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螺杆式空压机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07 22:59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螺杆式空压机操作规程

一、 起动前的准备工作:

1.检查空压机各零件部分是否完好,各保护装置、仪表、阀门、管路及接头是否有损坏或松动。

2.略为打开油气桶底部的排水阀,排出润滑油下部积存的冷凝水和污物,见到有油流出即关上,以防润滑油过早乳化变质。

3.检查油气桶油位是否在油位计二条刻度线之间,不足时应补充。注意加油前确认系统内无压力(油位以停机十分钟后观察为准,在运转中油位较停机时稍低)。

4.新机第一次开机或停用较长时间又开机,应先拆下空气过滤器盖,从进气口加入约0.5升左右润滑油,以防起动时机内失油烧损。

5.确认系统内无压力。

6.打开排气阀门。

二、起动步骤

1.合上开关手把。

2.点动,检查电动机转向是否正确,有加装换相保护装置的除外。

3.确认手动阀处于“卸载”状态,按下“起动”按钮即正式运转,于数秒后,将手动阀拨至“加载”位置,压力逐渐上升至额定压力,而润滑油低于排气压力0.25Mpa左右。

4.观察运转是否平稳,声音是否正常,空气对流是否畅通,仪表读数是否正常,是否泄漏。

三、运转中注意事项

1.经常观察各仪表是否正常。

2.经常倾听空压机各部位运转声音是否正常。

3.经常检查有无渗漏现象。

4.在运转中如发现油位计上看不到油位,应立即停机,10分钟后再观察油位,如不足,待系统内无压力时再补充。

5.经常保持空压机外表及周围场所干净,严禁在空压机上放置任何物件,如工具、抹布、衣物、手套等。

6.遇有特殊情况,按“急停处理”。

四、停机

先将 手动阀拨至“卸载”位置将空压机卸载,十秒左右后,再按下“停止”按钮,电机停止运转,开关手把打至零位。

五、紧急停机

1.当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紧急停机:

(1)出现异常声响或振动时;

(2)排气压力超过安全阀设定压力而安全阀未打开;

(3)排气温度超过100度时未自动停机;

(4)周围发生紧急情况时;

2.紧急停机时,无需先卸载,可直接按下“停止”钮。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