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工矿嫂家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1-15 21:53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与妻书

意颖卿卿如晤:

今日乃汝吾结婚五周年纪念日,吾却以此书与汝分离矣!吾作此书时,尚在地表;汝看此书时,吾已在地下594米。吾作此书,愧疚和牵挂攻心,不能竟书而欲搁笔,又恐汝不察吾心,谓吾不知汝之担忧,谓吾不知关爱家庭,故遂忍吾悲为汝言之。

吾至爱汝、爱家,即此爱汝爱家一念,使吾勇于下井也。吾自成家以来,常愿家庭幸福美满。然房价飞涨,医疗昂贵,教育价格不菲,几家能够舒适度日?于谦“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除山林”,吾尚不能学。吾只愿家庭经济宽松,温暖舒适小屋,看病不难不贵,孩子良好教育,所以使吾敢于下井矣。

汝忆否?四五年前某晨,吾初下井。汝担心异常,再三叮嘱。汝曰:吃阳间饭,干阴间活,能不去否?况工作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安全条件落后,怎能不让汝担心?且工资又低,三八工作制度,煤黑子工作能舍弃否?吾深知汝之担心,拍汝肩膀,耐心劝说。吾学历不高,又无技能,且家母年事已高,况汝已有身孕。吾不得不去赚钱养家,为保你们舒适度日,吾必会遵守操作规程,确保平安。汝泣告我:望夫珍重生命,妾在家中盼汝安全归来。嗟夫!当时余心之痛,盖不能以寸管形容之。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吾诚愿与汝相濡以沫,择一城,守一人,白头偕老。第以今日之事观之,房价涨上天,教育猛如虎,求医乱象多,若无金钱则难以解决。吾并非拜金主义,无奈迫于形势,只得下矿挖煤,以此来养家糊口。一生有你,此乃吾三生有幸,况汝怀二胎,吾必发奋图强,尽吾所能做家庭顶梁柱,做汝守护神。

吾平生未尝以吾所志语汝,是吾不是处。今方语汝,吾诗与远方乃家母安享晚年,汝美貌如花,孩子良好教育。吾至爱汝爱家,必会珍惜吾之性命。愿汝安心养胎,照顾家中老母。嗟夫!巾短情长,所未尽者,尚有万千。勿牵勿挂,在家等吾,结婚纪念日快乐!

丙申十月念六晨

东艺手书

与夫信

东艺夫君:

于今收到夫信,异常感动。汝吾相识已八年之久,恋爱三年,夫未写情书;结婚五年,夫未写家书。而今我们结婚五周年纪念日,竟收夫信,乃夫予妾最好礼物。况现微博、微信等电子信息盛行,手写家书,几人能够?妾之感动,妾之欣慰,妾之思念,非言语能述。

夫之责任,夫之担当,夫之爱戴,妾谨记于心。妾深知煤矿工作之艰辛:班中饿了没吃的,渴了没喝的,三八工作制,井下工作时间长,精神易疲劳,精力不集中,既影响身心健康又易出安全事故,怎能不让妾忧心?夫每每下矿,妾常常提心吊胆,天天祈祷,日日期盼,唯见夫安全归来,妾方能放心于肚。

然闻近期煤矿安全事故:9月27日宁夏石嘴山煤矿爆炸致19人遇难 1人失踪;9月17日陕西一煤矿顶板垮落致2死5伤 ;8月15日,山东济宁梁宝寺煤矿发生岩爆事故致两人死亡……这些冰冷冷的数字背后是多少家庭的妻离子散,是多少家庭的悲惨散场,是多少家庭的伤痛记忆,是多少家庭不幸生活的开始……每每听到这样的消息,总是心惊肉跳,恨不能长双翅膀立马飞到你身边,只有看着夫君完好无缺,方能心安。妾深知煤矿乃高危行业,虽多次劝夫君,但终不奏效。夫有夫之抱负,夫之打算,妾愿听夫言,妾愿听夫安排,妾愿于背后支持。

妾虽不才,但夫之安危系妾于一身。故遂从网上搜集一些矿井工作安全注意事项,愿夫君常常谨记于心:吃饱喝足休息好,严禁饮酒;穿戴安全帽、工作服、胶鞋,戴好毛巾;随身携带矿灯,锋利刀具套上护套;井下行走注意头上脚下;平巷行走注意往来车辆;一人勿在井下作业;突遇停电,停止作业;勿于井下生火取暖、喧哗打闹;若在井下迷失方向切勿紧张,沿着风水管道亦或迎着风流方向找出口……望夫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妾生平未尝以妾所志语夫君,亦是妾之不是。妾之诗与远方:吾一家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快快乐乐度日。得夫如此,夫复何求?无所谓金钱,无所谓地位,无所谓梦想。于妾而言,吾家能够在一起,就已足够。但妾深知夫之责任,妾能做的莫过于默默支持。家中老母定会悉心照料,妾打算从事微商或淘宝来补贴家用,帮夫减轻负担,家中琐事勿念。

妾备一桌佳肴,结婚纪念日望君安好,盼君归来。

丙申十月念六午

意颖手书

(庐阳区 欧瑞瑞)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