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上官书民在新疆公司二届一次职代会和一届一次工代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7-02-23 20:49 来源:煤矿安全网

改革创新 务实求进

为倾力打造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在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和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2月21日)

上官书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

河南能源新疆公司二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和一届一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年工作会议,是在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与去产能的新形势下,在集团公司发出二次创业动员令,吹响二次创业冲锋号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工会委员会,各位代表认真听取并审议了一系列报告、议案,体现了关心企业的担当精神和尽职尽责的使命责任。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是新疆公司各个层面的模范和标杆,展现了广大干部员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体现了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借此机会,我代表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向与会的全体代表、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新疆公司实际,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迎难而上,深度凝聚二次创业正能量

2016年,面对危机与挑战,新疆公司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取得了可贵的发展业绩,在河南能源子公司与自治区八家直管企业中名列前茅。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集团公司的坚强领导,得益于河南省与自治区政府的鼎力支持,更得益于全体干部员工的辛勤努力和无私奉献。在市场低迷、困难重重的情况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难能可贵。在此,我代表新疆公司领导班子,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新疆公司发展的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公司发展作出无私贡献的全体干部员工及家属,表示崇高的敬意!

成绩固然可喜,但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和挑战仍然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是2017年去产能工作将进入攻坚阶段,煤炭市场也将持续震荡态势,虽然去年四季度以来煤炭市场有所回暖,但困难依旧十分艰巨;二是2016年新疆公司持续保持了盈利,但我们应该清醒的看到,公司的盈利能力在下滑,抗风险能力不强。2017年集团公司下达的指标任务,在去年的基础上又有所提升,完成的难度将会很大;三是受多种因素影响,各单位一线、辅助和地面人员均出现大量流失,生产一线缺员问题十分突出,管理技术骨干队伍也有不稳定现象,稳人心是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四是公司融资困难、资金缺口大,众泰煤焦化贷款到期续借,130项目续建资金,以及永宁煤化手续办理所需资金等问题都十分棘手,资金压力将会非常大;五是公司发展后劲有所不足,公司主要盈利单位龟兹矿业未来几年将面临资源枯竭问题,能不能顺利找到接替资源,多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将直接影响到公司未来的发展与稳定。六是产权关系没能完全理顺,特别是大黄山煤业、屯南煤业等合资企业,对强化内部管理带来了不少困难。

当前的现实状况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行业形势正在朝向好的方向发展,但依旧会持续震荡起伏。在这种行业洗牌转型的关键期,谁能抢抓机遇,不惧挑战,迎难而上,闯关夺隘,谁就能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先人一步,占得先机,迎来新的发展春天。

在这次集团公司召开的“三会”上,马富国董事长在总结讲话中,从头至尾强调了一个最核心的关键词,那就是二次创业。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要重点突出强调二次创业?因为只有通过强力实施二次创业,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自上而下用心做事、追求卓越,才能使集团公司度危脱困,实现新的发展。今年,集团公司定下的利润指标是保5争10,即保证盈利5亿元,力争实现10亿元。大家要知道,2016年集团公司定下的利润指标是亏损30亿元。这一反一正之间,不仅是单纯的数字差距,更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对行业及企业整体发展形势进行科学研判后,做出的令人热血沸腾、振奋人心的决定,需要的是莫大的魄力与勇气。

1月11日,谢伏瞻书记对河南能源作出批示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力争扭亏为盈,使能化集团重振雄风。”省领导对河南能源的关注支持和殷殷期盼,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对扭亏为盈的坚强决心和全盘部署,都决定着2017年将是不同寻常的一年。集团公司将2017年定位为深化改革年、管理提升年、解危脱困年,是重塑新形象、实现新跨越的关键一年,也是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的第一场战役,能不能首战告捷,将直接关系到”二次创业”的成败。

鉴于此,我们对今年将要面临的压力与困难,必须有个清醒而深刻的认识,齐心协力,上下同欲,深度激活广大干部员工二次创业的主观能动性,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圆满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为将新疆公司打造成一流企业而努力奋斗。

