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现场处置方案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9-28 22:34 来源:煤矿安全网

1、事故特征

1.1瓦斯爆炸

瓦斯是煤形成过程中伴生的气体,由于其具有易燃、易爆性,因此瓦斯灾害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重大安全隐患,如果预防不当,管理措施不到位,将会造成事故。采掘工作面、采空区、盲巷和回风巷巷道等容易形成瓦斯积聚的地方,都可能引发瓦斯灾害,形成矿井灾难性后果。

1.2煤尘爆炸

煤尘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由于机械或爆破作用使煤炭破碎而产生的固体颗粒,挥发分含量大于10%的煤尘具有爆炸性,煤尘爆炸是煤矿生产过程中的一大灾害,如果预防不当,管理措施不到位,将会造成事故,如井下综合防尘设施不可靠、制度措施落实不到位等,就有可能造成煤尘积聚,从而引发煤尘爆炸事故,采掘工作面、皮带运输巷、盲巷和回风巷巷道等地点容易形成煤尘事故,从而形成矿井灾难性后果。

1.3瓦斯煤尘爆炸

当矿井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往往还引起煤尘(瓦斯)爆炸事故发生,甚至造成连续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危害极大。

2、应急组织与职责

一旦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由现场带班干部、班组长、瓦斯检查员、安全检查员等组成现场应急处置小组,立即组织现场人员进行自救,并带领灾区人员撤至安全地点,清点人数,及时向矿调度室汇报事故现场情况,积极配合矿山救护队进行抢险救灾工作。

现场应急处置人员职责:

(1)告知从业人员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防范措施和事故应急处置措施。

(2)熟悉作业环境,履行岗位职责,掌握瓦斯煤尘爆炸的条件、预兆和危害,掌握正确的避灾路线、避灾常识。

(3)根据事故情况及应急自救程度,迅速带领人员撤至安全地点,及时清点人数,将事故危害降到最低。

(4)发生事故后,现场人员要佩戴好自救器或躲进避难硐室、压风自救袋下,做好自救互救,等待救护队员救助。

(5)救护队负责人对瓦斯煤尘爆炸事故救护的行动具体负责,全面指挥、领导救护队员根据事故处置计划所规定的任务,完成对灾区遇难人员的救援和事故处理。

3、应急处置

3.1事故处置程序

井下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后,现场人员迅速佩戴自救器,现场区长、班组长或瓦斯检查员、安全检查员要组织和指挥遇险人员迅速撤离灾区。同时,利用最便捷的通讯方式向矿调度室报告。

(1)发生事故后,现场工作人员要根据发生的事故类别及现场情况,立即向调度室汇报,同时对事故发展的态势进行动态的监测,建立对事故现场及场外的监测和评估程序。内容应包括:①发生事故灾害的单位、时间、地点、事故类型、影响范围;②人员遇险情况;③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④已采取的应急抢救方案、措施和进展情况;⑤需请示报告的其它事宜。

(2)调度员接到事故汇报后,立即按照事故电话通知顺序通知相应领导和相关单位,通知受威胁地点的人员撤离。较大、重特大事故要及时向英岗岭煤矿调度室报告事故的基本情况。内容应包括:①发生事故、灾害的单位、时间、地点、事故类型;②事故简要经过、伤亡人数、伤害程度、涉及范围;③事故原因的初步判断;④事故发生后已采取的应急抢救方案、措施和进展情况,必要时附事故现场图。

3.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3.2.1现场应急处置应遵循的原则

(1)救人优先的原则:现场工作人员本着“以人为本,救人第一”的原则,首先进行自救,然后进行救助他人;(2)防止事故扩大,缩小影响范围的原则;(3)保护救灾人员生命安全的原则。

3.2.2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发生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后,在矿山救护队及医护人员未达到之前,员工应迅速组织自救和互救,要配戴自救器,按照瓦斯煤尘事故避灾路线,迅速撤至新鲜风流中直到地面,在撤离时要设法切断电源。(2)遇到无法撤退时,应迅速采取以下措施自救:①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发生后,立即戴好自救器或用湿毛巾快速捂住鼻口,就地卧倒,若边上有水坑,可侧卧于水中;②听到爆炸后,应赶快张大口。并用湿毛巾捂住鼻口,避免爆炸所产生强大冲击波击穿耳膜,引起永久性耳聋;③爆炸瞬间,要尽力屏住呼吸,防止吸入有毒高温气体灼伤内脏;④用衣物盖住身体裸露部分,使身体露出部分尽量减少,以防止爆炸瞬间产生的高温灼伤身体;⑤距离爆炸中心较近的作业人员,在采取上述自救措施后,迅速撤离现场,防止二次爆炸的发生。

