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帖楠:家风

作者:帖楠 2016-10-03 22:06 来源:陕西煤业

俗话说:“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家庭都有自己淳朴的家规、家训,但不一定是成文的规定,它们大多是祖辈世代流传下来的精神传承,是长辈在社会生活中体悟出来的处世之道。一句发自肺腑的教诲、一个意味深长的故事、一段念念不忘的记忆,都有可能成为家风。在漫长的岁月中,我悄无声息的接受着“和为贵、孝为先、勤为宝、俭为德”等优良家风的洗礼,为我的人生方向点亮了一座座灯塔,为我立身处世、持家治业铺垫了一块块基石。

图片1.jpg

我出生在80年代末的一个小家庭,在我孩童的记忆中,家里比较穷,父母过日子很节俭。比如用电,包括电灯在内的任何电器,只要不用,母亲就会立刻关掉;比如用水,家里常备有几个大盆,雨水常常汇入其中,随后会用来洗衣服、涮拖把,洗脸水也常常用来洗脚和冲厕所,每当抄水表的师傅“例行检查”,都会怀疑我们在水表上动了手脚;吃饭时,我脑海里总会回荡起“...粒粒皆辛苦...”的思绪,所以每一粒饭菜,都会吃干净;还有穿衣、出行和一切能够节省的开支,都竭尽全力从简。父母常说:“衣食住行,不必风光,得体就可以”。话语虽朴实,但深深地体现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在亲戚、邻里和朋友关系上,母亲充当着主要角色,时常送上一些自制小食品,和街坊邻居聊聊家常,遇有困难的主动伸出援手,和亲戚朋友发生矛盾了,做出让步,吃点亏,不占小便宜。母亲将我们家后方的稳定维护的井井有条,保证了前方战场的父亲能安心工作。

要说孝,那父亲则当仁不让。父亲是家里的老大,由于祖父身体不太好,时常旧疾复发,不管多忙,父亲总是第一个探望,精心伺候,既出钱又出力,对于一些家庭小问题,也是百般忍让,既尽到了一个儿子的孝道,又发挥了一个父亲、一个兄长的表率作用。

我自幼受到家庭环境的熏陶,看着父母起早贪黑的工作,勤俭节约的经营着这个家庭,也培养出了类似的“模仿能力”。每当饭后,我会主动扫地、洗碗、擦桌子;临睡前,我会把家里的地都拖一遍;在院子里,我不会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席地而坐,生怕衣服脏了妈妈要洗;我会总穿表哥们穿剩下的衣服;在学校里,我会捡起同学丢弃的小橡皮、烂笔头;放学路上,我会随手将路边的树枝带回家烧火;爱护环境,从不乱扔垃圾。久而久之,我成了街坊邻里口中的“乖娃娃”。

“勿以善小而不为”。正是这些无足轻重的个人习惯,给我平凡的人生增添了许多光彩。

在学生时代,我常常被列为卫生委员、舍长的代表,虽然总是义务干活,但每当看到一尘不染的教室和宿舍,心里总是美滋滋的,毫无疑问,学期末的荣誉称号非我莫属。出于对我的信任,有时同学也会让我保管他们的生活费,小组织有时会让我管理公款,从另一个角度讲,锻炼了我的管理能力,塑造了我的人品。

转眼,我走入社会,踏上了工作岗位。主动打扫卫生、来客端茶倒水、办公纸双面利用、及时关闭电器电源等,这些不由自主的举动,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和个人形象,节约了项目成本,虽然不多,但力所能及;有时,我还会捡拾一些废旧物品,制作一些实用性强的工艺品,变废为宝,发挥最大的效用;不背后议论他人、不传播不良信息、以大局为重,也使得家风得以广泛延伸,受到了领导的认可,也因此得到了一些美誉。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了,岁月雕琢出了父母斑驳的容颜,可他们还是一如既往的践行着勤俭持家的家风,家里的电动车修了再修,30年的老房子翻新再翻新,用水用电依然节俭,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者家庭美德。我也依然不忘初心,保持着良好秉性,穿衣不讲品牌,得体舒适为上;吃饭不讲排场,吃饱吃好为宜;住宿不论大小,简单经济为好;出行不比阔气,安全便捷就好。点点滴滴的积累,使我渐渐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得到了大家的赞扬,给未来人生发展铺平了道路。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但如果大家都能这样想、这样做,个人品德会不断提高,单位效益会持续增加,企业形象和声誉会扬名内外,国家社会会快速健康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会全面提高。如果可以,我愿继续在家庭、单位和社会中,做一只践行良好家风的“小蜜蜂”,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上一篇:王琳:秋蜂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