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邵庆芳:浅春沮水桃花溪

作者:邵庆芳 2017-03-24 08:08 来源:煤矿安全网

生爱桃花的粉红鲜艳,雨露滋润中含羞面容,是根植于我一个来自甘肃天水秦安姑娘,内心多年抹不去对家乡的那份乡情,那份永久记忆深处的对故乡的眷恋,对盛开桃花的留恋不舍和钟爱。“天有王母蟠桃,地有秦安蜜桃。",这就是对我家乡的盛赞,有名的蜜桃之乡,就是我可爱的故乡。

而我,是吃着爷爷种的蜜桃长大的,记忆中的亲情、乡音,家的味道,也许是每个人一生中,都难以割舍的情节,记忆中,从桃树发芽开花结果到采摘,每一个环节都让人历历在目,而最喜欢的就是“打花”,把即将吐蕊的桃花摘下晒在院子是水泥地上,满院子都会一股清香,伴着袅袅炊烟,让人陶醉在浓浓的家的花香之中,让人甚感惬意。而如今,远离故乡已是多年,而对桃花的那份执着的爱,是我对故乡永远的牵挂情怀,桃花盛开的季节,哪里有有我朴实,勤劳的亲人在忙碌着、喜悦着、收获着希望。

华夏始祖,黄帝陵的一脉相承,似乎给这片土地赋予灵气,桥山脚下,沮水河畔,煤城店头,大学期间与朋友到黄帝陵游玩,顺道来过这里一次,当时的印象里除了到处的灰尘和一辆辆拉煤的卡车,似乎再没见到新鲜愉悦的地方。也许命中有缘,十多年后跟随爱人来这里时,眼前的景象,已不是当年的模样,桥山如黛,沮水潺潺,水墨如画,沮水河畔桃花开,人间四月花芳菲,“湛蓝湛蓝的天,粉红粉红的花”,好一个漂亮的店头!“野店桃花红粉姿,陌头杨柳绿烟丝”这就是现在店头的山,“桃花尽日随流水,洞在清溪何处边,”这就是现在的沮水河畔;瞬间,感觉空气也清新了许多,天高云谈,鸟语花香,好一派田园牧歌的悠闲境界,漫步于人间自然的山水之间,怎能不让我爱上它。有了冬季冰雪的滋润,惊蛰已过万物苏,二月春风拂面来,吹醒桃花正是时,一种去亲近自然地冲动,忘掉凡世杂陈的困扰,就在这春光明媚的时节里,与同事相约,尽管此刻还是吐蕊待放,期待这春雨绵绵的急促开放,但我已经是心情愉悦,脚步轻盈,漫步于这待放花树之间,满眼、满坡都是含苞待放,和着这阳光与春风,踏着这时节的脚步,就这样悠闲、轻松的穿行于桃林,抚摸着每一枝饱满的与晶莹水珠相伴的花蕊,感觉到了每一个待放的生命的期待与温暖。远处青山绵延,难掩一树树含苞欲放的花蕾,就像一条即将随风飘舞粉色彩带,让这群山披着轻盈的曼莎,那样的朦胧,那样的唯美。

“人人眼中可无,人人心中可有”,这句话突然跳出脑海,正是此刻看桃花的心境啊!于是,我不再等待和期盼一树花开的繁花似锦了。心中一片桃花源,故乡千里也不远,这样想着,心里也是淡淡的温馨和惬意。

记得,第一次到店头,已是深秋,自然错过了桃花盛开的季节,也就没有看到满山遍野的山桃花了,但听到朋友绘声绘色的描述,视觉上已经让我垂涎三尺。

自古以来人们就把桃花与爱情联系在一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是诗经的记载。“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崔护的“题都城南庄”中也隐藏着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一部古装言情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讲述着一个永不褪色的爱情。回头想想自己这么多年走过很多地方,每一个地方都会有过往的陌生,而唯独家人的不离不弃,身边相伴,永远温暖的双手相牵,这就是家的温馨,疲惫中的归宿。心安便是归处!沮水河畔,黄陵矿业,我的家,我事业爱情收获的地方!无论多么简陋,只要有爱处处都有温暖,看着儿子正在如花蕾一般的健康成长,爱人也如勤劳的蜜蜂一样早出晚归的努力工作,心静了,知足了,就像这满山的盛开桃花,是期望的寄托! “十里桃花,不如你镜中芳华”!不看镜子,我也知道我笑靥如花。

傍晚时分,夕阳黄昏中,斜阳高照下,远看农家炊烟袅袅升起,家也就成为一种包含深情的回归。下山回家,神清气爽,归途中还非常不忍心的折了一把桃枝,期待着下次“花开时节又逢君”,恰好你开,恰好我来,不早不晚,一挑眉的惊喜,蓦然回首,还是那满山桃红时,人间处处春!还有那亲人温暖的不忘初心如桃花笑颜的面容依旧!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