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测尘、测风工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9-03 23:53 来源:煤矿安全网

测尘、测风工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

(一)测尘工岗位责任制

1.测尘工对工作要认真负责,及时掌握作业变化情况,及时测尘,不漏测点,测尘的结果按旬、月报的要求,进一步分析报告。所提供的报告应及时返回有关单位。

2.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事求是,进行测定和统计,认真做好现场记录。凡规定的测尘点,不要漏掉。

3.含尘量测定次数,凿岩工序的每一个应测点,每月测定2-3次;其它工序的每一个应测点,每月测定1-2次。

4.空气中的含尘量必须按下列规定进行测定:

(1)采样位置:采场平巷作业时,测尘仪器必须按在距离工作面5米左右呼吸带的回风流中,天井作业必须在安全棚下回风流中,多台凿岩机同时作业,应在最后一台凿岩机回风流处进行测定。选厂、化验室、翻砂工段、井下破碎硐室、溜井翻矿和放矿口等人员操作地点的下风流,应在1.5米呼吸带以内测定。

(2)开始采样时间:连续产尘点在作业开始20分钟后采样(如凿岩机、扒装等),阵发性产尘点,在工人作业时采样(如翻矿和放矿)。

(3)采样时,抽空气量不小于1立方米,当含尘量较高时,不小于0.5立方米,小号滤膜增重量不得多于20毫克(锥形滤膜不在此限)。

(4)采样漏斗迎向风流方向(天井不在此限)。

(5)采样前的滤膜必须放在干燥器内待用;采样后的滤膜也必须放在干燥器内处理(时间不小于2小时),然后直接称量。

(6)流量计必须进行定期较正,每半年一次。

(7)测尘员要经常清洗滤膜盒,保持盒内清洁干燥无附尘。

5.采样时必须认真仔细地记录好:现场生产条件、通风防尘措施情况和执行情况。(如矿岩堆洒水、冲洗顶邦等)

6.每月测点应按下列规定计算:

(1)凿岩天井、平巷(包括竖井斜井)掘进每月超过5米按工作面计算测点;刷邦、拉底、挑顶连续作业超过三个班以上要计算测点;硐室、天井、付川、沿脉平巷的探矿川等,按工作面计算测点;切割巷道、电耙巷道按采场和分层计算测点。

(2)出矿和扒装:平巷掘进工作面,掘进天井放矿按工作面计算测点,溜井各倒矿口、放矿漏斗要分别计算测点,电耙道出矿、矿房开采出矿、矿房漏斗放矿分别计算测点。

(3)切割、漏斗、顺路天井在一个风流中,同时作业应计算为一个测点。

(4)支柱打窝、地质刻槽按中段计算测点。

(5)选厂的破碎工段、化验室试样加工室、更衣室按房间计算测点,其它运转新风台按机台计算测点。

(6)风流按独立进风口每月测定一次,但不参加合格率的计算。

(二)测风工岗位责任制

1.定期进行通风测定,测风工必须端正态度,严格要求自己,掌握住风量和风流的变化情况。

(1)测风工必须每月对系统内的测风点进行1-2次测定,并留有原始记录。

(2)及时计算出矿井的总进风量、总回风量以及风量风速的分配情况。确定矿井的漏风地点或漏风区段,及时整改分析测定情况,并制定整改措施上报有关部门或有关领导。

(3)测风工应在井下一些主要地点设置测风站,以便将全矿总进风量和总回风量,各翼各中段的进风量和回风量、各主要地点的进风量和回风量测定出来。

2.测风站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测风站应设在平直的巷道中。

(2)测风站附近最少要有10-15米断面无明显变化的巷道。

(3)测风站本身的长度不得小于4米。

(4)测风站不得设在风流分支或汇合处附近。

(5)测风站内不能有障碍物。

(6)测风站应挂有记录牌并注有编号。

(三)测尘和测风人员安全操作规程

1.必须遵守井下安全防尘有关规定,模范的遵守通风防尘制度和作好卫生工作。

2.在平巷进行测定时,必须注意来往车辆,防止发生人身事故和损坏仪表。

3.进入无人区和作业区,必须两人以上,禁止一人单独行动和测定。

4.在溜井、天井口测定,必须采取安全措施,选好测定位置,不得盲目行动。

5.照明必须使用手电。

6.测尘测风时禁止他人乱动仪表,禁止一切车辆和行人通行。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