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立足煤矿特点探索员工安全培训的途径和方法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18 20:27 来源:煤矿安全网

当前,煤炭依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能源,煤炭开采技术日新月异,但频发的煤矿安全生产事故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已引起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据专家分析煤矿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与煤矿安全培训不到位、煤矿工人安全生产意识落后、安全素质不高、安全技能不适应煤炭产业发展的需要等因素有关。

一、安全培训工作存在弊端

(一)安全培训的意识不够。

作为隐性成本的安全培训投入,不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很难直接产生经济效益,这使得许多煤矿企业都不愿意在安全培训方面予以足够的投入。更多的煤矿企业认为培训是一种成本,降低成本才能提高企业的利润,因此在企业培训方面投入的资金甚少。

(二)漏培、假培(替培)、培训效果差等现象时有发生。

煤矿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员、特殊工种作业人员并没有按规定全部进行培训。漏培、假培(替培)、培训质量低下等现象时有发生,虽相关部门作了很多努力,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杜绝。

(三)参训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

一部分高管及专业人员的管理专长均高于培训“标准”水平;而相当一部分煤矿人员(特别是小煤窑人员)文化素质较低,培训很难达到效果。

(四)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许多企业的安全培训教师是在企业中成长起来的,有足够的实践经验,但是在理论和教学方法上却火候不足;而一些安全技术培训中心的授课教师,虽拥有足够的理论知识却缺少实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相当一部分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聘请了一批退居二线的老工程技术人员任教,鉴于他们年事已高和身体状况,很难经常深入事故多发矿井进行现场调研,在授课过程中,只凭“老教案”进行讲解,达不到针对性、可操作性的目的。

(五)“重理论、轻实践,重形式、轻实效”。

目前,在培训中存在着重知识、轻技能,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有的培训机构采用陈旧和过分理论化的培训教案和教材体系,没有结合岗位实际、实践采用鲜明的各类培训课程和教材体系。这种重理论轻实践、重室内轻室外、重考试轻应用、重分数轻能力的培训观念,严重地制约着培训质量。

(六)重设备、轻教师,过分依赖媒体技术。

有的培训机构过分僵化的使用现代化媒体,忽视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主导作用,甚至使教师成为现代媒体课件的播放员,参训者成为缺乏活力的观众,课件成了简单的电子讲稿。这种教师讲,参训者听的传统授课模式,使参训者感觉枯燥,对培训失去兴趣。

二、搞好煤矿安全技术培训工作的措施

(一)提高煤矿安全培训文化氛围

加强监察与考核,努力提高煤矿安全培训文化氛围;健全安全培训考核机制,强化企业领导和员工的安全培训意识。一方面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及其他相关部门应加大煤矿安全培训的监察和检查;另一方面煤矿产业集团或煤矿业主要建立健全本企业安全培训相关制度和促进机制,对未执行培训相关制度的矿长或管理人员进行考核和处罚。一是加强安全培训宣传力度,把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到安全文化的高度上来。同任何文化的形成一样,要改变现有的传统培训观念,从原有旧的思想认识提高到新的认识高度,进而提高安全文化素质,绝非一蹴而就,必须经历反复的再认识及教育的长期过程。二是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构筑安全培训文化运行机制。通过文化的导向、激励、凝聚、约束、辐射功能作用,使每个人在这种安全培训文化场中,将自己的一切行为自然地规范在提高培训效果之中,并成为一种习惯。企业领导要把关心、改善矿工的生活与安全培训目标统一起来,对矿工培训后应用培训技能和提高安全意识给予及时的强化和反馈,使矿工从内心激发对安全培训的重视。

(二)强化连队和班组建设,加强连队(班组)内部培训

一是强化连队和班组建设,加强连队带班长、班长带班员、师傅带徒弟是最有效的培训管理方法。班组是组成企业的细胞,是直接参与生产和制造产品的群体,可以说所有班组的安全培训教育搞好了,企业的安全培训教育也就搞好了一大半。做好这一项工作,首先要充分发挥班组长的作用。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安全培训班,在队长、班长井下带班或工休期间进行培训,尽可能地为矿工提供在工作中练习或运用培训中所学知识和技能的机会,使工作成为培训的一部分,它既不影响生产,又可以随时随地培训,同时,现场培训也给了参训者最直观的印象,产生较好的培训效果。

