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新《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工作总结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9-22 21: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古蔺煤矿(西段)有限责任公司

新《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工作总结

编制单位:矿技术办公室

编制时间:2016年9月2日

古蔺煤矿(西段)有限责任公司

新《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工作总结

2016年2月2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杨焕宁签署第87号总局令,颁布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以下简称新《规程》,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为此,我公司矿认真按《古蔺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古蔺县煤炭管理局关于印发新修订<煤矿安全规程>贯彻实施方案的通知》(古安监〔2016〕130号)要求,深入开展了集中学习《规程》活动,通过集中讲、对照学、考试促与对标检查等方式,推进《规程》的学习宣传贯彻,现将《规程》宣传贯彻工作总结梳理如下:

一、宣贯培训情况

一是集中讲解。按照我公司矿制定的《新修订〈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宣贯培训时间调整改为了8月8日、30日、31日由矿长组织全矿干职员工集中培训学习,培训人主要亲自讲解,参培率98%,参培人员实行了签到制;二是对照学习。将新《规程》条款与老《规程》条文分对照学习,逐条讲明了修改内容;三是统一考试。对所宣贯培训的内容,组织一次考试,考试成绩合格率100%,进一步的巩固了学习成效。

二、组织实施情况

为保障新《规程》学习宣传贯彻活动有效开展,矿成立了学习贯彻活动领导小组,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全面按矿制定的《新修订〈煤矿安全规程〉宣传贯彻实施方案》开展了以下工作。

1、矿技术部于7月30日前已订购了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22册进行发放,保证了矿级领导人手一册,各职能部门一册,已订购新修订的《煤矿安全规程》专家解释(井工煤矿)发放到了技术部和矿调度室,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同时制定新《规程》宣贯实施方案,并报煤管局备案。

2、营造了学习贯彻新《规程》的浓厚氛围,制作了“学规程、抓整改、促落实、保安全”的标语,悬挂在矿部健身场墙上,全矿上下做到了人人皆知本次活动的重要性。

3、充分利用班前会议时间,结合矿井实际情况讲解了新《规程》的主要内容。

4、开展了对标检查活动,“对标找差”,查漏补缺,落实整改方案。

5、制作了新《规程》PPT贯彻学习课件,将新《规程》修改的主要内容,并结合矿井实际情况,纳入了员工培训内容。

三、对标检查情况

由矿长组织矿总工程师管理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结合矿井实际,严格对照《规程》新增和变动的条款,逐条进行筛查,将对标检查的情况以表格形式反映出来,以便及时纠正了不符合《规程》的行为,真正体现了“学规程、抓整改、促落实、保安全”的理念,充分发挥《规程》作用,规范矿井安全生产,提升煤矿安全保障水平,对标检查情况汇总表如下:

新《煤矿安全规程》对标检查情况汇总表

系统 名称 新规程规定条款内容 对标检查出的问题
总则 第七条 对作业场所和工作岗位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及防范措施事故应当急措施、职业病危害及其后果、职业病危害防护措施等,煤矿企业应当履行告知义务,从业人员有权了解并提出建议。 在与劳动者(乙方)订立劳动合同时未与从业人员订立《职业病危害告知书》
第十三条 入井(场)人员必须戴安全帽等个体防护用品,穿带有反光标识的工作服。入井(场)前严禁饮酒。 入井多数人员未穿带有反光标识的工作服。
地质保障 第二十二条 煤矿企业应当设立地质测量(简称地测)部门,配备所需的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仪器设备;应当及时编绘反映煤矿实际的地质资料和图件,建立健全煤矿地测工作规章制度 未建立健全煤矿地测工作规章制度
第二十八条 煤矿建设、生产阶段,必须对揭露的煤层、断层、褶皱、岩浆岩体、陷落柱、含水岩层、矿井涌水量及主要出水点等进行观测及描述,综合分析,实施地质预测、预报。 在生产阶段,未对揭露的煤层、断层、褶皱、岩浆岩体、陷落柱、含水岩层、矿井涌水量及主要出水点等进行观测及描述,综合分析,实施地质预测、预报。
第三十一条 掘进和回采前,应当编制地质说明书,掌握地质构造、岩浆岩体、陷落柱、煤层及其顶底板岩性、煤(岩)与瓦斯(二氧化碳)突出(以下简称突出)危险区、受水威胁区、技术边界、采空区、地质钻孔等情况。 在掘进和回采前,未编制地质说明书。
通风 第一百六十一条 矿井必须制定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当急预案。因检修、停电或者其他原因停止主要通风机运转时,必须制定停风措施 矿井未制定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当急预案
防 治 水 第二百八十七条 矿井应当编制下列防治水图件,并至少每半年修订1次: (一)矿井充水性图。 (二)矿井涌水量与相关因素动态曲线图。 (三)矿井综合水文地质图。 (四)矿井综合水文地质柱状图。 (五)矿井水文地质剖面图。 矿井防治水图件每半年未修订1次。
电 气 第四百三十六条 矿井应当有两回路电源线路(即来自两个不同变电站或者来自不同电源进线的同一变电站的两段母线)。当任一回路发生故障停止供电时,另一回路应当担负矿井全部用电负荷。 矿井龙山110KV变电站至东西段煤矿10KV线路还未供电。
电 气 第四百六十条 硐室入口处必须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警示牌。硐室内必须悬挂与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硐室内有高压电气设备时,入口处和硐室内必须醒目悬挂“高压危险”警示牌。 硐室入口处未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警示牌。硐室内未悬挂与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硐室内有高压电气设备时,入口处和硐室内未醒目悬挂“高压危险”警示牌。
监控 与通 信 第五百零四条 下井人员必须携带标识卡。各个人员出入井口、重点区域出入口、限制区域等地点应当设置读卡分站。 下井11256和11252备采工作面未设置读卡分站。
第五百六零条 矿调度室值班员应当监视人员位置等信息,填写运行日志。 监视人员位置等信息未填写运行日志
第五百零七条 有线调度通信系统应当具有选呼、急呼、全呼、强插、强拆、监听、录音等功能。 有线调度通信系统无选呼、急呼、全呼、强插、强拆、监听、录音等功能。
职业病危害防治 第六百三十八条 煤矿企业应当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配备监测人员和设备。 煤矿企业每年应当进行一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每3年进行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检测、评价结果存入煤矿企业职业卫生档案,定期向从业人员公布。 未配备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设备。 未进行每年一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未进行每3年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应当急救援 第六百七十二条 煤矿企业应当落实应急管理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事故预警、应急值守、信息报告、现场处置、应急投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安全避险设施管理和使用等规章制度,主要负责人是应急管理和事故救援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未配备齐备。
第六百八十四条 井下所有工作地点必须设置灾害事故避灾路线。避灾路线指示应当设置在不易受到碰撞的显著位置,在矿灯照明下清晰可见,并标注所在位置。 在巷道交叉口必须设置避灾路线标识。巷道内设置标识的间隔距离,采区巷道不大于200m,矿井主要巷道不大于300m。 避灾路线指示设置不齐。未按巷道内设置标识的间隔距离,采区巷道不大于200m,矿井主要巷道不大于300m的要求设置。

