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培训办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纪要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19 00:00 来源:煤矿安全网

培训办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大讨论纪要

讨论时间:2013年9月4日 8:30-10:00

讨论地点:培训办教研室

参加人员:培训办全体人员

主 持 人:万先远

讨论内容:

一、万主任对“零敲碎打”事故进行定性分析,并引出讨论主题:

一般事故发生,究其原因,都是由于安全思想意识淡薄,安全戒备心降低,安全素质不高,不安全行为常有,安全标准不高,安全隐患常在等因素导致的。事实证明“安全生产、关键在人”。人是安全的决定性因素,最终决定本质安全的是人,只有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物的不安全状态,才能避免“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更不会出现人身伤害和经济损失。

二、整个讨论主要针对以下存在问题展开:

1、员工准入管理方面,个别员工的文化知识不高,有的是小学文化程度都达不到,对安全业务知识理解、学习有困难,工作中不明白如何做。

2、新工人的安全培训教育方面,虽然实行导师带徒管理,但是个别师傅本身就安全素质不高,对徒弟要求不严。有的师傅对一些技术绝活保密,不外传。

3、员工安全意识方面,个别的员工安全意识淡薄,有懒省事、图方便、撞大运、走捷径等现象,甚至认为平时就是这么干的没有出过事故。

4、职工应知应会学习方面,每日一题的学习如长期坚持必然有效,职工的安全素质会不断的提升,主要问题是区队长、书记是不是真的重视了,是不是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结合本单位职工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对相关知识的选择、学习、提问、考核。据了解,个别的区队的确重视不够,存在问题,队长书记不过问,也不督促,也不提问,也不考核奖罚。

5、在实操教学中,发现个别学员未按要求穿工装,学习积极性不高,存在应付心理。

6、现场检查中,还发现个别员工证件模糊,没有及时更换新证。

7、个别区队内部培训没有新意,职工兴趣不强,培训效果差。

三、通过讨论,对预防措施形成以下建议:

安全生产=知道+做到。我们的各项工作标准必须提高,“让按照标准作业成为习惯、让作业的结果符合标准。”才可有把握实现安全生产,杜绝零打碎敲的事故。建议如下:

1. 强化对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初、末采、拆除安装、大型设备更换、斜巷运输、顶板管理)的巡查,安全管理人员、安检员盯头、盯面、包片管理,现场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能把危险源变成隐患。

2. 严把岗位人员准入关,强化“三项人员”培训管理,确保100%持证上岗,做到岗证相匹配。依法组织和参加各类安全培训,保证所有从业人员持证上岗,证件合法有效,严格执行“先培训、再持证、后上岗”制度

3.加强现场技能操作培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各系统要突出培训的专业性和实用性,强化全员、全过程管理,从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技术素质入手,“学真经、练真功,真知道、真做到”,并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解决“三个怎么干”的问题。

4.开展员工“三警”教育,提升员工安全意识。通过警行、警心、警神,给员工以震撼,强化员工安全意识。

5、检查考核方面,在检查过程中要端正心态,不能做“老好人”。通报问题要具体,对于个别存在“短板”的区队和个人,培训办要本着“服务”、“指导”、“监督”的三项管理职能,逐渐缩小先进与落后存在的差距,共同提高,消除管理盲点、强化薄弱点。

6、加强现场持证检查,对岗证不符、持废证、模糊证、破损证件以及交接班记录、设备检修记录签字模糊、不工整现象,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更正。对现场其他安全隐患的检查,不能局限于完成任务,要从矿井安全大局出发,抱着杜绝隐患的目的,只要是发现隐患全部查出,并督促相关单位及时整改。

7、进行教学方法创新,采用多种方式进行教学,最大限度地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确保安全培训效果。

四、最后,万主任对“零打碎敲”事故分析进行了总结:安全无小事。安全从“小”抓起,从“小”做起。一次大的事故都是由许多个小的隐患开始的。不要放过小事,认真对待,养成好习惯,才能防患于未然。避免小隐患,才能杜绝大事故。从自身做起,多吸取别人教训,多关心他人。这就是小事,小事并不小。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