二是加强“钉子户”的重点培训。在煤矿企业中,若大部分的矿工都具有较高的安全意识,并能按照安全规程操作,只有一名矿工安全意识差,没有按照培训中所学的安全方法操作,就很可能因为这一个人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给他人和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对这类矿工,区队要对其进行“小锅”强化培训和教育,班组长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也要把他“盯紧盯死”,强化其安全意识和技能。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员工安全意识的盲区。同时,煤矿企业要积极研究、探讨,逐步将这种基层培训制度规范化,将其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中,强化和延续安全培训的效果。

(三)因人因材施教,进行个性化培训

培训要因人施教。尤其是特种作业人员涉及的岗位较多,在日常管理中,要建立特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档案,及时了解其培训需求,对不同工种、文化水平和工作表现的参训者应该采取不同的培训方法,选择有针对性的培训内容进行个性化培训。在培训中增加心理培训内容,如心理暗示法、游戏训练法、拓展训练法等,以此提高参训者的自信心。特种作业人员任务繁重,精神压力大,加之矿工大多文化水平不高,特别需要进行缓解工作压力等方面的心理培训,通过心理培训与知识技能培训相配合,全面提高安全培训效果。

(四)强化煤矿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构建高质量“教师库”

各企业培训机构和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要聘请相当数量的教师组成“教师库”,“教师库”中的教师除必须具备本培训资质等级的教师执业资格证外,还必须定期接受上机培训机关的继续教育,定期或不定期的深入煤矿现场进行锻炼,做到灵活教学、指导实践。在教学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也可聘请中外知名学者进行专题讲座。

(五)突出特种作业人员操作技能培训

应坚持把培训重点放在应知应会教学上,强化实践教学,有条件的开展现场教学,模拟教学和演示教学,结业时要进行实践操作考核并达到合格,否则不能上岗。各培训机构要切实从单纯理论教学为主向理论与实操教学并重转变,每次复训要有新内容、新项目,使参训者每次培训都有新的提高。改变过去形式主义的做法;建立能力本位、实践为主、多元评价新模式,推广研究性学习、讨论式教学、实践性作业、行动性考核的培训新理念。

(六)创新培训方法、强化技能训练

一要切实提高安全培训效果,创新培训方法和形式。改革教学方式,突出参训者的主导地位;要改变过去以教师为主导,单纯讲解的授课方式,适当增加讨论课、实践课,运用案例教学,要学生针对某事故案例进行深入探讨,真正做到以事故为鉴,吸取血的教训。同时还可以运用电话媒体教学,放映有关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知识方面的录像,进一步提高参训者的学习兴趣,让参训者对所学知识有形象的认识。努力探索施行趣味性教学,结合参训者工作岗位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参训者到实习场地亲自操作有关设备,强化参训者的技能训练。

二要认清培训目的,探索培训方法,提高培训对象整体素质。安全技术培训机构要站在全国、省、本地区的层面上考虑培训的重点和疑点,对照区域、培训对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组织教学工作,研究能够切实改变参训者技能的培训方式和手段。

三要加强培训的考核管理,建立从参训者到授课教师的双考核机制。将培训效果纳入考核体系,形成双层培训考核约束机制,即:凡在培训考核中不及格者,必须重新培训,直到合格为止;同时,参训者考试合格率达不到要求的,要对教师进行联责。将授课者的培训效果和参训者的学习成绩进行必要的考核、建档,并纳入到其个人工作绩效和职务升迁的必须条件之中。同时在实际考核过程中,要注重过程和实施,注重教育培训在具体生产中的实际效用,保障培训工作的良性循环。

作者:刘治均

单位:川煤集团达竹煤电公司小河嘴煤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