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王红灯: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作者:王红灯 2017-01-05 13:41 来源:煤矿安全网

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综掘三队:王红灯

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往往与人、环境、设备缺陷有关,人的因素占主导地位,是最大的危险源。要从职工精神上、情绪上、思想动态上去关注职工,也就是我们班前会上常说的观察职工的精神状态,职工精神不好、不在状态的就不能入井,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才是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

作为一名管理人员,在工作安排、布署过程中,首先要考虑的就是会有哪些安全隐患、存在的危险源,会带来什么样的危害、后果,要告知职工,同时要考虑职工有没有处理这些危险源、安全隐患的技能,如该职工没有处理这些危险源、安全隐患的技能,就不能安排该职工从事该工作。对正在施工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危险源要及时处理、消除危险源后,再继续该环节作业。同时,要制止不正规操作或违章作业,把这些不安全因素从源头上杜绝、在现场从根上解决。在工作安排上,同时,要考虑实际情况,从实际出发。不顾现场环境、条件及存在的危险源等,而盲目的安排生产,肯定会出现安全问题,最终导致事故发生。

在每个环节、程序、区段的作业中,所有的职工要全方位、全过程自觉做到相互监督、相互提醒,也是有效减少零打碎敲事故发生的关键。比如,某某职工打顶锚插钻杆时戴手套,协助人员就要现场及时提醒该职工不能戴手套,因为在钻杆钻进时,容易缠住手套从而造成出现安全事故,我矿就发生过这样的安全事故。再有也是关于现场的例子,某某职工想过皮带,就要及时提醒该职工要从过桥通过,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安全问题。

不论是管理人员还是普通的职工,我们都要努力争做一个合格的本质安全型员工。如果自己都不能保证自己的安全,更不能保证别人的安全。比如,自己连网不戴手套,把自己刮伤;斜坡行走不走台阶,将自己滑倒摔伤等。自己安全的同时也要别人安全,做到相互提醒、相互监督。比如,刷帮时刷掉煤块、溅出的煤渣就是危险源,不注意就能伤人,作业者就应该在作业前及时将这些危险源及时通知在周围作业的职工,远离危险源,这就是提醒。

要创造良好的现场环境,现场的第一印象如何、有无影响安全的危险源、工器具材料是否规范放置等,这些软环境同样也影响职工的精神状态、情绪。所以,努力创造好的作业环境也很重要。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自觉加强对自己约束,不违章指挥,严抓细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消除各种影响安全的危险源,有效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开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