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兵团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倍受兵团矿山职工关注

作者:曹付秋 2016-10-14 23:01 来源:煤矿安全网

兵团煤炭工业“十三五”规划倍受兵团矿山职工关注

根据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信委的原则性指导意见,经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修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炭工业“十三五”结构调整及智能化矿井建设发展规划》(初稿)终于在9月底与各产煤师及其所属煤矿见面并征求意见。

我国在中煤科工集团与陕煤集团合作的世界第一个千万吨级两化深度融合的红柳林煤矿,年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t。由国家发改委启动的“国家智能制造发展专项《煤炭综采成套装备智能系统》项目落地后,科研成果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内采高最高、装机功率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化工作面。

《兵团煤炭企业规划》称,新疆在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智能化矿山建设方面落后于自治区,还没有进行智能化矿的建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煤矿遍及新疆各大矿区,截止2015年末,兵团现有煤矿55处(第三师、九师、十四师、建工师暂无煤炭资源及煤矿),分布在自治区境内13个矿区中,其中高瓦斯矿井3处、突出矿井2处,瓦斯矿井50处(含4个露天煤矿);持证生产能力为1145万t/a,设计生产能力3367万t/a,较2010年增长23.4%;兵团现有煤矿大部分为中小型煤矿,其中30万t及以下矿井20处,占煤矿总数的36%。根据自治区煤炭工业产业政策,要关闭30万t/a及以下规模的小型矿井,并要求现有30万t/a及以下规模的、具备扩能条件的矿井进行机械化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智能矿井建设涉及采矿科学、信息科学、管理科学、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运筹学、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监测技术和控制技术等,是一个典型的多学科技术交叉领域。近来年,随着上述科学及技术的飞速发展,尤其是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物联网和大带宽以太环网等技术的日益成熟都为煤矿智能化的大数据处理垫定了坚实基础。

受兵团工信委的委托,中煤科工集团武汉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兵团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编制工作项目组,组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各师团所属各煤炭企业,进行煤炭企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编制的调研工作,结合兵团煤炭企业所在各矿区已经编制完成的总体规划、区域性规划及综合考虑煤矿所在地区主管部门及各师团的意见。

《兵团煤炭企业规划》对兵团现有煤矿明确了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的对象,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的指导思想。阐述了兵团煤炭产业结构、兵团矿井智能化现状。对兵团“十三五”及以后煤炭需求进行了消费预测。制定了煤炭产业结构调整方案,分析并描述了产业结构调整后矿井概况、技术发展方向、智能化矿井建设目标。

《兵团煤炭企业规划》分别对兵团55处矿井目前地质储量,设计可采储量,设计生产能力,考虑备用系数,矿井服务年限,地质勘探程度,瓦斯状况,井田内主要可采煤层数量,煤层分别编号,煤层平均可采厚度,倾角,煤质煤以及矿井采用开拓方式,现工作面布置所在的煤层,采用的采煤方法等进行了阐述。

《兵团煤炭企业规划》总结分析了兵团煤炭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兵团煤炭工业发展规划体系有待完善;二是煤炭行业管理职能分散;三是煤炭资源开发程序亟待规范;四是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煤炭企业规模小,数量多,较分散,产业集中度低。煤炭资源“北富南贫”的客观分布条件造成煤炭企业(产能)北疆多、南疆少,致使南疆地区煤炭供应不足,煤炭资源勘查程度不均衡问题突出;五是新疆兵团煤田基础地质勘查程度低。普查以上程度的勘查面积占含煤面积、煤炭查明资源量占预测资源量不足10%。南疆第一师、第二师、第三师和第十四师煤炭资源严重缺乏。现有煤田地质勘查资料主要集中在有限的已知矿点,区域大面积勘查空白区和隐伏区缺少基本的基础地质资料。供矿区总体规划井田矿井划分的详查以上、单井建设的精查储量不足;六是兵团实际掌控的资源少。新疆兵团担负着屯垦戍边的历史使命,同时又是新疆经济建设的主力军。由于历史原因兵团实际掌控的资源较少,仅占自治区查明保有资源储量的1.7%,很不利于兵团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因此兵团与地方在煤炭产量上的差距很大。兵团 “十二五”煤炭产量基本占新疆的10%,到2020年就要下降到6%左右。七是地质勘探工作滞后。兵团现有煤矿地质勘探工作滞后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矿井和矿区保有储量的可靠性仍较低,有的矿井虽然提交了勘探报告,但质量较差。地质勘探工作还不能适应兵团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八是煤炭从业人员整体技术素质较低。兵团所属煤矿大中专以上程度的技术人员仅占职工总人数的8%左右,特别是采矿、机电、测量、地质、通风安全等煤炭主体专业人才奇缺,采掘一线工人相对大部分是农民工,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占90%左右,安全意识较差,流动性较大。技术人员匮乏和从业人员素质低,将制约新疆兵团煤炭工业的可持续发展;九是煤炭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影响大;十是合理设置矿权。加快地质勘查和现代化建设,引进及培育大型煤炭企业集团,促进中小型煤矿重组联合改造,加强煤炭国家规划矿区及其他煤炭资源集中区的普查和必要的详查,根据规划科学设置探矿权;十一是智能化矿井建设。目前兵团煤炭生产企业大多数矿井开采装备还相对比较落后,并且各系统之间接口、传输协议各不相同,存在一定的独立性,难以从系统工程的整体角度来对矿井进行统一的自动化调度管理

政策措施:一是严格执法管理;二是强化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安全责任制;三是加大安全投入;四是加强生产技术管理,落实管理责任制;五是努力实现减人提效;六是强化职工培训;七是加强现场劳动组织管理,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八、加强地质勘探;九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十是拓宽投融资渠道;十一是依靠科技进步,建设新型工业企业;十二、加强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十三是坚持集团化发展;十四是需要政策性支持。由于兵团煤矿的特殊性,在资源勘探和资源整合上,建议政府给予一定的政策性扶持,积极与地方政府协调,妥善处理资源整合方面的矛盾,支持兵团煤炭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智能化矿井对于兵团乃至新疆来说目前还是空白,因此在智能化矿井建设方面兵团政府从政策及资金上给予一定支持,引导智能化矿井建设有序进行。

通过《规划》,兵团矿工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正视了自己的位置,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努力方向。

阿克苏塔河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曹付秋

201.10.14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