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架空乘人装置定期检修维护管理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10-07 22:11 来源:煤矿安全网

架空乘人装置定期检修维护管理制度

为了保障架空人车装置的运行安全可靠,执行“计划检修、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保持设备“健康水平”,确保架空乘人装置充分发挥设备性能,高效的服务于生产,现特制订架空乘人装置的管理制度如下:

一、检修维护的目的及意义:

架空乘人装置运行一段时间后,各机械连接部分可能会出现松动(特别是新安装的部件)及易损件磨损严重等现象,因此需要定期对相关部位及相关部件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磨损部位的易损件及时进行更换。要求每天对易松动部位和易损件进行一次检查,每三个月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并且做好记录。

二、定期检修的规定及时间

1、班检

班检由各岗位司机进行,当班司机在每班接班后,应与上一班相对应的岗位司机对所属设备进行一次检查,交清接明后,上一班司机方可离开。

2、日检

日常检修在每天早班进行,由人车组组长监督执行,班前会给予检修人员下发《检修任务单》,并跟班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检修完毕后对检修结果进行验收。各小组检修负责人将检修记录及时填写在《日检记录表》上,出井后上报队部备案,对不能当日处理的项目由人车组组长汇报队长,然后由队长汇报调度室,由调度室协调相关部门在适当的时间安排处理。

3、检修时间

日检:09:00-11:00(如遇有特殊情况,由调度室负责调整,但检修时间不得小于2小时)。

4、需要停电检修、工程量大以及存在交叉检修作业或影响到其他队组的检修项目,必须提前一天向调度室提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后,再具体确定检修计划及时间。

5、检修项目结束后,检修负责人要组织清理检修现场,清点工具、对检修质量进行全面检查,使设备具备运行条件,检查无误后,汇报调度室,组织试运转工作。

三、检修项目:

(一)、基础及钢架结构

1、混凝土基础牢固可靠,未出现开裂现象;

2、钢架结构无扭曲变形,螺丝紧固有效。

(二)、减速器

1、减速器正常运行时,应从油表观察窗看到油,否则减速器应立即加油到适当油位。加油方法按相应减速器的操作维护说明(手册)中规定进行。

2、减速机运行时外壳温度超过60℃,最高温度可能会上升到100℃.若运行过程中出现异常,油温突然升高,应立即停车检查,排除故障。

(三)、驱动轮

1、驱动轮轮衬磨损余厚不小于原厚度三分之一,否则应及时更换轮衬;

2、轮缘、辐条无裂纹、变形,键不松动,紧固螺母不松动;

3、驱动轮转动灵活、无异常摆动和异常响声;

4、定期给轴承座中的轴承加注润滑脂。

(四)、制动闸

1、制动闸杠杆系统动作灵敏、可靠,销轴不松晃、不缺油,闸轮表面无油迹,液压系统不漏油;

2、松闸状态下,闸瓦间隙不大于2.5mm。制动时,闸瓦与闸轮紧密接触,有效面积不小于设计的60%;

3、闸带无断裂现象,磨损余厚不小于3mm,闸轮表面沟痕深度不大于1.5mm,沟宽总计不超过闸轮有效面积10%。

(五)、声光信号

声光信号完好齐全、吊挂整齐,防爆报警信号灵敏可靠。

(六)、钢丝绳无严重锈蚀、变形,断丝不超过规定,运行平稳,速度正常。

(七)、迂回轮及张紧装置

迂回轮

1、轮衬磨损余厚不小于原厚度的三分之一,否则应及时更换;

2、轮缘辐条无裂纹、变形,轴不松动,紧固螺母无松动;

3、迂回轮转动灵活,无异常摆动和异常声响。

4、定期给轴承加注润滑油。

张紧装置

1、能够随时灵活调节运载钢丝绳在运行过程中的张力,活动部位移动灵活、不卡阻,转轴不歪斜;

2、重锤上下活动灵活,不卡、不挤、不碰支撑架,配重安全设施稳固可靠,重锤地坑内无积水;

3、滑动尾轮架距滑动导轨的极限位置不小于500mm,否则要考虑更换钢丝绳;

4、收绳装置灵活可靠,其中定位轮(钢轮无塑胶轮衬)开始与钢丝绳摩擦时,应及时更换收绳轮轮衬。

(八)、架空乘人装置的吊椅部分应符合以下要求:

