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炉房沟煤矿采煤机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07 23:22 来源:煤矿安全网

炉房沟煤矿采煤机司机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

1、未经专门培训或经过培训但未取得合格证(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操作作证)的人员不得开机。

2、应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操作规程、现场交接班制度、设备维修保养制度及《煤矿规程》中的有关规定。

3、开机前要预先喊话,并发出相应的预警信号,注意观察机器周围的情况,确无不安全的因素时方可开机。

4、无喷雾冷却或水的压力、流量达不到要求时不准开机。

5、除紧急情况外,一般不允许在停止牵引前用停止按钮、隔离开关、断路器或急停开关来直接停止电动机。

6、截割滚筒上的截齿应无短缺和损坏。(风险管理世界网-安全员之家)

7、点动电动机,在其即将停止转动时操作截割部离合器。

8、禁止带负荷启动和频繁点动开机。

9、采煤机在割煤过程中,要注意割直、割平并严格控制采高,防止工作面出现过度弯曲或顶底板出现台阶式状况,注意防止割到支架顶架梁或输送机铲煤板。

10、工作面遇到坚硬夹矸或黄铁矿结核时应采取松动爆破措施处理,严禁用采煤机强行切割。

11、采煤机停止时应先停牵引机构瑞停电动机。

12、需要较长时间停机时,应在按顺序停电动机后,再断开隔离开关,脱开离合器,切断磁力启动器隔离开关。

13、采煤机运行时,应随时注意电缆、水管拖移情况,以防损坏。

14、更换滚筒截齿时,应断开截割部离全器与隔离开关,让滚筒在适宜的高度上用手转动滚筒,检查及更换截齿。

15、主机发出异常声响或过热时,必须立即停机检查、待处理好后方可开机工作。

16、司机在翻转挡煤板时,要正确操作,以防损坏挡煤板。

17、工作面瓦斯、煤尘超限时,必须立即停止割煤,必要时按规定断电,撤出人员。

18、工作面倾角较大时,要采用有效的防滑措施

19、认真填写运转日志及班检记录。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