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唐爱平:技术活

作者:唐爱平 2017-04-25 10:03 来源:煤矿安全网

技术活

才干电工不久的小张,今天算是遇到格了,二五绞车开关的电反复试了几次了都送不出来,不知问题出在哪里,小张打开开关又仔细的检查了一遍,再次打电话叫送电,还是没反应;看着开关里排列整齐的电线,小张百思不得其解,到底是怎么回事,线路都是好好的,为什么送不出来电呢?

由于送不出来电绞车不能使用,砌墙班的兄弟们不能干活,大家就围着开关,猜想到底是什么原因。看着大家围了过来,小张有点紧张,对兄弟们说:“等一会儿,等一会儿,马上就修好”,一边说把线路又检查了一遍;有兄弟猜想说是不是电缆坏了,对呀,小张心里一亮,我怎么没想到呢,于是对开关进出线路的电缆一处处细心的检查起来,半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发现电缆损坏处。

小张又对兄弟们说:“兄弟们,休息会儿,休息会儿,应该不是大问题,保证半个小时修好”。

“遇到问题要冷静,细心,多思考,千万不要慌乱”老师的话语在耳里不停的回响,小张定了定神,心里平静多了,又开始围绕问题原因一条一条的梳理,慢慢的分析查找原因。

有人说起了矿区的新鲜事,讨论起国家新闻事件,天南海北的聊起天来。

半个小时又过去了,兄弟们向小张照了照矿灯,问修好没得,小张摇了摇矿灯,显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

兄弟们找不到话题了,巷道里一片寂静,只有小张悉悉索索搬弄开关的声音,不一会儿,巷道里传来鼾声。小张的心又开始紧张起来,这次算是把面子丢大了,不知道该在哪里查找原因了,脑里不停的出现可喜的画面,电送出来了,绞车在欢快的转动。

半个小时又过去了,有醒了的兄弟问小张修好没有,他一言不发茫然的看着开关,有兄弟怀凝起小张的技术来,不耐烦的叫嚷着:“是不是叫高手来检查哈哟,不能这样子白白的耽搁我们的时间哟,呆在井里不干活难受。”

小张不甘心,也很不情愿,他还是给地面的值班队干打了电话,说明情况,队上安排电工班长逯技师入井来检查处理。

大家继续瞑目养神,等着技师的到来;“对不起,耽搁大家了。”小张不停的给兄弟们道歉,心里很不甘心,继续查找原因,期待奇迹发生,自己能够立即发现原因。

逯班长的技术活,大家都知道,他在处理综采设备故障上有着丰富的经验,成功处理了无数次设备故障,为生产赢得了许多宝贵的时间,被矿上评为电工技师。

不知是半个小时还是一个小时过去了,逯技师来了,大家以为问题难找,继续闭目休息。

没过几分钟,逯技师说修好了,绞车可以用了,兄弟们有点不相信,逯技师启动按钮,绞车转动起来。

小张看着转动的绞车,懵了,他有点不相信,怎么绞车真的就这么转起来了。

“技师终归是技师,就是不一样!”有人向逯技师竖起了大拇指。

大家起来,醒了醒了瞌睡,开始干活。

一边干活,有兄弟说,“还得真谢谢逯技师的技术到家帮了我们的大忙,要不然不知要干到什么时候才能下班”

又有兄弟说,“干技术活真好,不但轻松而且时间也短。”

兄弟们一边说话一边连接好砌块架子车,绞车开动,砌块车向工作面超前奔去。

逯技师又检查了一会儿其他设备,与小张一起下班出井,一路上,逯技师给小张上课,他说,干电工技术活一定要心细,不能慌,要熟悉设备的每一个部位,现在你可能还想问怎么一下子就找到了故障原因,其实我听了你给队上的汇报,一路下井一直在想问题出在哪里了,我把所有情况都想了,所以打开开关一眼就看出是开关里一处线路接头松动了,接触不良,所以没电,我把它重新接好拧紧就行了。

哦!小张豁然开朗,原来逯技师的技术活是这样炼成的。

金刚煤矿 :唐爱平

2017年4月19日星期三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