二、统筹谋局,砥砺奋进,全面筑牢务实发展根基

2017年,是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起步之年,也是新疆公司务实求进的关键之年,发展思路是不是清晰,发展目标是不是科学,发展举措是不是有力,都是能不能打赢二次创业第一仗的关键所在。

在经过反复论证、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新疆公司确定了今年的总体工作思路,就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河南省的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用心做事、追求卓越”的企业文化核心价值观,团结拼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追求卓越,扎实推进集团公司深化改革年、管理提升年、解危脱困年活动,将新疆公司全面打造成为河南能源一流企业,为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将这个工作思路具体化,那就是“12345”,即:锁定一个目标,秉承两大理念,持续三项提升,强化四支队伍,抓好五件实事。

(一)锁定一个目标,就是成为河南能源一流企业

企业要发展壮大,做优做强,需要时间的积淀,需要资源的聚集,需要人才的支撑,需要外界的机遇,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规划,只有这样才能成就长久的基业。当前,新疆公司在这几方面都不够突出,我们只有脚踏实地,先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做优做强,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走出去,进一步塑造和提升新疆公司的品牌与影响力。

要成为一流企业,首先,要有全面准确的客观定位。实事求是的说,新疆公司发展时间短、家业小、底子薄,人才队伍不够厚实,盈利点相对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在管理上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在集团公司范围内出的经验少,树的典型少,影响力尚需提升。这是新疆公司目前的现实状况,我们必须勇于承认,并有一个清醒而准确的认识。这一点,从这次集团公司职代会表先上就可以看出差距,新疆公司所获得的先进荣誉,可以说与目前的贡献是不匹配的。当前,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自我陶醉、闭门造车,更不能妄自菲薄、不思进取、甘于人后。当务之急,就是立足自身实际,全面查漏补缺,通过上下齐心的努力,从小步快走到大踏步前进,迎头赶上兄弟单位,尽快缩小差距,并实现反超。其次,要有切合实际的发展规划。规划在企业发展中起着提纲挈领的关键作用,规划制定是不是切合实际,是不是量身定做,具不具有可操作性,是不是好高骛远,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发展存亡。2016年,我们提出了“明确一个定位,坚持两大原则,做到三项提升,建好四支队伍”的1234战略部署,就是经过分析论证后定下的;今年,我们结合新形势与新要求,调整为12345的工作总思路。这都是立足新疆公司实际制定的,更加细致周密、具体可感,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指导今年工作的总纲,各级各部门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下去。再次,要有科学详实的配套措施。有了目标定位和思路规划,如何去落实执行好,取得实实在在的预期效果,这需要全体干部员工的共同努力,更需要中层管理人员开动脑筋,开拓创新,出谋划策、献计献策。新的一年,围绕工作目标和思路,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出细致具体的配套方案措施,有力推动目标任务的实现,广大干部员工尤其是中层领导,必须去思考、去琢磨、去领悟。今天在坐都是公司的精英骨干,在不同单位或领域肩负着重要职责,可以说,这也是给大家出的一道考题,考题是相同的,但每个单位和部门却有着各自不同的解法,至于哪个解法更好,那就需要用时间去检验。古人说“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现在我们说“实践出真知”,习主席在今年的元旦贺词中,更是用“撸起袖子加油干”直白地进行表述,这些都在讲同一个道理,那就是少说多做,务实求进。在此,我也希望大家在解题的过程中,能够深入挖掘、认真总结出新疆公司的经验、标准和模式,把新疆公司的特色展示出来,将这道考题解答得更加圆满、更加漂亮。

