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杜厚永: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作者:杜厚永 2016-10-07 22: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如何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生产技术科:杜厚永

作为生产技术科主抓煤巷掘进的主任工程师,我认为要抓好安全生产,杜绝零打碎敲事故,必须在职工培训和管理上下功夫。

首先应加强职工培训教育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特别是跟班队长和班组长等主要人员的素质要进一步提高。很多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跟班队长或班组长对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甚至违章指挥造成的。比如矿一直强调的敲帮问顶工作,我认为只要现场施工负责人员要求到位,职工大都能做到位,但是现场施工负责人往往追求任务而忽略这个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同时区队应该借助矿开展的风险预控加强对职工教育,教育职工做好岗位危险预知,提前对现场环境进行判断,做好防范工作,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综掘八队9月1日零点班综掘机机载临时支护侧护板挤手事故就是由于受伤人员没有提前做好危险预知,在收机载临时支护侧护板没有选择合适站位,造成脚下打滑,挤住手指。

技术管理方面,首先要严抓技术管理,严把安全技术措施的审批关,要求区队技术人员编写技术措施前必须要到现场看看周边环境,多向一线工人倾角具体的施工细节,做到安全技术措施编制与现场施工情况一致,保证规程措施的可行性,避免出现规程与措施“两张皮”的现象。另外在安全技术措施贯彻方面,技术人员要严格按照要求对队内所有职工进行贯彻,重点强调施工期间的注意事项,保证职工对现场施工需要注意的安全细节、存在的危险源了解清楚,可以有效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现场管理方面,一方面要求六个煤巷掘进队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按矿规章制度安全技术措施进行施工,加强现场工程质量管理,要求区队干标准活。同时自己要勤深入现场,为区队做好指导服务,特别是工作面条件异常期间应多跟踪落实,及时发现隐患并督促区队整改。另一方面要提高自己执行力,同时严抓区队执行力,严查制度在现场执行情况以及上级领导查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提高现场施工标准

我认为通过加强职工的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同时加强技术和现场管理,可以杜绝零打碎敲事故的发生。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