四、对标整改方案

针对新《煤矿安全规程》对标检查情况汇总表查出的问题,我矿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迅速响应,强化责任,任务细化分解到位。对标整改实行责任一包到底制,不论以后何种检查,只要查出问题类型属于违反《煤矿安全规程》范畴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专业组人员的责任。现将对标检查出的问题,按“五落实”的整改要求逐条落实了针对性的整改方案如下:

新《煤矿安全规程》对标整改方案表

系统 名称 对标检查出的问题 对标整改方案 整改 责任人 限期整 改时间 整改资金 (万元)
总则 在与劳动者(乙方)订立劳动合同时未与从业人员订立《职业病危害告知书》 由矿长组织与劳动者(乙方)补签《职业病危害告知书》。 周昌国 9月20日前 0.02
入井多数人员未穿带有反光标识的工作服。 由矿长组织制定购买计划,报公司领导审批后交矿供销人员购进。 周昌国 9月25日前 1.00
地质 保障 未建立健全煤矿地测工作规章制度 由矿技术部组织制定地测工作规章制度。 赵文彬 9月22日前 0.02
在生产阶段,未对揭露的煤层、断层、褶皱、岩浆岩体、陷落柱、含水岩层、矿井涌水量及主要出水点等进行观测及描述,综合分析,实施地质预测、预报。 由矿总工程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揭露的煤层、断层、褶皱、岩浆岩体、陷落柱、含水岩层、矿井涌水量及主要出水点等进行观测及描述,综合分析,实施地质预测、预报进行补充编制。 赵文彬 9月30日前 0.50
在掘进和回采前,未编制地质说明书。 由矿总工程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在掘进和回采前,结合实际情况,补充编制地质说明书。 赵文彬 9月30日前 0.10
通风 矿井未制定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当急预案 由矿通风副总工程师制定主要通风机停止运转的应当急预案 罗 江 9月28日前 0.01
防 治 水 矿井防治水图件每半年未修订1次。 由矿总工程师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矿井防治水图件按时间要求进行修订。 赵文彬 9月30日前 0.30
电 气 矿井龙山110KV变电站至东西段煤矿10KV线路还未供电。 由机电副矿长与四川省古蔺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联系,确保新设备进网供电。 李能洲 9月25日前 120.00
电 气 硐室入口处未悬挂“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警示牌。硐室内未悬挂与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硐室内有高压电气设备时,入口处和硐室内未醒目悬挂“高压危险”警示牌。 由机电副矿长负责制作“非工作人员禁止入内”警示牌。硐室实际相符的供电系统图,“高压危险”警示牌。并按规定要求的地点悬挂到位。 李能洲 9月25日前 0.10
监控 与通 信 下井11256和11252备采工作面未设置读卡分站。 由机电副矿长组织制定购买计划,报矿长和公司领导审批后交供销人员购进。 李能洲 9月25日前 1.80
监视人员位置等信息未填写运行日志 由矿技术部制订运行日志,交监控值班人员如实填写。 赵文彬 9月22日前 0.01
有线调度通信系统无选呼、急呼、全呼、强插、强拆、监听、录音等功能。 由机电副矿长组织制定购买计划,报矿长和公司领导审批后交供销人员购进。 李能洲 9月25日前 6.20
职业病危害防治 未配备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设备。 未进行每年一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未进行每3年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由矿长联系有资质单位,矿技术部配合完成每年一次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和每3年一次职业病危害现状评价。 周昌国 赵文彬 9月22日前 9.00
应当急救援 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未配备齐备。 由兼职矿山救护队长组织制定购买计划,报矿长和公司领导审批后交供销人员购进。 周昌国 9月28日前 8.00
避灾路线指示设置不齐。未按巷道内设置标识的间隔距离,采区巷道不大于200m,矿井主要巷道不大于300m的要求设置。 由技术部负责制作避灾路线指示”牌。并按规定要求的地点、距离进行悬挂到位。 赵文彬 罗 江 9月28日前 0.10