1、各部件齐全完整,螺丝紧固有效,无开焊、裂纹或变形。

2、锁紧装置齐全、有效、无变形。

3、摩擦衬垫固定可靠。

4、抱索器在钢丝绳上安装位置,应每月移动不小于一个抱索器距离(一般为400mm)的位置,以减小抱索器在驱动轮、迂回轮处对钢丝绳产生的扭曲应力,避免造成对钢丝绳的疲劳磨损,延长钢丝绳的使用寿命。

(九)、轮系部分

1、所有的托、压轮应转动灵活、平稳、不晃动;

2、轮衬贴合紧密无脱离现象,轮衬磨损余厚不小于5mm;

3、托轮架稳固,无弯曲变形及位置偏移等现象;

4、各部件联接螺栓紧固有效,焊缝无开裂现象;

5、托轮轴承应定期检查、清洗、加润滑油。

(十)、钢丝绳部分

1、钢丝绳的使用期限一般不超过两年,如有断丝、直径缩小和锈蚀程度不超过以下钢丝绳规定的可以延期使用,但延期使用不得超过一年。

2、不合格钢丝的断面积和钢丝总断面积之比达到25%时,该钢丝绳必须更换;

3、当钢丝绳断丝超过四分之一时,该钢丝绳必须更换;

4、钢丝绳直径的减少量达到其标称直径的10%时,该钢丝绳必须更换;

5、磨损锈蚀不超过其使用寿命极限,否则应及时更换钢丝绳。

(十一)、联轴器部分

1、在弹性柱销联轴器中,柱销形弹性元件的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1年;

2、在梅花形弹性联轴器中,梅花形弹性元件的使用期限最多不超过半年;

3、当柱销形或梅花形弹性元件达到使用期限时,必须及时进行更换,以确保弹性元件工作可靠,无安全事故发生;

4、每隔半年,使用单位必须对驱动装置联轴器中的柱销形弹性元件进行认真的检查,看其是否有断裂或不规则磨损。当柱销形弹性元件有断裂或不规则的磨损严重时,必须及时进行更换;

5、在对联轴器中的弹性元件进行更换时,必须使用架空人车装置生产厂家配置的弹性元件,以保证弹性元件具有良好的工作可靠性和互换性。

(十二)、电气开关

由于井下环境湿度大,对电气设备有较大的影响,因此要经常检查电气开关,确保电气开关动作可靠。

(十三)、其他部分

机壳及外漏金属表面,均应进行防腐处理。

四、检修注意事项:

1、各队组要提前将检修所需的工具材料准备齐全,并对备品备件尺寸、技术性能进行校对,确保可靠备用。

2、各岗位人员按规定进行现场接班,向当班司机和分队长了解当班机组运行情况,用手触摸各电机,油箱温度与平时所触摸温度进行对比,从中发现有无异常温升。

3、在检修设备前必须将其控制开关进行停电、闭锁、挂牌,电气设备检修时必须严格执行《新源煤矿电气工作票制度》及《新源煤矿安全用电管理制度》。

4、所有人员在使用工器具作业时要严格按照《新源煤矿工器具使用管理规定》执行。

5、遇有大型检修项目,比如更换零部件,要先做好准备工作,对所需拆卸的部位进行清理,对检修地点,周围的顶板、支护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对所拆部件的顺序要记清楚,必要时要做好标记,拆下的坏件要摆放好,不要影响下道工序,更不能丢失。对所换部件要进行初步检查,再进行安装。

6、要求安装时一定要认真,把要紧固的螺栓一次紧到位,并加防松胶,各连接点一定要对齐对平,上螺栓的眼孔一定要清洁,使用螺栓规格要合适,油管安装要清洁,起吊重物要检查顶板,支护、起重葫芦、起吊绳等。

7、电钳工每天上班时要对本队所用馈电开关的兆欧表进行一次检查,发现有绝缘下降情况或表针跳动要及时根据所属范围设备进行绝缘检查。

8、对检查、维护中发现的问题能及时处理的必须当场处理,不能及时处理或时间较长的由专职维修工处理。但要做到既不影响生产,又要保证设备安全运行,并认真填写记录,向调度室汇报(调度室具体安排,有计划的定专人及时处理隐患)。

9、检修、维护设备必须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和后附检修项目、机电质量标准标准、设备检修通用技术措施以及相关规定执行。严禁干与工作无关的事。

10、各队配合人员在搬运、安装过程中严禁拖、拉、滚、砸设备或备品备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轻拿轻放,保证设备部件完好。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