3.2.3掘进工作面瓦斯煤尘爆炸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如掘进工作面发生小型或局部爆炸,掘进巷道和支架基本未破坏,遇险人员未直接受伤害或受伤不重时,应立即佩戴好自救器,迅速撤出灾区,到达新鲜风流中。对于附近的伤员,要协助其佩带好自救器,帮助撤离危险区。不能行走的伤员,要设法抬到新鲜风流中,安置在临时避难硐室视伤情和周围环境情况决定进一步自救互救措施。(2)爆炸后,掘进巷道遭到破坏,退路被阻,但遇险矿工受伤不重时,应佩带好自救器,千方百计疏通巷道,尽快撤到新鲜风流中。如巷道难以疏通,应坐在支护良好的棚子下面,或利用一切可能的条件建立临时避难峒室,被困者要互相安慰、稳定情绪、保存体力,等待救助,并有规律的敲击管路或岩石,发出求救信号、在敲击管路或岩石之前,应注意检查瓦斯。对于受伤严重的矿工要为其佩带好自救器,使其静卧待救,并且要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条件,建立临时避难峒室待救,利用压风管道、风筒等改善避难地点的生存条件。

(3)如果条件允许,现场人员在当班跟班干部、班组长或有经验的老工人带领下,迅速戴好自救器,迎着新鲜风流进入进风大巷。撤出灾区后,现场人员要利用最近的通讯设施向矿调度室报告。(4)调度室立即启动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立即通知井下人员按避灾路线撤离,同时立即通知救灾指挥部成员和英岗岭煤矿调度室。(5)矿长和总工程师接到灾害报告后,要立即赶赴矿调度室组织救灾,首先组织由救护队员组成的抢救小分队进入灾区抢救。救护人员到达事故地点后,应对灾区进行全面侦察,查清事故地点、范围、遇险人员数量及分布地点,并及时向调度室汇报,发现幸存者,立即使用防护仪器救出灾区,发现火源立即扑灭。进入灾区的救护队员 不得少于一个小队。(6)根据救护队探明的情况,总指挥召集指挥部成员研究抢救方案,并统一指挥,在井下建立救灾基地,任命基地指挥进行现场指挥,基地应有矿山救护队指挥员,待机队和急救员值班,备有必须的装备和救护器材,设有通往灾区和指挥部的电话,并经常检查风流的气体成分。(7)救灾指挥部根据救护队汇报情况确定井下通风状况,尽快恢复井下通风系统。(8)进入灾区要有专人检查瓦斯,瓦斯达到2%以上时要立即退出灾区,待采取措施后再进入。(9)爆炸停止,遇难人员救出后,要进一步检查整个采区的情况,若有瓦斯起始或冒顶堵塞巷道,要采取措施进行排放和处理,只有查明整个采区确无隐患的情况下,方可全面进行灾后处理。

3.2.4采煤工作面瓦斯煤尘爆炸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1)采面人员或知道爆炸事故的人员,应迅速利用最近的通讯设施向矿调度室报告,矿调度室立即启动瓦斯煤尘爆炸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向其它各采掘工作面发出事故信息。

(2)在工作面可行的情况下,现场人员在负责人和班组长的带领下,迅速戴好自救器沿避灾路线升井;在工作面不能通行的情况下,采面下部人员按上述路线撤离,采面上部人员则应迅速戴好自救器,沿风巷向外尽快进入进风巷,迎着新鲜风流撤退。

(3)调度室接到事故情报后,要立即通知井下人员按避灾路线撤离,并切断通向灾区的电源,同时立即通知救灾指挥部成员和英岗岭煤矿调度室,并做好记录。

(4)矿长和总工程师接到灾害报告后,要立即赶赴矿调度室组织救灾,首先组织由救护队员组成的抢救小分队,由进风巷进入采面抢救人员,救护人员到达事故地点后,应对灾区进行全面侦察,查清事故地点、范围、遇难人员数量及分布地点,并及时向调度室汇报,发现生存者,立即使用防护仪器救出灾区,发现火源立即扑灭,进入灾区的救护队员不得少于一个小队。

(5)根据救护队探明的情况,总指挥召集指挥部成员研究抢救方案,并统一指挥,在井下建立救灾基地,任命基地指挥进行现场指挥,基地应有矿山救护队指挥员,待机队和急救员值班,备有必须装备和救护器材,设有通往灾区和指挥部的电话,并经常检查风流的气体成分。

