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务实宣贯重实效 刘修银

作者:刘修银 2017-01-07 14:33 来源:煤矿安全网

集团公司2015年安全一号文是做好全年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安全一号文是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必须务实宣贯重实效,确保安全一号文确立的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

要在“入脑入心”上务实宣贯重实效。各级管理人员要带头学,先学一步,吃透精神,学深学透,把握内容,明确要求,对照文件逐条逐项抓落实。要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班前组织职工深入学。通过每日一题学习,班前讲安全,安全例会等形式,加强安全一号文学习、宣传,解读,让每位职工都能够深刻领会,掌握要领,深知要求,切实将学习宣贯转化为立足岗位抓好安全的实际行动。从根本上解决写在纸上,讲在嘴上,传达在会议上,落实不到行动上的问题。要利用各种宣传奧论媒体引导学。通过广播、电视、网站、井口滚动视频、班前导读,下发《宣传提纲》、制定牌板宣传栏,组织交流学习体会,班前文艺宣传及宣贯动态通报等形式,营造浓厚宣贯氛围,真正让安全一号文入目入脑入心,把“安全为自己,严重为自己,杜绝三违为自己”的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把“为天”和”第一”的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安全形势开好局,起好步,稳得住,可持续,为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奠基助力。

要在掌握“精神实质”上务实宣贯重实效。通过层层宣贯,要进步认清对安全生产的认识更深,境界更高。集团公司安全一号文确立的全年安全奋斗目标,把安全工作的认识上升到新高度,达到了新境界,充分体现了实现安全目标决心和恒心。各单位要对今年安全一号文的新变化,新要求等进行解读宣贯,使干部职工进一步加深不变与变的理解,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安全一号的目标和要求上来,坚定不移把安全一号文落实到位,齐心协力确保安全生产大局,全力以赴向安全目标奋进:要进一步认清对安全生产的要求更细,管理更严。认识深,必然带来标准高,要求细,管理严。各单位,各级管理级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更加严明的纪律和更加严厉的手段,确保安全一号文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认清对安全责任追究更严,问责力度更大。各单位,各级管理人员必须把安全发展作为全年工作的第一任务,第一指标,第一责任,第一硬仗,用百分之百的精力和百分之百的措施,确保百分之百之百的安全。

要在“强化责任”上务实宣贯重实效。责任是安全生产的灵魂。再好的安全理念,再好的安全规定,如果没有责任心作保障也就成了一纸空文。在宣贯安全一号文过程中,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严格安全责任落实,以勤严细实的管理保证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安全压力有效传递,安全责任有效落实。要把管理人员下井跟班带班做为落实责任的第一要求,严格执行跟班带班制度,抓重点,盯关键。特别是特殊时段,异常地段,薄弱环节,重点部位的安全管控务必加强再加强,突出事前预防和过程控制。严把各项规程措施的审批,贯彻和落实,严禁不按措施施工的行为,做到不具备条件,坚决不生产,隐患不排除,坚决不生产。严格落实安全互联保责任,严格执行交接班安全质量评估,“手指口述”安全确认,岗位描述及隐患排查“四定”整改等制度,切实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位领导,每一位职工,每一个岗位。在宣贯安全一号过程中,必须严格监督检查。坚持定期检查与动态抽查相结合,全面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分专业,分系统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各级管理人员要严字当头,敢抓敢管,严格执行管理人员带指标抓“三违”和挂牌制度,始终保持安全严管高压态势,不断完善检查考核机制和手段,增强监督检查的针对性、严肃性和实效性。在宣贯安全一号文过程中,必须严格责任追究。事故追查和责任追究要突出事前问责,过程考核和连带责任追究,实行管理人员任用,考核,奖惩与安全生产挂钩,严格执行安全问责规定和奖惩措施,对安全失职失责人员,从严追究,从严问责,从严警示,决不姑息迁就。

要在“解决问题”上务实宣贯重实效。宣贯安全一号的过程就是解决安全生产遇到各种问题的过程。各级管理人员要切实盯住安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抓落实。对标用标找差距,抓住薄弱严整改,把影响和制约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查出来、分析透、解决好。要沉下身子摸实情,立言立行重实干,立历亲为堔究竟,对管理难题要亲知,对现场问题要深知,对隐患风险要真知,在抓落实中发现问题,在发现问题中抓落实,切实做到问题在现场发现,难题在现场破解,隐患在现场消除,作风在现场转变。要盯住日常管理的“短板””,盯住一个点,巡查一条线,带动一个面,推动一大片,以盯住不放的精神,对一些久拖不决的问题,要敢于动真格,唱“黑脸”,严问责。要盯住一些容易“反弹”的问题,做到反复抓,抓反复抓,用更勤更严更细更实的作风,及时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