(二)秉承两大理念,就是先做优,后做强

当前,河南能源的发展正处于需求增速放缓期,过剩产能和库存消化期、环境制约强化期以及结构调整攻坚期“四期叠加”的阶段,解危脱困、转型发展的压力依然很大。面对困难和挑战,集团公司旗帜鲜明地提出了“2017年上水平、2018年迈大步、利用3至5年再造一个新能源”的阶段性战略规划,同时明确了“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结硕果,四季度超目标”的年度任务。在压力和希冀面前,我们只有务实求进,做优做强,才能持续发展壮大,为集团公司实现任务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1.做优做强是国企改革必然要求。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这是党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指导思想的核心,也是党中央对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和维护国有经济的最鲜明、最坚决的新表态。作为国有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和理解,并深入践行好这一要求。具体到新疆公司来说,做优做强不但是当前面临的一项比较紧迫的现实任务,也是对集团公司实现战略规划最强有力的支持,更是对中央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政策的最好解读和贯彻。在集团公司“三会”上,马富国董事长在谈到担当决定发展时,特别强调:“基层单位领导要抓住商机,及时决策,不必早请示、晚汇报,贻误战机。”这其实是在释放一种信号,那就是将进一步简政放权,给基层单位更加灵活的决策权力,更加宽泛的决策空间,这既是国企改革的一部分,也是河南能源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有利的外部环境和条件,先做优、再做强,不断增强竞争力和吸引力,将新疆公司真正打造成一流的优质强企。

2.新疆公司具备做优做强的客观条件。今年在与集团公司签订的生产经营目标责任书上,新疆公司的利润指标是1.7亿元,这是底限,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在此基础上,要自我加压,通过综合权衡分析,我们要努力实现2.3亿元的利润目标(含众维煤业)。之所以这么说,一方面是对职工的切身利益有利,尤其是在薪酬分配方面,集团公司今年的思路是多劳多得,哪个单位赚的多,相应的利润分成就多,集团公司将会出台相关办法,核定分成比例,这是惠企惠民,实现双赢的好事;另一方面,是新疆公司具备相应的条件:一是今年潘津煤矿生产以后可以实现减亏;二是根据目前市场形势来分析,2017年的产品价位也会比2016年有所提高;三是康苏煤矿将明显减少亏损;四是我们新托管了心连心天欣煤矿,又与众维煤业签署了为期3年的托管合同,增加了发展后劲。此外,政府对煤炭行业宏观调控的效果初步显现,市场形势也正在积极回暖。综合这些方面因素来说,今年都是新疆公司做优乃至做强极为有利的一年。

3.做优做强是二次创业的最好实践。马富国董事长在集团公司“三会”总结讲话中,对二次创业这一核心要求及12345工作理念进行了重点强调、深入解读和全面阐述。这是今年工作的总思路、总纲领,我们要做的就是深入研读好、领会好、落实好、践行好。具体到新疆公司来说,如何才算是深入实践好二次创业的要求?很简单,那就是在确保安全稳定的前提下,生产单位都实现盈利,非生产单位均实现减亏!去年,恒泰煤业、豫焦能源等通过关停争取到了奖补资金,实现了止血减亏;众和机电契约化管理以后,通过争取市政工程等举措,顺利完成了全年盈利目标,说明公司采取的措施是得力的、有效的。对于今年生产单位都实现盈利,非生产单位均实现减亏的目标,我们不但要有信心、有决心,更要有措施、有办法,敢于去开拓、去创新。具体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张建勋总经理在行政工作报告中都已经有了安排,在这里我就不再一一赘述。各级各部门会后要再次认真梳理一下全年工作,对照这次会议的要求,根据目标任务完善相应方案和措施,坚决打好二次创业的头一仗。

(三)持续三项提升,就是技术、管理和资金利用效率提升

技术、管理和资金利用效率三项提升,去年我在新疆公司“两会”上首次提出来,并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和要求。今天,在这里又一次强调,目的就是希望把这项工作继续做细、做实、做常,形成常态化的管理模块,持续抓、重点抓,抓出效率,抓出成果。

在技术和管理提升方面,我想重点强调的还是创新,要提升技术和管理,既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科学提高工作标准,增强各层面的执行力,更需要打破思维定势与惯性,从创新的角度打开突破口。

