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气液动自移式升降作业平台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19 14:2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气液动自移式升降作业平台

项目简介:

21402综采工作面安装河南省首部单轨吊机车进行运输,需要在顶板上吊挂钢梁,为实现井下登高作业平台的安全性和机动灵活性,结合井下巷道的实际条件,发明一种气液动自移式升降作业平台。

气液动自移式升降作业平台是利用井下巷道随处可见的压风作为动力源,通过风动泵将风能转化为液压能带动平台的升降及平台的移动。

创新点:

1、气液动自移升降平台是利用多连杆原理实现平台的升降,动力来自锚索张拉机具上的风动泵,通过风动泵推动两个伸缩油缸从而带动连杆机构进行升降,按照施工要求,升降机构可以在3m范围内进行自由升降。

2、通过限位销实现高度闭锁,增加了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

3、为实现升降平台的移动,使用液压马达带动绳轮转动。绳轮上缠绕有镀锌钢丝绳,将钢丝绳绳头通过加工的起吊环固定在帮锚上或其它可以固定的地点,扳动三位四通阀,使液压马达处于收绳转动方向,带动升降平台移动。三位四通阀板到相反的方向,液压马达处于放绳方向。

4、为减小移动时的阻力,在移动平台下加两个皮带辊,辅助移动,在移动完成后,可以转动螺栓使皮带辊升起,避免升降平台因在斜坡或底板湿滑的地点发现滑动。

推广应用情况:

在城郊煤矿21402安装单轨吊钢梁时推广使用。

推广效果:

1、利用风能为动力,在井下巷道内取风方便,使用方便。

2、可以在3m范围内进行自由升降,适用于井下所有巷道的高度,不仅适用于单轨吊的安装工作,同时适用于其它巷道的登高作业,如大巷内施工照明灯、检修架线等。

3、通过限位销实现高度闭锁,增加了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避免人员站在施工平台上升时因为误操作造成人员受伤。

4、使用钢丝绳和液压马达实现施工平台的移动,钢丝绳绳头固定在帮锚锚杆上或者其它固定点即可移动,方便固定和移动。

5、为减小移动时的阻力,在移动平台下加两个皮带辊,辅助移动,在移动完成后,可以转动螺栓使皮带辊升起,避免升降平台因在斜坡或底板湿滑的地点发现滑动。

完成单位:城郊煤矿 成果类别:小发明 获奖等级:一等奖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