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刘鹏雁:青春在矿山安放

作者:刘鹏雁 2017-03-06 11:16 来源:煤矿安全网

青春在矿山安放

见到常美英这个大同姑娘时,她正在交接班室更换工衣、鞋袜,准备进主厂房巡检,边麻利地收拾边对记者说:“进厂房可一点都不能爱美,这笨重的鞋子和贴着反光条的工衣就是我们的‘护身服’,安全帽、矿灯、瓦检仪,一样都不能少,我现在‘武装’这一身速度很快,不到五分钟。”

小姑娘笑呵呵地和周围人说笑着,很快在交接班室带起了一片欢乐的氛围。而一年前,情况却截然相反,她在这个地方愁眉苦脸,甚至想辞职回大同老家。

毕业于山西大同大学测绘专业的美英通过校园招聘来到晋煤,分到赵庄,入职培训后又一纸调令分到选煤厂。当时又适逢人力资源改革的第一波大潮,选煤厂的临时工全部清退,那些曾经由临时工干的繁重的体力活便落到了新入职的女孩们的肩上。美英成了一名看护五条皮带的末仓司机。

日子在煤尘纷扰中度过,曾经写写画画,现在要扛起铁锹铁耙。身处异乡、水土不服,美英内心的失望和委屈又无处诉说。“当时真的有想过辞职,理智告诉我不能这样,一胡思乱想我就不停地干活,干完活我就站在仓顶,看一下熙熙攘攘的矿山人群。”

学煤炭主体专业的美英终是不甘,不甘一无所成就辞职回家,不甘被生活打败。她开始重拾测绘图纸,利用休息时间温习英语、考职称。因为有着过硬的理科功底,美英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洗选的工艺流程。主厂房管路纵横、阀门遍布,各种设备编号、筛板型号又极其繁多,美英独创的一套识记方法让老工人们也赞叹不已。

因表现出色,三个月后美英被调到了洗末司机的岗位,成为当时唯一的专职女司机。洗末煤历来是赵庄煤业的精品工程,岗位司机的操作水平很大程度上影响全洗煤厂的效益利润。“工作总算有点起色了,感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美英回忆道,“当时每天上班我口袋里都装两颗糖,交接班前吃一颗,干完一天的工作后再吃一颗,生活从始至终都是甜的,我每天都这么鼓励自己。”

洗末岗位看似没有繁重的体力活,要想干好却一点也不轻松。为更好地控制洗末煤的灰分,美英经常要半截身子探下去疏通螺旋分选机的管道,处理一次几乎全身都被黑水浸透,有时更是满身煤泥的污臭。看到自己洗出的洗末煤运上皮带,装上火车,成为一列列合格的商品煤,美英心里又有着说不出的自豪感。

在酣畅淋漓的劳动中,大家互帮互助。美英也慢慢听懂了晋城话、长子话,爱上了晋城的过油肉。

在厂房工作近一年后,目前美英又被举荐到选煤厂调度台工作。调度员不仅要协调生产,更要时常上岗巡检。美英依然保留着在主厂房工作时的习惯,到交接班室装备齐全,换上工衣,扎紧裤腿,和岗位司机一起走进厂房。

一年来,工作几经调整,心境也日趋成熟。回顾参加工作以来的岁月,美英用了两个字:“值得。”诚然,在这里能够看得到未来,感受得到期待。美英的青春也真真实实地在矿山安放,在煤海扎根。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