我还是举曾经说过的例子:在技术创新上,2012年,永煤城郊矿由于高强度生产出现了生产接替紧张,当时一些技术人员开始探索综采工作面的背拉,两个工作面三条巷道,经过研究和论证,工作面回采以后的效果非常好。在没有增加采掘设备投入的情况下,少掘了1400米的煤巷,多回收了2万吨煤柱,共增加效益2000多万。2012年以后,城郊矿先后布置了6个这样的工作面,增效超过1个亿,关键还彻底改变了采掘接替紧张局面,一直保持着生产良性循环,人员也由原来的500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4000多人。当然,当时方案的提出也有一定的阻力。在创新方面允许容错纠错,只要不犯原则性的错误,不发生安全事故,出现一些其他失误是允许的,我们的管理层要给员工提供这样的平台和支持。在管理创新上,原来永煤陈四楼选煤厂机电维修工分布在各个车间,每个车间都有几个人,却总感觉人手不够,有时还因维修不过关影响生产。后来,该厂在管理上转变思路,把全厂的维修工集中起来成立了一个维修中心,哪个车间需要维修时都由维修中心派人处理,不但保证了工作效果,人员还有富余,2014年该厂还安排40多人支援汇龙水泥。再比如,咱们新疆销售分公司对工资分配机制进行了革新变化,鼓励机关人员到基层销售一线,不但减少了机关人员,还提高了工作效率,销售业绩也有了显著提升。

举这些例子,意思是不管技术方面还是管理方面,我们首先要大胆解放思想,针对新疆公司的实际困难,勇于去尝试,敢于去实践。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想到了,我们就想办法朝这方面努力,敢去挑战,敢去担当,就一定能够实现。

在资金利用效率提升方面,保证资金链和现金流依然是重中之重,是赖以生存的关键。我们要完善资金管理的运行机制,集中管理,动态监控,调剂余缺,盘活沉淀,最大限度提高资金利用效率。我主要强调四个方面:

一是要强化应收款项管理,加大货款回收。一方面严格控制新的产品赊销业务,确需赊销的要充分评估客户信用情况控制赊销额度,严格控制坏账风险及应收账款的增加,减少资金占用;另一方面加大应收账款清收力度,各单位要定期对应收款项管理及款项回收情况进行分析,建立并严格执行双日报、周报及月报制度,充分调动各层级人员的积极性;针对不同款项采取不同措施,确保完成公司整体外部欠款年底下降30%的任务指标。对回收困难的款项,要及时采取财产保全或诉讼等进一步措施。贸易单位要缩短资金流转周期,防范资金风险。

二是依据集团公司资金管理政策,进一步完善新疆公司预算自主管理制度,力争将有限资金发挥最大效能。今年集团公司明确将新疆公司列为资金预算自主管理单位,公司职能部门要从自主预算管理中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相关管理程序和制度,确保能够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合理控制预算批复额度,各单位要健全预算管理机制,根据批复预算组织召开资金平衡会,准确评估款项支付需求的轻重缓急,科学安排款项支付,全力提升资金使用效能。

三是要进一步认真研究政策,积极与地方相关部门沟通和对接,继续用好、用活国家和地方的各种优惠扶持政策,尽可能多地争取资金支持,争取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外部条件。

四是要稳定财会人员队伍。据了解,近一年多来,公司财会人员流失超过35%,部分单位财会人员甚至不能满足拥有3名会计人员的内部控制需要,各单位及公司相关部室要分析原因,积极采取措施,减少现有人员流失,从不同渠道补充人员增加财会力量。同时,财会人员也要立足岗位,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充分发挥作用,要在如何盘活资金,如何利用政策合理避税,如何在财务分析中控制经营风险、降低成本费用、保障公司权益等方面多下功夫,希望今年财会人员在这方面能做得更好。

