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步存刚:如何当好煤海前线的排头兵

作者:步存刚 2016-10-05 10:54 来源:柴里煤矿

如何当好煤海前线的排头兵

作为煤矿基层区队的班组长,我们不仅要带头干,而且还要配合区队做好任务落实、生产协调和人员管理等各项工作,可以说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如何将领导安排的工作任务落实好,如何将基层职工群众团结好?这就需要我们班组长在工作中应该一边带头干,还要一边肩负着管理责任。所以我认为班长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要业务技能过硬、说话才有底气。班长,在井下生产的第一现场,应该娴熟本班的任何一个工艺流程和生产环节,无论哪个环节或设备出了问题,马上会想到是哪些不良因素导致的结果并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解决,只有这样班长说话才有底气。记得我刚干班组长的时候,有一次南副井绞车出现了事故,我安排维修人员去处理,这位师傅可能觉得我年纪轻轻就干班组长了,就想看看我到底是不是外行。到了工作地点后,他就说:“我不知道什么原因,你看着办”,于是我什么也没说,就开始处理事故。等到我处理好事故后,这位师傅就笑了说:“其实我想看看你会不会,你还行!”从此以后,我无论再安排什么活,再也没有发生过类似的事情。井下一线,是一个靠实力说话的地方,没有过硬的技术,遇到问题时,自己说话都感到没有底气。同时自己技术过硬,还可以避免出现问题时一味依靠区队技术人员,影响生产的现象发生。在出现问题时,靠自身力量解决问题,能够提高班组长的个人形象,树立班组长的威信。同时也积累了事故处理的经验和技巧。因此,我们班组长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困难面前,要毫不退缩,面对困难,要勇于战胜它,想方设法,要善于在运动的状态中发现潜在的隐患并考虑相应的安全对策。一个优秀的班组长一定要有豪气.不被艰难的任务吓倒;不让难缠的“小鬼”绊倒,才能更好的保障设备安全运转。

二、要勇于坚持原则,说话才有影响力。班组长作为“兵头将尾”,具有管理班组的各种权力,而要用好这个权力,就要坚持原则,不拿原则作交易。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不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这样说话才能服众,才有影响力,职工才能信服你。有一次我安排我班组的一名师傅加工第二天用的加工件,快下班了还没弄好,这位师傅就说咱明天再干吧?我想了想摇了摇头(其实我下班以后也有事情要办)我就给这位师父说你辛苦一下我陪你一起弄,我们不能耽误明天用,干完我晚上请你吃饭,我们一直干到晚上才完成任务。

三、要真正带头实干,说话才有号召力。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我们班组长不做“傻把式”、更不要做“假把式”,要做能说会练的“真把式”。记得在2012年12月份的时候,在晚上10点多西矸山上面的回头轮出现事故,我在家刚刚休息就接到工区电话说是去西矸山抢修,我马上就小跑赶到现场,到达现场一看需要更换回头轮轴,我边给我班组人员打电话边准备东西,等我班组人员到位以后,我把干活用的东西也准备好了,在天气严寒、晚上视线不好、人员少等各方面不利因素的条件下我们班组的抢修人员没人叫苦叫累,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用了近9个小时时间圆满的完成了工作任务,得到了工区的表扬。

四、要严格制度执行,说话才有威慑力。班组长是安全生产的第一道“闸门”,这道门把好了,安全才有保障。要为职工创造安全的作业环境,就必须围绕解决思想上的、行为上的、系统上的“三大隐患”,做到斤斤计较抓安全,面红耳赤抓质量,绝不能当“老好人”,更不能当“烂好人”,必须严格制度执行。记得有一次检修主井天轮项目,我们在几十米的天轮平台上检修在起吊天轮的时候我发现有一名师傅未挂保险带,我立刻制止他让他挂上保险带,平时我们没红过脸,他觉得我是给他开玩笑,笑着说:“没事带不带都一样”,我说:“不行,你要不挂——要不就别干了”。然后我给他挂上了,在干活的时候由于平台上有油他滑了一跤,他坐在地上就说了一句话:“谢谢你,班长,要不是你我就完了”,从这以后这位师傅在干工作的时候从没违过章,他在看到别的师傅有安全隐患的时候都去制止常常说我要做一个流动的不在册的安检员。

五、要真心对待职工,说话才有凝聚力。班组长是基层的管理者,是和基层职工直接接触的“官”,要想让你的话有凝聚力,要想让自己在职工群众中有威信,就需要你真心对待职工,常做换位思考。我在工作之余中喜欢打听,打听我班组员工谁家有什么事情吗?谁今天上班不高兴了?谁连续休班干什么去了?记得我班上有一名师傅在外把脚给砸了,他给我打电话说要休几天班,我当时就想了他以前从来不连续休班,是不是有什么事情啊!我问他也不说,我越想越不对劲,下班以后我就去他家去看看,走到朝阳小区门口的时候我看到他走路一瘸一拐的,他这才告诉我原因,我问他你怎么一个人去医院啊,他说小孩不在家,家属得照顾老的,我说从今天开始我天天陪你打针,这位师傅说不用,但我还是天天来陪他,一直打了6天,最后这位师傅开玩笑说你比我在南方的儿还中用来,以后我们班组都要向你这样,我说行师傅好的传统咱不能丢。

步存刚

上一篇:帖楠:家风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