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大学毕业,却在煤矿当了一名矿工 !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19 21: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一五年的六月,我如愿以偿的大学毕业了,如很多毕业生一样,心中既充满了对母校的留恋也憧憬着自己走入社会的未来生活。

可未曾想,进入工作单位后领导却说是工人岗,当三年矿工以后再说。由于 我学的专业就是采矿工程,就业面窄,对别的行业又不太懂,一时之间也找不到好的出路,就决定先咬咬牙去煤矿干吧;一转眼已一年有余,这一年我的感触很多,本来以为下基层也可以学到东西,是啊,回头想来,除了练就了一身体力,嘴变脏了会骂人了,走路学会咳嗽吐痰了(井下粉尘大,时间长了人就学会咳痰吐痰)。学到的知识一点没用上,每天除了无脑卖体力干粗活之外,别的根本接触不到,每天需要关心的就是怎么样把跟班交代的体力活干完,因为干不完干不好就会挨骂(井下工人骂人,呵呵,真是有什么骂什么),每天好不容易干完活升井了倒床上就睡,睡醒了就又该上班了。真是“ 吃不饱的要饭的,睡不醒的窑黑子”。

还记得刚来的时候,刚下井那两天,井下老工人们都笑我们,说:“你们看,现在的大学生都下井挖煤了,真特么没出息,上了这么多年学跟我这没上过学大字不识的人一样样的!”当时我还不以为然。觉得当工人是暂时的,在基层虽然受点苦,但也能学到知识,把专业知识好好和实际结合起来,坚持三年也就好了。直到现在我发现我似乎错了,这一年下来,苦没少受,罪没少吃,好的有用的接触不到更谈不上学会,坏毛病却染了一身。每天过着不像人的生活,越来越像一名地道的煤矿工人!我所在的煤矿是属于国企,老矿,关系户严重。且不说三年后提不提,单这三年就把一个正常的大学生“锻造”成一名地道的矿工了,就是三年后真提了,提个技术员又能怎样呢,三年后你还会点啥,大学的知识忘得差不多了,每天下井累的根本没时间复习功课。就是真给个技术员估计自己也胜任不了了;

另一种情况,假如这关系复杂的国企三年后还让当工人怎么办,辞职吗?三年后除了一身体力什么也不会了,自己还能去哪?还能去干什么?哎,年纪轻轻的不想把自己的青春埋葬在地底下,我需要精彩的人生,起码应该是正常的人生! 我知道外面的世界也不好混,现在想来也不知道自己真出去了能干什么,也不知道几年后工资会不会还不如煤矿,但是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在煤矿待的越久越离不开煤矿!外面的大千世界那么精彩,兴许我可以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呢!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