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南山煤业斜巷提升运输管理规定及考核办法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07 22:13 来源:煤矿安全网

(四)躲避硐、信号硐室、操作硐室及绞车硐室

1、躲避洞、信号硐室及操作硐室规格均为L*B*H=1.5m*2.0m*2.2m;绞车如布置在巷道尽头,要设置专用硐室,规格为:L*B*H=2.0m*3.0m*2.4m

2、施工主要轨道上下山每隔40m设一躲避硐,躲避硐内严禁堆积物料、工具、设备等。

3、同一斜巷内同时有轨道运输和皮带机运输时,其相互之间安全间距必须符合《规程》的规定外,皮带机机头必须开凿司机操作硐室,禁止在轨道侧操作。

4、绞车布置在巷道中部时,绞车窝规格:巷道为架棚支护时,安装绞车地点棚梁加长0.4~0.8m;巷道为锚梁网索支护时,要求刷大位置适当加密锚索。

(五)保险挡安装与使用

1、倾斜井巷串车提升要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第370条要求安装各类挡车装置。在倾斜井巷内安设能够将运行中断绳、脱钩的车辆阻止住的跑车防护装置,设置距离根据有关要求安装。在各车场安设防止带绳车辆误入非运行车场或区段的阻车器。上部为平车场时,在平车场的入口处安设能够控制车辆进入摘挂钩地点的常闭式阻车器;在上部平车场接近变坡点处,安设能够阻止未连挂的车辆滑入斜巷的常闭式阻车器;在变坡点下方略大于一列车的地点,设置能够防止未连挂的车辆继续往下跑的挡车栏;下部车场、中间车场的起坡点上方设置挡车栏。各类挡车装置必须是常闭式,放车时方准打开。

下部车场、中间车场的安全挡必须在躲避硐室操作。

主轨道大巷两侧的支巷、联巷必需设置能够防止车辆误入主轨道的安全挡,安全挡必须处于常闭状态,安全挡安装位置不得突出支巷或联巷以外。

2、斜巷运输要做到:“一坡三挡”,斜巷上口安装两道阻车器和一道挡车拦:第一道阻车器,安装在平车场的入口处(控制车辆误入摘挂钩地点);第二道阻车器安装在距变坡点1~1.5m处的平巷(阻止未连挂的车辆滑入斜巷);第三道挡车装置(联动档)安装在变坡点下方略大于提升列车长度的位置(防止未连挂的车辆继续往下跑)。

斜巷下部车场、中间车场的起坡点向上3~5m,安装一道常闭式、远方操作的挡车装置。

各种保险设施应安装牢固,灵活可靠,并能正常使用。

以上安全设施要做到每天检修,每班巡视,确保安全可靠。

3、跑车防护装置

采区主提升斜巷必须装备自动跑车防护装置,并且自动跑车防护装置不少于两道。

正在施工的采区主要斜巷,上山施工,距下口变坡点100-150米之间设置一道跑车防护装置;下山施工,距上口变坡点100-150米之间设置一道跑车防护装置(可选用摆杆式跑车防护装置)。

其它斜巷,当斜巷长度超过150米,坡度大于10°时,必须安设防跑车防护装置(可选用摆杆式跑车防护装置)。拦车网安装在距下口起坡点50—60米的地方;摆杆式跑车防护装置的摆杆距挡车栏之间的距离为20-25米,摆杆最下端离轨道面的垂直距离1-1.05米。

各种跑车防护装置,必须专人检修、定期进行落网试验,确保跑车防护装置灵敏、可靠。

4、保险挡正常情况下处于关闭状态,只有车辆通过时才准打开,车辆通过后立即关闭;在运行人车的提升斜巷,在提升人员时,倾斜井巷中的挡车装置必须是常开状态,并要对其运行区段内的挡车装置进行机械闭锁,提升物料前必须解除闭锁。

