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开拓二队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纪要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7-01-07 15:1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开拓二队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纪要

主持人:邹建林

时间:2013年9月5号

参加人员:吴文广、朱建峰、王万义、刘中利、王朋、洪俊杰、张超、黄大庆、朱迎国、周铁刚 马磊

会议内容:

邹建林:近期对内班班传达防止零打碎敲事故已经成了规模,昨天生产科开展了讨论,对工作中怎样防止事故。我们每个人都要发言,在生产中注意哪些方面,能防止事故的发生,生产经验告诉我们平时工作中哪些需要预防,要跟上矿上的形式,大家要结合实际畅所欲言。首先我先说两句:一个班组管理关键是人,关键时刻要重点关注,如一个人长期不上班,心理情况不稳定,作为班组长要多多关注,从班前会到下井都要关注,还有就是制度的落实,如我队规定的敲帮问顶、矿车打掩的责任人,有制度就要有落实,有落实责任人就要有回报,在工作期间是否按分配的任务进行工作,特别是现场敲帮问顶工作,要按照台账上的落实。还有就是在耙矸机运行期间,耙斗掉道、用钢丝绳硬拉,造成钢丝绳摆动伤人事故,在耙矸机运行期间不能随意过人,一次都不能大意。在目前我队抬棚期间,条件不好,在放下棚子时,人要特别注意,必须同时放下,避免砸伤人员事故的发生,要求我们队内的管理人员要随时提醒,全队人员都要做到相互提醒,特别是提醒工作环境中的不安全因素,避免出现不安全事故。

吴文广:近期措施执行的不好,与我工作不到位有很大的关系,以后在这个方面要加强管理,在施工期间要严格按措施施工,杜绝零敲碎打事故的发生,我个人认为有以下几点:注意是人的不安全行为,对哪些情绪不稳定的,队内要及时沟通,解除思想的包袱,还有就是家庭有变故的、转岗的、后巷干杂活人员、长期不上班人员,工作期间要加强对这些人员的管理,盯着不安全的人,及其他不安全的因素,杜绝事故的发生。

刘中利:井下现场,员工在工作期间要按章操作,碰手碰脚事故全是人员违章操作造成的。

王万义:现在各个行业都有可能发生事故,但是煤矿行业是高危行业,毕竟是在井下工作,条件比较艰苦,工作强度大,工作期间要保持思想的高度集中,不慌不乱,按章操作,干标准活,标准干活,工作期间要灵活,包括各种工器具及材料的使用,如风水绳在使用时要连接可靠,避免脱了伤人,敲帮问顶要到位,避免矸石脱落伤人,工作面机头运行时,前面严禁站人,耙矸机运行期间耙矸机两帮严禁站人,推车吹哨,停车打掩,工具箱子在开启的时候要使用好撑子,防止挤手事故的发生,打锚索时钻杆不能留在顶板上,剪锚索时下面严禁站人。

周铁刚:工作中比如说,打眼期间断钳子,掉矸伤人,在使用锚杆机时要注意使用防护绳,使用风水绳时必须使用U型卡,在井下工作我们要按章操作,相互提醒,在每一项工作前都要注意安全。

朱建峰:在工作面机头打眼时严禁前方站人,如断钳子或钎子脱了伤人,在以后的工作中工人必须按章操作,插钎子人员的站位必须站好,机头停止运行,前方人员撤出后开始钻眼施工,工作面的活矸活石在开始施工前必须敲干净,还有后巷的开裂浆皮。

洪俊杰:工作面的护网必须按照规定执行,因为护网确实能保护我们在工作面工作的职工的安全,特别是在工作面工作的大工,为了防止零敲碎打的事故发生,我们每个人在工作中必须操心,不能胡干,蛮干。要时刻注意施工地点有可能出现的不安全因素及时处理,操作机电设备时停用后必须做到二级停电,特别是耙矸机,一定要做到二级停电,防止伤人。

张超:工作面打眼前,工作面及帮部的活矸活石要找干净,钻杆认好眼后扶钎人员撤离工作面后开始钻眼,后巷零星人员要加强管理,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王朋:耙矸机操作前,工作面后要有警戒绳,并且到工作面的距离不能少于6m,防止设备运行期间伤人。

黄大庆:干活要干标准活,要标准干活,不能蛮干,重视现场操作,防止碰手碰脚事故的发生,耙矸机运行人严禁行人。

朱迎国:插钎子的人员严禁带手套,插钎子时毛巾要放好,以免被钎子缠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