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开展“五小”创新激发职工潜能

作者:姜世军 2017-04-18 15:31 来源: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开展“五小”创新激发职工潜能

本报讯 “我研制的“矿用隔爆型磁力起动器”、“矿用隔爆型真空馈电开关”,提高了设备工作效率,延长了设备寿命,促进了安全生产。4月17日,集团公司劳动模范、鹤煤三矿机修车间职工闫军对笔者说。为矿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发挥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该矿立足企业实际,广泛扎实地组织开展“五小”科技创新活动,激发了职工创新智慧和创造潜能,凝聚了矿井“攻坚克难、度危求进”的发展合力。

该矿的“五小”科技创新活动主要是围绕该矿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劳动竞赛、生产设备、节能减排、降本增效以及清洁生产等多个方面,着力引导和鼓励职工在生产实践中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活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我矿注重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科技创新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制定创新方案、明确创新项目和完成时间,形成了以师带徒、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切实抓好优秀“五小”创新成果的评定和推广应用,更好地吸引更多职工投入到创新创效活动中来,通过职工申报、车间工会推荐、专业评定,按照技术含量、应用前景和经济效益等综合评价、量化打分,对评选出的优秀创新项目给奖励。

面对煤楼返煤皮带担负着煤块、夹矸煤破碎后的原煤返回主皮带的运输任务。由于返煤皮带坡度大,负荷大,再加上连续工作,时常把皮带接口拉坏。机修车间年闫丕江、邢永鹤、洪绪武等人针对这一情况,创新了皮带粘接工艺,有效地保护了皮带。这项成果的实施减少了人员用工,避免了皮带极易断裂影响生产现象。《煤楼普通皮带接口粘接工艺创新》被鹤煤公司评为“五小成果”一等奖。他们设计的破碎机碟型过度底盘装置评为鹤煤公司“五小成果”二等奖。

在部分技术能手的带动下,该矿的“五小”科技创新活动正不断激发广大职工热爱学习、钻研技术、精通业务、提高技能的热情,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新成果集腋成裘,今年前3个月,该矿通过金点子征集活动,共收到合理化建议110余条,落实“五小”60多项,为经济效益提高奠定了基础。

鹤煤三矿 姜世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