(四)强化四支队伍,就是继续打造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纪检监察和治安保卫队伍

打造专业正规的安全生产队伍、高效务实的经营管理队伍、公正严明的纪检监察队伍、强悍可靠的治安保卫队伍,自去年实施到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多的时间了,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离预期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我想提醒的是,利用2-3年的时间,最终完成四支队伍的打造,目标不会变,各分管领导和专业口要心里有数,如何改进提升队伍建设水平,今年要有实实在在动作和显著的成效。这项工作是一项阶段性持续工作,在这里我不再谈具体要求,按既定方案实施即可。借着这个话题,就队伍建设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强化看齐意识。在队伍建设方面,我们要向一流企业看齐,目前我们与其它兄弟单位的差距很大,不能自我陶醉,止步不前。本次集团公司表彰的各类先进,新疆公司极少!如十大工匠、技术能手等都没有,是一片空白。虽然从客观上说,新疆公司人员总数少,队伍整体素质相对低一些,可供选择的空间小,但也充分说明我们与其它兄弟单位的差距明显,在典型选树方面做的还不够。我们要正视现实,在队伍素质提升、典型选树方面制定出切合公司实际的方案规划,重点进行挖掘和培育,不求多、贵在精,争取推一个成一个,树一个学一个。同时,还要积极参与集团公司技术比武、先进评选等各类活动,力争拿到好的名次或奖项,提升新疆公司的影响力。

二是突出用人导向。今年,集团公司在干部选用方面有了新提法,坚持把民主推荐作为选拔干部必经程序和最基础的环节,坚持有为有位、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并特别提出要突出群众公认、干部服气,除强调干部自身的素质修为外,还要求注意工作方法、讲话方式、同群众联系密切等。马富国董事长在总结讲话中明确指出,现在最需要能冲得上、拿得下的干部,最需要敢打胜仗、敢争一流的队伍,也最需要担当作为、善做善成的领导集体。这些用人导向和要求,也是我们新疆公司今年调整选拔干部、提升队伍素质的总体思路,各级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都要认真对照和反思,人力资源部门要结合新要求修订完善相关方案,把新的用人导向切实体现在工作中。

三是注重工作承续。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对一个企业来说,战略决策等“顶层设计”是否具有延续性,极大地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与稳定。企业成长快、发展好, 必然是持续好的思路做法, 一级做给一级看, 一任接着一任干的结果。我们常说,思路太多是不成熟的表现,思路多变是急功近利的表现。思路不持续会使基层无所适从,难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作为领导干部,对这一点要有异常清醒的认识,干工作要有定力,能够沉得下身子,耐得住性子,走得正步子。比如:集团公司去年四季度提出打好“三大战役”,不但富有成效,而且战绩显著,今年要求坚定不移继续打好、务必打赢,这就是工作承续;再比如,我们强调的持续三项提升、强化四支队伍这两项工作,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需要各级各部门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稳扎稳打,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干出经得起时间、实践和职工群众检验的成绩,形成新疆公司的特色品牌和经验,这也是工作承续。过去存在一种现象,就是新年要有新气象,必须弄点新东西出来,这种观念的出发点本是好的,但却容易陷入年年都要新的“怪圈”,致使一些好的经验做法也逐渐丢失了。因此,我们干工作不能干着丢着,要注重连续性,不能为了求变而变,要顺势而行,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可对相关部署进行修正完善,切忌虎头蛇尾,潦草收场。

