形式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相互促进,使职工队伍的业务技能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

现场式。该矿以实景教学、名师带高徒等为载体,聘请首席技师、工人技师等担任教师,将技术拔尖人才的绝招绝活进行传递和延续,教师结合案例及现场实物讲,学员对照真实场景学,边听理论边动手操作,纠正不规范行为,切实提高职工的实践操作能力和自主保安能力,掀起了“人人自觉参与、个个主动提升”的学习高潮。

姜世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