(六)连接装置的使用、检查

斜巷连接装置包括:链环,插销,矿车(含所有矿用车辆)的车梁、碰头,钢丝绳钩头。

1、链环和插销的领用、试验、发放,由运输队统一负责,各使用单位凭领料单到运输队领用,运输队建立发放台帐。

2、斜巷提升必须使用合格的连接装置。链环,插销投入使用前,由检验机构进行两倍于其最大静荷重的拉力试验;试验合格的连接装置要有永久标志,试验等资料由运输队建档管理。链环,插销必须按照实际使用静荷重小于额定静荷重的原则选用。使用中的链环,插销,每隔2年,必须以两倍于其最大静荷重的拉力进行试验。试验不合格的不得使用。

3、每辆矿车、平板车必须保证2个标准销,连接插销保证防脱,并且不能摘掉。大件车要使用下端闭锁式(从下端穿螺栓)的防脱插销。

4、连接装置必须定期检查,每半个月对连接装置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有检查记录。主要检查磨损、焊缝、裂纹、锈蚀、变形、变音等情况;矿车碰头上的插销孔、链环、插销的磨损量不得超过原尺寸的15%,链环,插销弯曲值不超过环、插销直径的10%,链环、插销、矿车碰头、矿车车梁、钩头绳卡不得出现开焊、裂纹、变形、损伤、严重锈蚀等情况,否则,立即退出使用,严禁使用不合格的连接装置。

5、专为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的提升容器连接装置的安全系数不得小于13;专为升降物料的提升容器的连接装置,安全系数不得小于10;斜井人车的连接装置,不得小于13;矿车的车梁、碰头和连接销、无极绳运输的连接装置,其安全系数不得小于6。

6、矿车碰头完整,固定可靠,伸出槽外不小于30mm。

7、绞车钩头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专为升降人员或升降人员和物料用的主钩头,采用绳卡紧固,绳卡不小于6副;升降物料时,绳卡不小于4副;绳卡与主绳规格相符。

所有绞车的主钩头、保险绳钩头必须使用护绳环,绳卡卡接必须牢固,卡接时,绳卡的U形环方向应相同(朝向主绳),间距设置100~150mm。

倾斜巷道提升时必须使用保险绳,保险绳要捆扎牢固,不得超出车辆两侧;保险绳卡接不少于3副,长度与挂车数辆相匹配。当主绳直径为18.5mm及以下时,保险绳规格与主绳相同,当主绳直径大于18.5mm时,保险绳直径不小于18.5mm。

(七)钢丝绳的使用、检查

1、钢丝绳规格应根据设计计算进行选择。

2、斜巷运输的钢丝绳必须符合以下要求:

⑴钢丝绳的检验与安全系数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399-402条规定。

⑵钢丝绳的绳径满足绞车铭牌对绳径的要求,选用的钢丝绳绳径不得超过绞车铭牌规定的绳径。

⑶钢丝绳断丝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405条有关规定。

⑷钢丝绳磨损必须符合《煤矿安全规程》第406条有关规定。

3、严禁使用断股、松股、锈蚀严重、变形严重、断丝数超过规定的钢丝绳(一个捻距内断丝面积总合不得超过总面积的:提物10%,提人、物5%);绞车停止工作后,必须将钢丝绳整齐缠在滚筒上,滚筒内缠绳不得有余绳,钩头在巷道帮悬挂好。

4、钢丝绳在运行中遭受突然停车等猛烈拉力时,必须立即停车检查,发现下列情况之一者,必须将受力段剁掉或更换全绳:

⑴钢丝绳产生严重扭曲或变形。

⑵断丝超过《煤矿安全规程》第405条规定的。

⑶提升钢丝绳直径减小量达到《煤矿安全规程》第406条规定。

⑷遭受猛烈拉力的一段的长度伸长0.5%以上。

⑸在钢丝绳使用期间,断丝数突然增加或伸长突然加快,必须立即更换。

5、绞车钢丝绳的日检与维护

绞车提升钢丝绳必须每天检查一次,并且认真填写检查记录,检查主要项目包括:断丝、磨损、锈蚀和变形等,若发现有断股、变形、表面钢丝损伤、或锈蚀严重,点蚀麻坑形成沟纹或外层钢丝松动时,不论断丝数或绳径是否超标,都必须立即更换。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