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信号工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9-03 23: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信号工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

(一)信号工岗位责任制

1.必须严格现场交接班制度提前30分钟到达工作岗位,接班不来,交班不走。发现问题及时汇报班长或值班负责人。

2.各中段的信号工坚守工作岗位,不准别人代替自己打信号。工作时间要精力集中,不准说笑,打闹和打盹,禁止盲目按信号。无关人员禁止在信号室休息。

3.要严格执行竖井提升的有关规定,有权制止无关人员在井口和各中段车场内说笑、打闹,有权制止任何单位和任何人把坑木、管道和其它物料存放在井下各车场。

4..在经常检查井口、中段门,闭锁装置是否灵敏可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5.做好下井人员的收、挂牌工作,维持好上、下井人员的上罐秩序。

6.检查下井人员劳保佩带等情况。

(二) 信号工安全操作规程

1.必须按规定迅速、准确、清楚的发送信号,不准用电铃当作电话。保证电话、电铃、信号灯的畅通,发现问题及时找电工修理。

2.升降人员或运送物料时,要严格检查,发现不符合乘罐规定的,要立即通知整改,不整改,严禁发送升降信号。

3.对升降信号一定要打清,打准。如没有听清楚应反问一下,弄清楚后再打信号。

4.指挥乘罐人员按规定上、下。每罐按定员标准(每人占用0.2平方米底板面积),不准超员,不符合升降规定的严禁升降。

5.井口两侧的安全门由信号工开关,罐内两侧的安全门由乘罐人员开关,罐未停稳,不准开罐笼门。

6.乘罐人员入罐后,信号工进行检查,符合乘罐规定后方可发升降信号。

7.在提升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罐笼的运行情况,发现不正常情况或出现事故,立即发出停车信号进行处理,发生重大事故,必须汇报有关单位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