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机运安监员(试题答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7-03-16 09:4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机运安监员(试题答案)

1、信号把钩工应站在什么位置摘挂钩?

信号把钩工必须站在轨道外侧200mm处摘挂钩。

2、提升物料的钢丝绳,使用标准是怎样规定的?

提升物料的钢丝绳,在一个捻距内,断丝断面积与总断面积之比达到10%时,不得使用。

3、“四超”车辆是哪“四超”?

“四超”车辆是指超长、超宽、超高、超重。

4、《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规定人力推车严禁做什么?

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规定:人力推车时严禁放飞车和蹬、坐车滑行。

5、人力同方向推车有哪些规定?

同向推车坡度小于或等于5‰时,间距不得小于10米;坡度大于5‰时,不得小于30米;坡度大于7‰时,严禁人力推车。

6、胶带输送机常用的保护有哪几种?

胶带输送机常用的保护有烟雾、打滑、堆煤、超温自动洒水、防跑偏、防逆转、急停等。

7、插接钢丝绳绳套,其插接长度是如何规定的?

插接钢丝绳绳套,其插接长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直径的20倍。

8、液力偶合器在使用时要注意什么?

液力偶合器(调速型除外)必须注入清洁的介质水,易熔塞合金片不能用其他物品代替。

9、上下车场挂车时余绳,斜巷超速挡车器是如何规定的?

上下车场挂车时,余绳不得超过1米,斜巷每100米安设一组超速挡车器。

10、电气设备的“三大保护”是指什么?

电气设备“三大保护”指漏电保护、过流保护、保护接地。

11、井下机车司机离开座位时应注意什么?

井下机车司机离开座位时,必须切断电源,扳紧车闸,取下控制器扳手,同时不得关闭车灯。

12、煤矿井下电缆连接“三无”是指什么?

煤矿井下电缆连接应做到无“鸡爪子”、无“羊尾巴”、无明接头。

13、提升装置的信号是怎样规定的?

每一提升装置,必须装有从井底信号工发给井口信号工和从井口信号工发给绞车司机的信号装置。

14、检修人员站在罐笼顶上工作时,罐笼速度是怎样规定的?

检修人员站在罐笼顶上工作时,速度一般为0.3-0.5m/s,最大不得超过2m/s。

15、倾斜井巷运输时,矿车连接是怎样规定的?

倾斜井巷运输时,矿车之间的连接、矿车与钢丝绳之间的连接,必须使用不能自行脱落的连接装置,并加装保险绳。

16、倾斜井巷内使用串车提升时应安设什么样的防护装置?

倾斜井巷内使用串车提升时,必须在倾斜井巷内安设能够将运行中断绳、脱钩的车辆阻止住的跑车防护装置。

17、采煤机停止工作或检修时,应注意什么?

采煤机停止工作或检修时,必须切断电源,并打开其磁力启动器的隔离开关。

18、煤矿井下“三条生命线”是指什么?

煤矿井下“三条生命线”是指:供水管路、压风管路、通信线路。

19、在倾斜井巷中使用有接头的钢丝绳,其插接长度是怎样规定的?

在倾斜井巷中使用有接头钢丝绳,其插接长度不得小于钢丝绳直径的1000倍。

20、倾斜井巷串车提升时,必须设置哪些安全装置?

倾斜井巷串车提升时,必须设置阻车器、挡车栏、各车场甩车时能发出警号的信号装置、斜巷跑车防护装置等安全装置。

21、井下常见的失爆现象有哪些?

缺螺栓弹簧、弹簧垫圈未压平、失效或螺栓松动的;螺栓或螺孔滑丝的;密封圈内径大于电缆外径超过1毫米、密封圈单孔内穿进多根电缆的;将密封圈割开套在电缆上的;密封圈与电缆之间有包缠物的;密封圈挡板抗圈用反的;电缆在进线嘴能轻易抽动的等。

22、电焊气割时,氧气瓶、乙炔瓶、易燃易爆物品、高温点、焊割地点之间应保持怎样的安全距离?

易燃易爆物品10米以外地点、两瓶之间5米、距火源10米、高温点1米以上、施工前应备好两只合格的灭火器、水桶。

23、吊装(卸)作业应注意哪些事项?

(1)检查所使用的工具,选好吊点牢固可靠,起吊时人员不得站在重物上起吊,不得站在下面或下方。

(2)卸下吊物体是要垫好衬物,并放置平稳,然后拆除吊具。

24、操作高压电气设备应遵守那些规定?

(1)非专职人员或非值班人员不得擅自操作电气设备;(2)操作高压电气设备主回路时、操作人员必须戴绝缘手套、并穿绝缘靴或站在绝缘台上;(3)手持式电气设备的操作手柄,接触的部分要有良好的绝缘。

2如何抢救触电者?

答:切断电源或用干燥的绝缘物体将触电者脱离带电体,迅速将其转移到通风安全位置,如触电者呼吸已停止,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如心音微弱或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挤压。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