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河南能源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作者:宋立新 2016-12-04 00:14 来源:煤矿安全网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河南能源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1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重庆市永川区金山沟煤矿“10·31”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江西省宜春丰城发电厂“11·24”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教训,11月30日,河南能源按照有关要求,决定立即组织开展全面彻底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年末岁首安全生产。

2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从即日起,将持续到2017年3月底,以各基层单位为责任主体,集团公司将重点进行安全巡查督导。安全生产大检查严格落实“抓大系统,查大隐患,防大事故”工作要求,检查范围包括集团公司所属各单位、各系统、各板块,100%全覆盖,不留死角,不留空挡,不留盲区。其中煤矿要突出瓦斯、水害、冲击地压等重点灾害防治;非煤矿山要突出采空区、尾矿库和边坡治理;化工企业要突出“两重点一重大”危险源监测监控管理,特别是要加强装置开、停车和动火、登高、入罐检修作业票证检查;建筑施工要突出施工脚手架、施工操作平台、提升运输设备等关键设施和重点部位检查,在建项目要突出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严防赶工期“冒险蛮干”;物流运输及通勤、公务车辆要突出应对冬季恶劣天气防范道路交通事故措施制订和落实;人员密集场所要突出人员相对集中的车间、俱乐部、宾馆、医院、学校、幼儿园、社区等场所防火及治安防范等重点,严防意外事故发生。

3

各单位对安全大检查查出的隐患和问题,必须严格按照“五定”管理原则和闭环管理要求,登记建档,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跟踪整改,限期销号。凡是安全没有把握的矿井、采掘头面、运行设备、安全防护设施和化工单位系统装置等,一律停产停工停用进行整改,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生产必须安全,严禁带隐患组织生产。凡是停产停工停用的,隐患整改结束后,必须由各单位组织验收,确定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和施工。凡因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整改组织不得力、安全监管不到位、风险防控不及时、隐患整改不彻底酿成事故或严重后果的,从严追究相应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

4

为保证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集团公司成立了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富国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小组,并成立9个安全巡查督导组。集团公司赋予安全巡查督导组三项权力和责任:一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矿井、采区、采掘头面、运行设备和系统装置以及达不到行业安全标准的生产、经营场所等,可直接下达停产停工停用整改指令;二是对违章指挥、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副处级及以下管理干部可直接给予相应处理;三是安全巡查督导组对所督导领域和单位的安全工作负连带责任。

5

集团公司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认清做好年末岁首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领导,亲力亲为,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坚持“五个务必”工作要求,以安全生产零事故为目标,层层抓好本单位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措施落实。各单位要按照集团公司和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强化安全管理和指导服务职能,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的质量和效果纳入本单位月度安全“双基”建设考核,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取得实效。

(宋立新)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