四是狠抓作风转变。在新的一年,我们的工作标准不但不能降,还要有所提升,力争用2-3年的时间赶超省内企业。去年年底,开展的全国性煤矿安全大检查,我们的龟兹矿和众维矿之所以能够免检,就是平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结果。坚持工作标准严中有升,这也是今年抓作风建设的一个重点。首先,要提升责任意识。要有政治敏感意识,对上级的重大战略要求和部署认识理解到位、执行落实到位;要培养“首问负责制”的意识和观念,增强工作责任心;通过开展“挂职锻炼”增强沟通互信,进一步改进作风;做细做实作风问卷调查,实现监督常态化;要有“把好最后一关”的思想认识,在工作的每个环节都做到认真负责;在干部管理等各个方面要形成常态化机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其次,要培养良好习惯。集团公司周调度会安排的工作多而细,而且责任具体到人,新疆公司也要形成安排工作具体到部门、落实到人头的工作习惯,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够细化、量化、可操作;要做好工作安排的反馈,及时汇报工作进展状态及存在问题;部室与部室、部室与基层、下属与领导之间都要加强相互沟通,信息共享,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搭台不拆台,补位不越位,上下一盘棋。再次,要严格执行问责。工作不在于安排多少,而在于落实多少。工作抓而不紧等于没抓,部署落而不实等于没干。在执行力方面,一是执行制度要严格,整顿作风要较真。对于各项规章制度要做到令行禁止,我们也要开展不想为、不能为、不敢为、不会为“四不为”专项整治,大力弘扬“严、细、实”的工作作风和迎难而上的担当精神,坚决杜绝工作疲沓、消极应付和庸懒散的现象,营造积极向上、激情工作的浓厚氛围;二是工作闭环要跟踪,关注不同节点的执行效果,防止执行棚架和执行力衰减。要制定出台一定的措施,通过奖惩激励等提升执行力,借助这些载体和平台确保执行落地。比如:只要是领导安排过的工作,在会上被批评或者催促,就要在单位或部门的“双基”考核中进行扣分;三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领导的职责一个是“领”,一个是“导”。所谓“领”,就是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不搞特权,充分发挥领导的模范和带头作用,从而团结好员工,凝聚起干事创业的能量。所谓“导”,就是要在“领”的基础上,把握方向和大局,及时解决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纠正出现的偏差和错误,积极引导广大员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促进企业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尤其要注意工作方式方法,不能简单交办了事,也不能一味苛责求全,要注重工作指导和引导,做好上下沟通,团结好、管理好员工,充分发挥不同人员的才能和价值,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在考核问责方面,要进一步调整和优化考核体系,突出工作重点,注重远近结合,强化效益否决,坚持分级考核,加大业绩和效益效率完成情况与薪酬兑现、干部调整的挂钩力度,让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真正体现出人人都看得见的差距,让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人大行其道,登梯走高。

(五)抓好五件实事,一是加快进行资本结构调整,二是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三是强化心连心运作造势,四是做好130项目引资投产、煤电联营合作探索及优质资源整合,五是做实惠民温暖工程。

这五件实事是今年要重点推进的工作,公司各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要主动认领,自觉行动,早安排部署,早实践落实,做好过程跟踪与监督指导,务必干出成效。

在资本结构调整方面,要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理顺产权关系、优化产权结构、提高管理效率。今年,新疆公司将按照集团公司“力争压缩至3级以内,特殊情况下确保4级”的总体要求,通过划转、转让、合并、关闭等方式,最终实现“主业做强做优、相关产业搞活、非主业和低效资产剥离退出、僵尸企业坚决出清”的目的。其中,拟巩固强化主业公司3家,拟清理退出僵尸企业、休眠企业8家。对大黄山煤矿等合资企业,要做到管理顺畅。

在契约化管理方面,要对契约化管理试点单位推广应用情况进行提炼总结,去粗存精,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管理经验。随着集团公司不断放宽二级单位决策的灵活度,今年公司要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稳妥开展契约化管理工作,由单位班子成员组成契约化管理团队,新疆公司负责核定各单位契约化指标并与管理团队签订管理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管理团队根据管理协议及集团公司放权提效文件赋予的各项权利,具体开展契约化管理工作,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减亏增盈。

在与心连心的运作造势方面,要深入推进天欣煤矿托管事宜,力争达到联合试运转和验收条件,形成辐射带动效应,为继续开展资源整合和煤矿托管树立典型,提炼经验,借鉴推广。通过运作造势,强力打造安全生产经营团队,充分利用安全品牌及管理经验,扩大新疆公司在自治区的影响力,提升企业品牌和行业地位,一方面可以争取更多的托管及资源整合机会,扩大企业体量;另一方面能够安置富余管理人员,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充分发挥人员的才能价值。

