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管道工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9-03 23:49 来源:煤矿安全网

管道工岗位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

(一)岗位责任制

1.管道工必须有对工作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和互相协作精神,发扬全局观念,要全心全意为生产、安全着想,为群众服务,工作认真负责,技术精益求精。

2.每天要下井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要经常的定期的维护好管道,保证铁道管路正规化、标准化,须做到:

(1)铁道接头平滑,铁轨无弯曲,弯道要与设计的曲率半径吻合,道岔要灵活可靠,保证车辆易于通过不掉道。

(2)保证风管不跑风,水管不漏水。

3.当巷道不合质量规格和未打吊钩(橛)眼,有权拒绝不接管和不铺铁道,坡度超规定严禁铺铁路。

4.铁道铺设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严格掌握好铁道坡度,人力推车不得超过3‰,电机车运输不得超过5‰,轨面要平直。.

(2)枕木的间距,电机车运输不超过0.7米,人力推车不超过0.8米,弯道和道岔处要用长枕木,其枕木间距加密到0.3至0.4米,水沟一边的枕木头要整齐,枕木下边的道碴厚度不得小于100毫米。

(3)巷道要留人行道和水沟,直线地段铁道无弯曲,弯道部分要圆滑。并按技术标准加宽和加高,夹板联接要牢固。

(4)安装道岔时,尖端与本线铁路的间隙不得超过4毫米,岔尖不得碰掉和纵横方向弯曲。

(5)直轨间距600毫米,不准宽窄不一致,主要弯道要按设护轮轨。 5.风水管道安装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1)管子安装要牢靠平直,靠巷壁位置要在人行道(水沟)的一边,高度要距平巷轨面不得低于1.7米,横川巷道要靠顶板。

(2)弯管断面不得变形,不准采用直角弯,管内杂物要清除。

(3)风水管必须跟上工作面,平巷风水管距工作面不超过15米,天井接到安全棚,顺路天井距顶板不大于4米,矿房要送到进路口。

(4)天井架设风、水管要走管子格,无管子格的要靠人行格一个角,禁止从梯子孔穿过。

(5)为了冲洗巷道,水管每隔80~100米安装一个水绳接头,平巷、天井、采场等接出喷雾洒水的管头。

6.工作结束后,必须清扫现场的矿岩,路面要整平,拆下的废枕木、管子、铁道必须当班送到废料场,有用的及新的管道和枕木,必须分别整齐堆放在指定地点,不准乱扔。

(二)管道工安全操作规程

1.工作地点照明要充足,必须检查好顶邦是否稳固,撬掉浮石,通风要良好。

2.在运输巷道安装和拆除管道时,必须与运输人员联系好,工作时要注意来往车辆,竖(斜)井检查、修理风、水管时必须停止提升,在天井上拆、装风水管时上部作业要停止,并清理干净梯子间的矿岩和杂物。

3.作业前必须检查好工具是否良好,打锤、钉道要注意前后是否有人或障碍物。

4.拆接风、水管子时,必须关闭后面的阀门,挂上“有人检修”的牌子,并放掉剩余的风、水。管子接好后,在送风、水前,必须与工作面作业人员联系好,不得盲目送风、水。

5.无论拆卸、安装或试验风、水管时,禁止人员站在管口的前面,头部不准对着管的接合缝。

6.运搬管道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遵守平巷竖(斜)井材料运输的有关规定,听从信号工的检查和指挥。

(2)用平板车运输管道时,要捆扎牢固,禁止超边、超高。

(3)两人抬管道要配合好,不管卸车和人抬时,往下放管道禁止抛掷,以免弹起伤人。

(4)无论用什么办法在平巷运搬都必须注意来往车辆和人员,拐弯要慢行,注意是否有障碍物,是否会碰两壁和顶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