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岁末年初话考核

作者:曹付秋 2017-01-03 21:49 来源:煤矿安全网

岁末年初话考核

岁末年初,又是企业评比考核季节,面对考核制度和考核结果,几家欢喜几家愁。说起考核,或好或呆,酸甜苦辣,谁不能说出个一二三?

汉语词典中,考核一词,词性:动词。近义词:审核、考察。亦作“ 攷核 ”,考查审核。据查,北齐颜之推 《颜氏家训·省事》:“有一礼官,耻为此让,苦欲留连,强加攷覈” 。这也许是最早的考核了。

考核还有研究考证意味。《儒林外史》第十二回:“先生,你这话又欠考核了。古人所谓五荤者,葱、韭、芫荽之类,怎么不戒?” 可见,考核自古有之。

2013年12月6日,中组部印发了《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从严追责,”“规范和简化各类工作考核。”2016年6月28日,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表了《建设一支宏大 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重要讲话,提出政绩考核要突出科学发展导向,选人用人不能简单以地区生产总值及增长率论英雄。新的时代,注入了考核新的历史使命,党通过考核识别干部、教育干部、引导干部、选好干部,党对考核干部,已经有科学、系统、完善,极其成熟的考核制度。然而,党的基层组织如何考核员工,却关系党的方针、政策、目标能否实现,关系党的最小组织细胞是否健全、健康的真实体现。

新年伊始,基层组织,企业单位如何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制定并完善合符党的要求的考核制度,通过对员工的考核提升企业的约束力,公信力,使考核科学、客观、公正、公平、实事求是?窃以为:

一是员工考核不能脱离群众。考核目标从计划、实施到完成,其目的是为实现企业目标,为员工谋利益。在员工增收的基础上,实现企业增效。党的群众路线告诉我们,考核等工作应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依靠群众,让员工出谋划策,实事求是的制定考核制度。使考核制度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

二是充分平衡考核比重这杆称。企业安全、生产、质量、进度、产量、文明生产、环保、诚信等综合考核指标的比重要科学合理,不能失衡,否则会偏离航道,适得其反。

三是突显分级细化、量化目标值。根据不同考核对象的实际情况、工作性质、组织结构,目标任务,逐级将年度目标值从时间上分解量化到半年、季度、每月,如煤矿企业。将半年、季度、每月目标值分解量化到每旬、每周,如区队、车间、科室。将每旬、每周目标值分解量化到天,如班组、岗位、个人。

四是突出问题导向。不要考核文件一发就万事大吉了,要随时明查、暗访,随时跟进,了解、掌握各员工在执行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并适时客观、公正评价、评估、总结分析员工工作的结果是好是坏,标明标兵,亮出后进,从中中肯地列出成功经验,失败原因,形成问题导向,使后进员工不断调整、校正工作方式、方法、措施,及时迎头赶上。让被考核基层单位、一线员工随时知道自己目前工作是否偏离航线,远离目标,随时知道自己是优秀,良好,一般,较差,极差。适时不遮掩、不护短的暴露出来,不要到了终点,才知道自己快马加鞭,辛辛苦苦忙碌的结果是南辕北辙,跑反了方向。

五是“树立考核导向”,强化考核指导和服务意识。千方百计为考核对象创造完成考核目标的工作、生活条件和工作、生活环境,钯被自己当成被考核人,按照党的要求“树立考核导向”,“完善考核评价制度,抓紧清理和调整考核评价指标,废止不符合中央要求的制度规定,树立正确的考核导向,使考核由单纯比经济总量、比发展速度,转变为比发展质量、发展方式、发展后劲”。

六是不要好高骛远,目标过高。制定工作目标,应让员工蹦一蹦就能吃上苹果。目标定得过高,会让员工感到反正再努力也完不成,反而失去目标,迷失了方向,挫伤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消弱了员工完成任务的自信心。可以采用前3年、前5年、前10年等实际完成目标值的平均数的基础上提高5%、10%、15%为依据,制定新目标,确保目标任务逐年、阶梯型提高,同时让员工收入同步提高。杜绝年年定目标,年年没完成,或者只有工作目标任务增,工作报酬“水涨船不高”。

七是公正公平考核。考核面前“一碗水端平”,不带着个人感情考核,不因个人情绪左右考核结果。

八是考核者应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多打几个问号。考核者要用被考核员工不合格,先问问:考核制度是否科学、合理?我们对被考核者的关心、帮助、检查、指导、服务是不是到位?我是否不遗余力的为被考核对象提供了生产、生活、工作条件?

九是真正向员工工资逐年递增,别怕工人拿上钱。上下同欲,这样的考核,员工自然心服口服,倍受无中鼓励,他在今后的工作中,势必感恩戴德,倍加努力。通过考核,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考核,增强员工的工作自信。通过考核,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通过考核,锻炼员工的工作能力。通过考核,让员工能拿上更加出色的完成任务,让员工拿到更多的钱。如果通过考核,总让员工不敢今年比去年,明年不敢比今年,口袋总鼓不起来,总不能实现员工收入逐年递增,这种考核,不是“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政绩”。

总之:“上下同欲者胜”,核心就是“团结与合作”。只有干部员工“团结与合作”,我们才能实现“胜”的目标追求。要团结,就不能有干部之间,干群之间,员工之间“窝里斗”,就不能搞“内耗”。否则,就会损害到企业的整体利益,甚至是影响到自己和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新的一年,煤炭等能源行业经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之后,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干部、员工通过努力工作和考核,收入应该在理性的市场回归中得到体现。

新疆阿克苏塔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曹付秋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