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

作者:朱建 2017-01-07 15: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

综掘八队 朱建

如何才能杜绝零打碎敲事故,我个人认为首先是一个思想定位的问题。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牢固树立事故是可避免思想;虽然我们的企业提出了自己的安全生产理念:“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但是,“干煤矿谁不出点事故”的思想仍在某些干部群众中的头脑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要想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就必须把全体干部群众的思想真正的统一到“只要安全工作真的做到位了,干煤矿就能不出事故”上来。只有树立了牢固的安全无事故的生产理念,才能迈出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第一步。

其次,要认识到安全工作的特点:安全工作具有系统性、长期性、复杂性、反复性、周期性等特点,它的这些特点告诉我们:“保安全千日不足,出事故一秒有余”并非危言耸听,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时每时每刻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来认真对待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

然而,光有良好的安全生产理念只是具备了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必要条件,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必须要靠扎扎实实的工作来保证。安全工作最终要靠人来做,所以人的作用是贯穿于安全生产过程的始末的,要对人的作用给予充分的认识和重视。不仅仅要对整体的人的作用要重视,还要对个体的人的作用有足够的重视。因此要切实提高我矿现有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切实提高整个从业团队的安全素质,要做到这一点,离不开思想教育、职工技术技能培训、团队精神培养、制度建设和奖罚机制的构建等工作的开展。因此我认为,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到自身的短板和各区队、各专业的在安全生产中短板并切实加以改正,才可能做到杜绝零打碎敲事故。

以上说的是“人”的因素,另外,就是要建立“人与机械设备友好型”、“人与工作环境友好型”、“人与人之间和谐型”等机制。

“人与机械设备之间友好型”,要提高机械设备的科技含量,提高设备可操作性能和安全性能,只要在不安全的状况下各种设备就无法启动。这就需要提高从业人员的技术技能、创新意识,对设备进行常态化、高效率的维护,确保各种设备安全运行零影响。

“人与工作环境友好型”,就是要调高对工作环境的要求,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做到以工程质量保安全,向安全要效益。要保证只要施工完的工程都是高标准、高质量的完全能够适应安全生产的要求。

“人与人之间和谐型”,就是要建立起“和谐班组”、“和谐区队”、“和谐矿区”做到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以建立“和谐班组”为例:如果班组内每个职工相互之间都亲如兄弟,试问,当看到其他人有危险时,他的第一反应是什么?然而,这种“兄弟式”的班组是需要花时间、花力气去做的。所以,我认为,我们应该大胆的探索、使用新的班组建设、区队建设模式。

最后,说一说我自己,俗话说的好:“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作为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就应该不断的改造自己的思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职工指明方向,为职工做好安全生产的服务,在关键时刻还应该能够为他们解决难题。作为综掘八队的一名跟班队长,我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必须不断的自我加压;必须端正态度,坚持自我提高,踏踏实实放下身段,为安全生产多做工作,多想办法,才有可能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以上是我个人对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一点不成熟的看法,请领导予以批评指正。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