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改革脱困实现发展良好势头

作者:姜世军 2016-10-14 22:55 来源:煤矿安全网

鹤煤三矿改革脱困实现发展良好势头

本报讯 10月14日,笔者在河南能源化工集团鹤煤三矿了解到,该矿面对煤炭危机,采取有力措施,有力的促进了改革脱困,实现转型发展良好势头。今年前9个月,该矿在确保安全的同时,煤炭产量达到76万余吨,总进尺7278米,超计划347米,实现了平稳的发展态势。

克服依赖思想 坚定“信念”不动摇

面对当前发展的困境,该矿坚定“信念”不动摇,围绕矿井改革发展稳定,在继续深化“忠诚履职、诚信汇报”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深入查找干部职工思想、管理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开展了“事故大反思、问题大讨论”活动,增强了安全管控能力和履职尽责意识,破解制约安全生产和改革发展的各种问题,引导员工工作行为,着力在直面现实、正视问题,理性思考、理智应对,破除职工思想中存在的等靠要熬的惰性思维。根据鹤煤公司要求输出富余人员,截止今年9月份,该矿有190名员工被劳务派遣富士康工作,其中3%的员工被矿评为优秀员工。“以往在单位每年才能参加一次先进评选,现每月就可以参与优秀员工的评选,真是个好事,看来这是矿领导给予我们在富士康的职工特别的关爱,今后我们一定在富士康好好干”。8月份被矿评为外派优秀员工的车建军说。

查隐患明责任 紧抓安全不放松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该矿作为鹤煤公司主力矿井,始终把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建立健全安全隐患排查制度,认真开展查隐患、反“三违”、堵漏洞、保安全活动,推动安全管理由消除隐患向预防隐患转变,从源头上消除潜在隐患,有效预防安全事故。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确保做到责任明确,管辖区域明确;实行安全包保制度管理人员安全绩效考核制度,执行“末端问责、顶端追责、层级负责”的安全责任体系,注重发挥榜样的典型引路和带动作用,积极挖掘身边人的闪光点,用身边事引导、激励员工的积极性和学习专业技术的热情。开展“安全岗位标兵”、“十佳金牌员工”评比活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热潮,动员和组织车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以先进为榜样,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全面提高员工的爱岗敬业精神、文明生产和安全生产服务意识,全面提高员工的职业奉献精神,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该矿三三队狠抓安全“双基”和“三化”管理不放松,真正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幸福”的关系。强化“安全伙伴”、“安全诚信单元”、“安全结对子”和“安全浮动工资”管理。对安全有功的人员进行“重讲”和“重奖”,使安全“功臣”名利双收;对“三违”人员进行“重法”和“重罚”,让“三违”者既丢面子,又丢票子。今年8月份,三三队岩巷进尺145米,超计划15米,创下今年以来该队月进尺最好成绩。

挖内潜增效益 节支降耗提效能

鹤煤三矿采一队卜连庆提出;该矿40T机尾架、固定节两帮接口处在使用时因磨损更换频繁,浪费生产单位人力物力。建议在修理损坏的机尾架、固定节接口处时,用加厚钢板加固焊接,增加耐磨性能,延长使用时间。这样的“一条建议”,不但节约材料费,而且延长设备使用时间。

为更好的搞好安全生产,全力打好战危机保生存攻坚战,该矿开展征集“一条建议”、 落实“一件实事”、 发展“一颗真心”“三个一”活动的一个缩影。此活动自今年开展以来,截止目前共征集合理化建议1100条,通过整理合并落实170余条。煤一队韩进宽建议,为了安全生产,建议行人下山700—900米位置巷道狭窄,希望矿安排有关单位对巷道进行维修。此建议提出后,该矿及时安排了维修,有力的保证了安全生产,据了解截止今年9月底,该矿在各类挖潜增效上节约维修资金近1000万元。

“这是在熔炼什么?”10月14日,笔者在该矿机修车间带着疑问问道。“这是我们在对回收的U型钢棚进行熔炼。通过对它们再加工,制作成锚索盘再次‘上岗’,每个可节约材料费5元,有效降低了成本费用投入。”机修车间主任张双庆说。

“我们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强化经营、精细管理、深挖内潜、降本增效、减亏降耗,不折不扣执行落实集团公司、鹤煤公司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措施以滚石上山的精神坚决打赢第四季度攻坚战。”该矿矿长张发明说。

姜世军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