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煤矿测风工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07 22:50 来源:煤矿安全网

煤矿测风工操作规程

一、操作准备

1、明确测风地点、项目,即测量所测地点的巷道断面积,风速、风量、温度、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等。

2、下井前要选好所要使用仪表的类型、型号,并检查仪表是否完好,风表校后曲线是否吻合,配备长度0.5米左右的非导电表把。带齐必需的各类检测仪器、记录工具、皮尺、温度计、秒表等各种仪器(仪表)要符合要求。

二、操作顺序:

检查仪器→下井测风→测温度→测气体浓度→填测风手册→填测风记录牌板→整理仪器上井→填测报表。

测压、测空气相对温度及测空气密度以及反风时的操作,应参照上述操作顺序,并执行相应的操作规程

三、正常操作

1测风

(1)根据所测地点的风速,选择合适的风表和测风方法。

(2)测风过程中,风表移动要平稳、匀速,要能够看到刻度盘

,风表要与风流方向垂直,角度不得大于10°。

(3)在同一断面外测风不得少于3次,每次的结果误差不应超过5%,如果误差大于5%,需要加测1次,取3次的平均值。

(4)根据风表校正曲线的公式计算所测巷道的真风速和计算所测巷道的实际风速。

(5)瓦斯和二氧化碳等气体浓度的测量,可以参照瓦斯检查员的操作规程执行。

(6)将所测实际风速,计算风量、温度、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测量时间,记入测风手册,填入测风地点的记录牌板,上井后及时填写测风报表,做到“牌板”、“手册”、“报表”三对口。

(7)测风员发现风速、气体浓度、温度不符合《煤矿安全远程》规定时,要立即采取措施,查明原因,通知所涉及作业场所的作业人员,采取撤离等措施,并立即向矿井通防部门和调度室汇报。

2、测压

(1)携带测压仪表、工具、材料、并检查其完好可靠性。

(2)测定时先将仪器调平,把三通旋扭转到测压位置,用短胶管排出寄存于仪器中的气泡,调整仪器液面至零位,确定仪器的校正系数K值,然后把上风侧测点皮托管“一”号端连到测压仪的“一”号端,稳定后,读出读数,计入记录本,用读数乘以K值即为两测点间的压差。

3、反风演习时的测量:

(1)明确人员分工,每个测点安排相应的测风员和瓦斯检查员。

(2)将测定各测点和主要通风机机正常运转、停止运转、反转、再停止运转、恢复正常运转的时间计划进行详细记录并携带下井。

(3)准备好各种仪器、仪表(参考测风时的规定)进行测定。

(4)测定过程中,要及时向通防部门和调度室汇报测量结果。

(5)收好各类仪器、仪表,汇总各测点的测量数据,填写反风测风报表。

(6)协助完成反风演习报告。

4、局部通风机工作风量的测定

先在风机吸风口前10米巷道内测得风速,计算出该处风量,再在局部通风机后5米处的巷道内测得风速,计算出该处风量,两处风量之差就是局部通风机的工作风量。

四、收尾工作

1、填写各类报表、台帐,做好上报工作。

2、交接班时要交代清楚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及未完成的工作。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