在130项目引资投产、煤电联营合作探索、优质资源整合方面,要全面分析论证130万吨焦化项目单台炉开车的可行性,一方面加大融资保障项目资金供应,另一方面要做好协调工作,抓好工程进度,确保12月底前2A焦炉顺利试生产。要积极开展煤电联营合作探索,目前,针对中润煤业与新疆信友能源开展煤电联营合作事宜,新疆公司已经与其母公司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确定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今年要深化合作,探索实践。在资源整合上,要立足主业,放眼全疆寻找优质资源,千方百计争取到手,不断积蓄企业持续发展后劲。

在做实惠民温暖工程方面,深化送温暖工程,采取“两送一助”等多种形式帮助困难职工及家庭,建档分类,精准帮扶,为特殊困难群体减压脱困,提高生活质量;按规定为广大会员和职工及时办好重要节日福利,深化“三最”调研,倾听职工诉求,竭尽所能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让职工明显感受到获得感,增强归属感、认同感,进一步激发爱企感情和工作热情。

三、从严治党,高标要求,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在去年10月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开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新局面。同时,提出了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总要求。在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我们要顺应形势,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作用。

1.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体现党组织是否具有战斗力的基础,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才能把党对企业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落到基层。我们要持续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创新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提高活动效果;要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复合型人才,储备后备人才力量。

2.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确保企业的经营方向和健康发展,是企业党组织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我们要按照2月16日集团公司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全面落实“两个责任”。要坚持从严治党的要求,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对“两个责任”落实进行监察;要健全完善监督约束机制,对党员领导干部严格要求、监督和管理,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把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落到实处。二是面对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纪检监察部门要站稳立场、坚持原则,用好约谈、函询等监督形式,严肃查处违规违纪人员,既要发挥好咬耳扯袖的提醒作用,也要展示出相应的震慑效果;对“四风”问题,不作为、慢作为,小微权力的腐败等现象,要坚决予以整治,正风肃纪。三是强化日常政治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易反弹决定了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要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腐倡廉教育,从思想层面去除容易滋生的攀比虚荣心理,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四是加大党风廉政考核。要制订内容具体、易于操作的考核方案,细化、量化考核要求,严格监督执纪与考核问责,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还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丰富措施内容,最大限度保护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干部,体现人文关怀。

3.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党管理干部是我国干部管理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实现党的政治领导的具体体现,是一条不可动摇的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也是实现党对企业领导的一个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的干部政策和德才兼备的原则,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不拘一格,坚决反对任人唯亲和唯文凭论、资历论的做法。选拔与使用干部主要看其表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要把工作业绩放在突出的位置,思想作风的好坏、工作能力的高低,贡献的大小和工作责任心的评价,主要通过工作业绩来考察。大胆起用表现好,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人。这一点,今年集团公司在职代会上也进行了特别强调。

4.积极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讨论与决策,是国企党组织发挥政治领导作用的一条重要职责和基本途径,是有效履行监督的关键环节。决策前,党组织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组织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形成党组意见;决策时,要重视决策程序的控制,保证决策制度的落实,要注意体现党组织的意图,引导和推动会议形成正确的决策;决策后,党组织要组织发动广大党员群众认真贯彻落实,要及时了解和反馈决策实施情况,加强对决策的监督,及时纠正偏差,尽可能减少和避免因决策失误可能造成的损失。

5.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重要内容,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并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与企业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抓好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类宣传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引导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要加强舆情监测,做好应对工作。高度重视网络信息管控,加强对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管理,做到第一时间、第一行动妥善处理,全面凝聚起助力企业务实发展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7年,形势和挑战必然极为复杂和严峻。我们要保持一颗积极进取的平常心,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战略指引下,公司上下要团结一心,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前进毅力,引燃拼搏动力,积极应对形势复杂多变带来的冲击;要顺应形势,积极作为,奋发有为,让企业发展和职工生活稳定向好,用业绩谱写卓越发展的新篇章,持续提升新疆公司在集团公司与自治区的地位和影响力,深度打造一流强企,为全面夺取“二次创业”新胜利贡献更大力量。

谢谢大家!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