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潞安集团三个女职工班组参加“山西省半边天优秀团队”风采展示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08 22:02 来源:煤矿安全网

近日,山西省妇联开展了“山西半边天优秀团队”风采展评活动。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余吾煤业公司、高河能源公司的三个优秀女职工班组围绕“学女排精神,展巾帼风采”的主题,积极参与活动。请广大女职工们积极为她们点赞!

公寓巾帼显身手

立足岗位展英姿

司马煤业公司公寓服务队

潞安集团司马煤业公司公寓服务队于2009年11月成立,现有员工184人,是清一色的女子队伍,她们用辛勤的汗水,奋发向上、团结拼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展示了公寓服务队的巾帼风采。

自成立以来,她们坚持不懈的播撒慈母般的爱心,用心用情服务着公寓楼里的每位住宿职工;坚持不懈的守卫着矿工的平安,挑起了安全协管的重担,她们坚信一句话:只要有爱,工作无处不协管。正是因为她们坚持不懈的精神,曾获得潞安集团“潞安先锋”、山西省“青年文明号”、“五一巾帼标兵岗”等荣誉。

该公寓服务队积极为女工搭建学习平台,鼓舞女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开展了“季度岗位技术比武”活动,提高实践操作能力。在提升女工素质的同时积极创新,先后开展了“手拉手”、“有事您说话”、“走公寓听心声”、“好矿嫂安全宣讲”等一系列爱心服务活动。姐妹们担起了公寓楼里的义务安监员,从多角度、多渠道排查职工生活上的安全隐患;帮职工洗衣、开药、打饭、缝补衣扣等。据不完全统计,解决思想、安全隐患100多条,帮助职工洗衣服2000多件,开药300多次,打饭500多次,感冒扎针300多次等等,虽然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职工朋友很是满意,很是高兴。平凡中见伟大,点滴中显真情,公寓楼的184名姐妹们用一颗颗爱心编织着矿山安全防护网,为矿工师傅打造温馨公寓家园。

矿工安全的“守护神”

余吾煤业公司通风调度

“一通三防”仪器发放班

余吾煤业公司是潞安集团目前所有生产矿井中瓦斯涌出量最大的矿井,而瓦检仪可迅速准确地测定存在易燃易爆可燃性气体混合物的环境空气中的甲烷、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测量准确,视场清晰,调校、使用方便。瓦斯仪器仪表维修校验是矿工生命安全的重要保障。

余吾煤业公司通风调度“一通三防”仪器发放班的女工们十几年如一日,默默无闻地进行着仪器的发放、维修、调校等工作,用心呵护着矿工的安全,被矿工师傅亲切的称为矿工安全的“守护神”。该通风调度“一通三防”仪器发放班现有13名女工,负责1000余台自救器、近1500台甲烷检测仪、400台一氧化碳测定器和500台光干涉甲烷测定器的安全监测、维护保养和收发保洁等工作。为确保每一台仪器的完好,她们要时刻注意观察仪器的上架、离架时间和充电状态。做到“四勤”,即勤查、勤修、勤擦、勤问。她们根据瓦斯员的要求,每天精心维修和养护光干涉瓦斯检查仪仪器,使光干涉瓦斯检查仪保持在最佳状态,让矿工们放心使用,并解决矿工提出的仪器疑难问题,保证井下安全,突出了“高效、精准、仪器零故障”的理念。

她们是一支团结奋进、思想过硬、业务娴熟、纪律严明的队伍,她们立足本职工作,献身煤炭事业。多年来,该班组被该公司、潞安集团、长治市、山西省先后评为“文明窗口”、“优秀发放窗口”、“优秀示范单位”和“管理示范岗”“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

巾帼风姿秀煤海

高河能源公司瓦检队仪器组

潞安集团高河能源公司瓦检队仪器组是一个以女工为主体的二线生产班组,主要担负着公司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光干涉式甲烷测定器、一氧化碳测定器等2000余台仪器仪表的发放、调校、维护、检修工作,工作量巨大,作用地位突出,近年来,多次获得集团“五一巾帼标兵岗”、“优秀女职工标兵岗”、“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

一、立足岗位,练就精兵。该班组坚持“检查及时、保养到位、维修合格、记录准确”十六字管理方针,严格执行“口对口、手接手”作业法,日均发放便携式瓦检仪、一氧化碳测定器等各类仪表、仪器2000余台,检测维修仪器500余台,准确率达到99.9%以上,使设备稳定可靠、测控准确有效。

二、精细管理,降本增效。立足岗位推进精益化、精细化管理,针对便携式甲烷检测报警仪的核心催化元件老化损坏问题,采用自主更换修理配件等办法,延长整体设备使用寿命,每年节约资金约18万元;对光干涉式甲烷测定器的聚光镜组、测微器组等配件,采用拆旧补新、化整为零、重新优化等办法,减少批次采购新品数量,每年可节约资金约3万元。

三、互帮互助,创优争先。发挥岗位练兵作用,开展了班组竞赛、争创岗位技术能手能活动,提升了班组女工学理论思想过硬、学本领技术过硬的积极性;设立“师徒”“传帮带”机制,创建工作经验交流平台等,老手带新手、定期谈感悟,提升了班组女工整体的工作能力,用奉献和责任展示着煤海巾帼的靓丽风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