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矿工独白: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还会在矿上!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9-06 16: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作为一名七零后,今年四十五岁的自己人生已经度过了一大半。

人到中年,心态和理念也都发生了不少的变化,下面我就来说说我自己的经历吧。

真正走上工作岗位是在九十年代,当时刚从部队退下来,被安排到矿上工作,干的是最苦最累的一线挖掘工作。不过一分付出一分回报,虽然工作很累很危险,但是待遇非常丰厚,一个月下来到手工资大概有百十块钱左右。

当然现在看来,这份工资很低,但是在当时可不得了。要知道九十年代的时候,老师这些铁饭碗工资也只是在三四十块钱而已。

凭着这份优渥的工资,我结识了现在老婆。我俩是相亲认识的,当时人也都比较单纯,看对眼了,双方家长没啥意见就直接结婚了。婚后一年,我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是个女孩。因为自己的工作属于高危工作,所以即便当时计划生育管的很严,但是我们一线的矿工有权利要二胎。于是顺理成章,在第三年的时候,我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这次是个男孩。

一儿一女、怀抱娇妻,住在矿上分配的小房子里,我的人生也算是圆满了!

后期,随着孩子们的不断长大,家里的开支变得越来越重,在这种情况下,老婆也出来工作了,不过因为工作很轻松,也是矿上的,所以工资不是很高。

不过困难是暂时的,零零年后,工人的工资以及待遇大幅度上升,逢年过节也会有过节费以及粮油发放,所以小日子过得还算不错。最起码自己的一双儿女在学校里,虽不说是高人一等吧!但衣食住行也算是令人称羡。

看到这些,自己在地下几百米乃至几千米又硬又暗又潮感觉一辈子都无法见到阳光向受不了温暖照耀的工作环境下工作,也算是值了。

一零年后,矿务局效益达到顶峰,作为一线工人,一个月收入最高甚至超过万元。回想那时候的小日子,过得那是一个惬意享受。不管老婆孩子想买衣服还是想买鞋亦或是化妆品,一律大手一挥:买!

那个叫干脆利落啊!

不过就像炒股一样,紧接着牛市而来的肯定是熊市。

因为效益很好,而且越来越好,所以我们这些矿上的铁饭碗高待遇工人们并没有想着理财或者是其他,就是享受当下,有钱就花。一二年的时候还跟随了买房大潮,付了个首付用公积金贷款买了一套四十多万的房子,准备给孩子做新房。

其实对于买房子并没有太大需求,只不过看到周围的工友都在市里买房了,似乎自己不买有点说不过去,而那时候我儿子才刚刚上高中,未来的发展都还没定式。

乐极生悲这个词我想一定是为我们矿工量身打造的,因为就在我们沉浸在煤矿企业的高收益以及高福利高待遇之时,煤矿资源因为我们不断的采掘渐渐开始枯竭,再加上新能源的出现,煤炭资源渐渐被取代甚至是淘汰,矿务局的效益开始一落千丈。

一四年的时候还好,虽然奖金减半,但到手工资大概还有四五千,加上老婆在锅炉房一个月九百多的工资,六千块钱也足够我们一家四口生活。但是到了一五年的时候,作为一线工人的我月薪只有三千不到,那时候我们真的开始恐慌了!

怎么办?工资这么低,住房公积金扣除的就更少了,根本就不够还贷款,一个月还要还五百多块钱,虽然不是很多,但对于我们一家来说已经是在雪上加霜了,尤其是一双儿女还在上学,马上儿子就要高考的时候,真心压力超大。

看了身边那些小年轻因为不满矿上待遇越来越差都纷纷转行,要么去外地打工,要么自己开个小店做个小生意,自己也很眼馋。但是自己已经四十五岁了,上有老下有小都靠着自己生活,自己真的是拼不起。而且一旦从矿上辞职,这么多年工龄都百搭了,这么一想,难免觉得有些可惜。

进退两难,现在的矿上对于我们来说,就像是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一辈子的青春和年华都耗在这里了,人到中年,也由不得我们退出和拒绝,破釜沉舟也不再适合我们。

何去何从,这对于我们,真的很难选择。不过我想,如果人生可以重来,我依然会选择在矿上工作,毕竟在它顶峰的那些年,它并没有舍弃我们这些苦劳力,而且还增加了福利待遇。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