新《煤矿安全规程》将于10月1日全面实施,为迎接省、市县各部门的监督检查,根据我公司关于开展新《规程》对标整改工作的要求,矿领导班子成员高度重视,迅速响应,狠抓“四个到位”,扎实开展新规程对标整改工作。

一是迅速行动,部署到位。8月30日,矿长组织各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规程对标整改等相关工作。周昌国(矿长)在会上要求各部门分管负责人和成员要高度重视对标整改工作,并编了对标整改表,针对对标检查出的问题,逐项明确了对标整改方案、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时间,认真整改发现的问题,确保矿井生产实际与新《规程》相符,切实提高矿井安全生产水平。

二是成立领导小组,组织保障到位。矿井成立了以矿长为组长,总工程师、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对标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矿井实际研究制定了对标整改方案。

三是强化责任,任务细化分解到位。为强化责任落实,对标整改工作由矿长负责制,分项整改工作由整改负责人落实,如按拟定的限期整改时间不能完成的整改工作,将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员的责任。

四是加强协调,问题整改到位。矿井对于对标查出的各项问题,必须按逐条制定整改方案、责任人、限期整改时间、整改资金执行。为促进对标整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由矿长每周一组织召开一次对标整改工作协调会,落实各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协调解决整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

五、宣传贯彻工作总结

(一)煤矿企业成于安全,败于事故。一是任何一起事故对企业都是一种不可挽回的损失,对家庭、个人更是造成无法弥补的伤痛。回顾我省近年来肖家湾、桃子沟等发生的非法违法生产导致重大事故,大众、丁木沟、葛麻湾等矿发生较大事故被责令关闭,田坝、翔源、大地等矿非法组织生产被查处,以及通报的典型案件的教训,一次次映入干职员工脑海的不外乎是以下内容:某矿严重违反《安全生产法》和《煤矿安全规程》;某人安全意识淡漠,某某人安全责任心不强,麻痹大意习惯性违章;某某煤矿安全管理不严,尤其是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不力等等。这些惨痛的案例,无不折射出我们的安全教育的缺失,表现出安全知识的宣传普及尚存很大的缺陷,我们安全管理的体系还是那么的脆弱,“安全就是效益”,这种观点应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二是要首先武装好自己,深知熟会各项操作规程安全制度,认真学习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其次养成良好的安全操作习惯,杜绝习惯性违章,敢于同身边的不安全行为较真;三是勤于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事故隐患,一线岗位安全隐患和死角多,习惯性违章较普遍,如果只在形式上讲安全,应付检查,那么即使是投入再大,付出再多,安全环境也不能得到本质性的改善,安全管理水平永远不能得到本质提升;如果每位干职员工在每天的工作中相互监督、相互提醒、相互检查,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防止不安全的因素存在,杜绝事故隐患,从小事做起,就能筑起安全大堤。无危则安,无损则全。安全就是人们在生活和生产过程中,生命得到保证,身体免于伤害,财产免于损失。

(二)让人人都来重视安全,时刻关注安全。务必将“安全生产”铭记心中,不折不扣地遵操作规程之章,守安全生产之法,让人人都清楚地认识到违章就是走向事故,就是伤害自己、伤害他人,甚至走向死亡。不要抱有任何饶幸心理,因为,或许一次小小的违章,就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或损失,就会变成违法。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真正意识到这一点,那么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必能做得更好,我们的企业就能长盛不衰,我们个人就能在一个安全和谐的环境中幸福生活。

(三)把握《规程》、落实到位。通过新《规程》的宣传贯彻学习,我公司矿全体干职员工更加深刻认识到当今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规章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务必把安全工作要求落实到操作者层面上,让每个操作者都必须知道安全工作要求,务必把安全生产监管落实到一线管理者层面上,让管理到位,监督管理体系不留空隙,务必把安全生产工作制度落实到最基层的层面上,让安全工作不留死角。切实做到精细化管理,矿主要领导班子主动学习,带头整改,用制度、纪律、规矩约束自己,管束他人,为矿井安全生产夯实基础。

古蔺煤矿(西段)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9月2日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