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瓦斯抽采知识大纲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7-01-29 14:07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层瓦斯储存及其流动

知识点1:煤层瓦斯的生成及赋存状态

主要内容和要求:煤层瓦斯生成原理;煤层瓦斯含量的组成和计算方法;影响煤层瓦斯含量的影响因素。

知识点2:瓦斯在煤层和围岩中的运移及流动

主要内容和要求:瓦斯在煤层中的扩散运动和层流运动;瓦斯在煤层中的运动状态;瓦斯在邻近煤层和围岩中的流动。

重点和难点:煤层瓦斯生成原理,瓦斯在煤层中的运动状态。

知识单元二

煤层瓦斯抽采技术及方法

知识点1:瓦斯抽采概述

主要内容和要求:国内外瓦斯抽采现状;瓦斯抽采的原则及方法;瓦斯抽采选择依据。

知识点2:本煤层瓦斯抽采

主要内容和要求:本煤层瓦斯流动和涌出特征;本煤层瓦斯抽采的方法及参数计算。

知识点3:邻近层瓦斯抽采

主要内容和要求:邻近层瓦斯流动和涌出特征;邻近层瓦斯抽采方法;抽采方法的选择依据和参数确定。

知识点4:采空区瓦斯抽采

主要内容和要求:采空区瓦斯来源和涌出特征;采空区瓦斯赋存特征和运移规律;采空区瓦斯抽采方法;影响采空区瓦斯抽采的主要参数及分析

知识点5:提高瓦斯抽采效率的技术途径

主要内容和要求:如何改进钻孔抽采工艺参数;提高煤层透气性的方法。

重点和难点:本煤层瓦斯抽采的方法及参数计算,邻近层瓦斯抽采方法,采空区瓦斯抽采方法。

知识单元三

瓦斯抽采参数的测定及计算

知识点1:煤层瓦斯压力测定

主要内容和要求:瓦斯压力测定的基本方法;胶圈—密封液体瓦斯压力测定技术。

知识点2:煤层瓦斯含量测定

主要内容和要求:间接测定方法;直接测定方法。

知识点3:瓦斯涌出量的测定及计算

主要内容和要求:统计预测法;分源预测法;地质量化指数预测法。

知识点4:煤层透气性的测定及计算

主要内容和要求:煤层透气性系数的测定方法;单向流量法测定煤层透气性系数;径向流量法测定煤层透气性系数;球向流量法测定煤层透气性系数;

知识点5:管路及钻孔瓦斯流量的测定及计算

主要内容和要求:煤层瓦斯流量的测定方法;节流装置的基本原理和应用;孔板流量计测方法;文特利流量计测定法;皮托管测定法;风速表测定法;热球式风速计测定法。

知识点6:瓦斯抽采效率的测定及计算

主要内容和要求:瓦斯抽采率的计算方法;瓦斯抽采有效性系数的计算;瓦斯抽采效率的选取。

重点和难点:瓦斯压力测定的基本方法,煤层瓦斯含量测定,瓦斯抽采率的计算方法。

知识单元四

矿井瓦斯抽采设计及施工

知识点1:矿井瓦斯抽采设计

主要内容和要求:瓦斯抽采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瓦斯抽采设计所需的基础资料和参数瓦斯抽采设计的原则和内容。

知识点2:瓦斯抽采管路及计算

主要内容和要求:瓦斯抽采管路系统的选择原则及组成;瓦斯抽采管径、管材的选择及计算;抽采管路的敷设;抽采管路的附属装置和管理

知识点3:抽采设备及其安全装置

主要内容和要求:瓦斯抽采泵的选择及要求;瓦斯泵站及机房的设计原则和位置选择;瓦斯抽采管路防爆、防回火安全装置;瓦斯抽采管路系统的控制设置;放空管与避雷器。

知识点4:矿井瓦斯抽采设计范例

主要内容和要求:平顶山十矿戊9-10-21130采面瓦斯抽采设计;平顶山十矿地面瓦斯抽采系统设计。

知识点5:瓦斯抽采钻孔及施工

主要内容和要求:钻孔施工的设备及工艺;钻孔施工中的常见故障的预防及处理;施工中的安全措施;钻孔的密封方法。

重点和难点:瓦斯抽采设计的原则和内容,瓦斯抽采管路系统的选择原则及组成。

知识单元五

矿井瓦斯抽管理

知识点1:瓦斯抽采管理队伍建设及管理制度

主要内容和要求:瓦斯抽采管理队伍建设的必要性;瓦斯抽采队伍管理,抽采制度的编制和实施。

知识点2:安全措施及奖励制度

主要内容和要求:安全措施建立和实施;奖励制度的制定和实施。

重点和难点:瓦斯抽采设计,瓦斯抽采队伍管理,抽采制度的编制和实施。

最近发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