(6)救灾指挥部根据救护队汇报情况确定井下通风状况,尽快恢复井下通风系统。

(7)进入灾区要有专人检查瓦斯,瓦斯达到2%以上时要立即退出灾区,待采取措施后再进入。

(8)爆炸停止,遇难人员救出后,要进一步检查整个采区的情况,若有瓦斯超限或冒顶堵塞巷道,要采取措施进行排放和处理,只有查明整个采区确无隐患的情况下,方可全面进行灾后处理。

3.2.5矿山救护队应急救援现场处置措施

(1)救护队到达事故地点后,首先应组织人员进行侦察工作,准确探明事故性质、原因、范围、被困人员可能的位置,以及巷道通风、瓦斯等情况,积极搜索被困人员。

(2)矿山救护队员井下抢救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①抢救遇险人员是抢救中的主要任务,必须做到有巷必入,本着先活后死、先重后轻、先易后难的原则进行抢救。

②在进入灾区侦察时要带有干粉灭火器等必要的灭火器材,发现火源及时扑灭,侦察中,确认灾区没有火源,不会引起再次爆炸时,方可对灾区巷道进行通风,应尽快恢复原有的通风系统,加大风量排除瓦斯爆炸后产生的烟雾和有毒有害气体。

③值班小队在抢救或进入灾区侦察时,由于煤尘大、烟雾浓, 应沿巷道 排成斜线波浪式前进,发现 还有可能救活的遇难人员时,应迅速救出灾区;发现确已牺牲的人员,应标明位置,继续向前侦察。侦察时,除抢救遇难人员外,还应特别侦察火源,瓦斯及爆炸点的情况顶板冒落范围,支架、水管、风管、电气设备、局部通风机、通风构筑物的位置、方向、爆炸生成物(皮渣、粘块)的流动方向及其蔓延情况、灾区风量、风流方向、灾区气体成份等,作好记录,供指挥部全面研究抢救方案;

④第二个下井的待机小队应担负待机任务,以接应值班小队或做好紧急救人的准备工作,待机地点应选择在距离灾区最近的新鲜空气的地点。

⑤救护队在接受救护任务时,必须问清事故性质、原因、发生地点及出现的其他情况,情况不清时,必须慎重行事,做好充分准备,切不可盲目行动,以防意外,造成不必要的牺牲。

⑥进入灾区前,必须切断通往灾区的火源,及时检查瓦斯及其它气体的变化情况,侦察时发现明火或其他可燃物引燃时,救护队员的行动要轻,以免扬起煤尘,发生煤尘爆炸。

⑦救护队员穿过支架破坏地区和冒落堵塞地区时,应架设临时支护,以便保证队员的安全返回。

⑧对通往爆炸区域的所有巷道岔点,必须设置警标、安排专人看守,避免有人误入灾区。

(3)在灾区附近新鲜风流中选择安全地点设立井下抢救基地,及时对井下伤员进行救护并组织升井。

(4)爆炸停止,遇难人员救出后,进一步检查整个采区的情况,若有瓦斯超限或冒顶堵塞巷道,要采取措施进行排放和处理,只有查明整个采区确无隐患的情况后,全面进行灾后处理、恢复。

4、注意事项

4.1救护队值班人员在接到事故的命令后,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问清事故发生的地点、波及范围等,并由指挥员带队迅速奔赴现场。

4.2事故发生后的第一批现场抢救人员,必须是专业救护人员,要佩带隔绝式自救器和防毒面具罩,其他后续人员根据第一批专业救护人员对事故现场有害气体或可能再次发生事故的程度观测后允许情况下再进入现场,但必须佩带自救器。

4.3现场救援对策和措施必须以事故现场实际情况为依据,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尽量减少设备和财产损失。

4.4应采购国家制定的专业厂家生产的抢险救援器材,要严格采购、入库、存放过程及使用前的检验验收关,并按规定使用。

4.5制定的应急救援对策或措施要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事前要经过演练。

4.6现场自救互救应遵循保护人员安全优先的原则,防止事故蔓延,降低事故损失。

4.7单位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处置方案的宣传、贯彻、学习和演练,演练结束后,指挥部对方案的适用性以及抢险人员的能力进行评审。

4.8应急救援结束后,指挥部应组织人员对本次救援工作进行总结,找出存在问题,修订完善应急预案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