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班前会三必讲”效果好

作者:李建国 2016-12-01 07: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班前会三必讲”效果好

--李建国

临矿集团王楼煤矿充分利用职工“班前会十分钟”时间,进行“三必讲”(讲安全、讲规程标准、讲规范操作),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提高施工操作标准,安排生产任务先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各项施工必须以安全为前提,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区队值班人员在安排工作任务的同时超前预测现场不安全因素,细致安排生产任务,既抓安全管理又抓规范操作,着力提高班前会议质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本矿要求基层工区值班人员在班前会上必须严格按照程序进行“三必讲”,一是讲安全,根据调度会、安办会安全要求重点,认真传达上级安全部门对安全工作的要求。时刻提醒职工牢记“安全第一”的宗旨,牢记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根据工作任务和现场实际,针对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个作业点存在的危险因素或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采取应急措施并提出整改办法,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是讲规程标准,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安排部署当班工作和技术标准要求,让职工明白当班施工流程、技术标准、工作重点及注意事项。三是讲培训,充分利用班前会开展安全技能培训,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落实岗位卡表操作,规范职工作业行为,从而保证了安全生产的可防、可控性。

为避免班前会流于形式,本矿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创新班前会内容和方式,改变以往只靠开会点名、单纯说教的做法,在班前会上利用多媒体组织职工观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在讲“三违”等习惯性违章时,以身边的典型违章案例警示教育身边的人,以教育学习为重点,积极开展“三位一体”、“一卡一表一手册”及安全基础知识教育等活动。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