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带式输送机司机技术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9-03 23:29 来源:煤矿安全网

带式输送机司机技术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第1条 带式输送机司机必须熟悉带式输送机性能及构造原理,通晓本操作规程,按照完好标准维护保养带式输送机,懂得生产过程,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第2条 任何人不得乘坐带式输送机,不准用带式输送机运送设备和笨重物料。

第3条 带式输送机巷道应有消防灭火及喷雾灭尘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

第4条 带式输送机的电动机、开关附近20米以内风流中瓦斯浓度达到1.5%时,必须停止运转,切断电源,进行处理。

二、准备、检查与处理

第5条 准备:

1、工具:扳手、钳子、手锯、铁锹等;

2、备品配件与材料;螺栓、皮带卡子等;

3、润滑油脂等。

第6条 检查与处理:

1、机头、机尾及整台带式输送机范围的支护完好、牢固,无浮煤、杂物。否则必须经班长,支护工处理安全后,方准进行工作;

2、将带式输送机的控制开关手把扳到断电位置并锁好,挂上停电牌,然后对下列部位进行检查:

(1)机头及储存带装置部所有连接件和紧固件应齐全,牢靠,防护罩齐全,各滚筒、轴承应转动灵活;

(2)液力偶合器的工作介质液量合适,易熔塞和防爆片应合格;

(3)制动器的闸带和闸轮接触严密,制动有效;

(4)减速器内油量适当,无漏油;

(5)机身各托辗齐全,转动灵活,托架吊挂装置完整可靠,托梁平直;

(6)承载部梁架平直,承载托辗齐全,转动灵活,无脱胶;

(7)机尾滚筒转动灵活,轴承润滑良好;

(8)带式输送机的前后搭接符合规定;

(9)输送带接头完好,卡子无折断、松动(硫化热补接头无开胶现象输送带无撕裂、伤痕;

(10)输送带中心与前后各机的中心保持一致,无跑偏,松紧合适,挡煤板齐全完好

(11)动力、信号、通讯电缆吊挂整齐,无挤压、刮碰;

(12)煤仓上口的栅栏、筐子应完整牢固;

(13)防打滑、堆煤、跑偏、溜煤眼满仓、超温洒水、烟雾等保护装置和消防灭火、喷雾防尘设施齐全有效。

第7条 开机时,取下控制开关上的停电牌,合上控制开关,发出开机信号并喊话,让人员离开带式输送机转动部位。先点动二次,再转动一周以上,然后检查下列各项:

1、各部位运转声音是否正常;输送带有无跑偏、打滑、跳动或刮卡现象;输送带松紧是否合适和张紧拉力表指示是否正确;

2、控制按钮、信号、通讯等设施是否灵敏可靠。

上述各项经检查与处理合格后,方可正式操作运行。

三、操作及其注意事项

第8条 司机必须确认信号,按规定信号开、停带式输送机。每次起动前,必须先发出信号,通知人员离开带式输送机转动部位,然后点动二次,再正式运行。未使用集中控制的多台带式输送机联合运转时,应按逆煤流方向逐台起动。

第9条 不准超负荷强行起动。发现闷车时,先起动两次(每次不超过15秒) ,仍不能起动时,必须卸掉输送带上的煤。待正常运转后,再将煤装上输送带运出。

第10条 在运转过程中,随时注意运行状况;经常检查电动机、减速器、轴承的温度;倾听各部位运转声音;清理机头、机尾的煤尘;保持正常洒水喷雾。

第11条 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必须停机,妥善处理后,方可继续运行。

1、输送带跑偏、撕裂、接头卡子断裂;

2、输送带打滑或闷车;

3、电气、机械部件温度超限或运转声音不正常;

4、液力偶合器的易熔塞熔化或偶合器内的工作介质喷出;

5、输送带上有大块煤、长材料等;

6、危及人身安全时;

7、信号不明或下台输送机停机时。

第12条 点动开车和处理输送带跑偏时、严禁用手、脚直接触动输送带。

第13条 输送带运转时,禁止清理机头、机尾滚筒及其附近的煤粉。不许拉动输送带的清扫器。

第14条 拆卸液力偶合器的注油塞、易熔塞、防爆片时,应戴手套,面部躲开喷油的方向,轻轻拧松几扣后,停一会,待放气后再慢慢拧下。禁止使用不合格的易熔塞、防爆片或代用品。

第15条 在带式输送机上检修、处理故障或做其它工作时,必须锁闭输送机的控制开关,挂上“有人工作,不许合闸”的停电牌。除了处理故障,不许开倒车运转。

第16条 在检修煤仓上口的机头卸载滚筒部分时,必须将煤仓上口挡严。

第17条 除了控制开关的接触器触头粘住外,禁止用控制开关的手把直接切断电动机。

第18条 带式输送机的回缩储存;

1、开动输送机将煤运净,扳动控制开关手把到断电位置并锁闭,挂上停电牌,准备开储带装置拉紧绞车;

2、拆除中间架,用千斤顶或绞车把承载部连同机尾一起向前牵引直至与所剩余的中间架相对接,调整机尾部与中间部的中心使之在一条直线上;

3、根据机尾部发出的信号,开动储带装置绞车,将多余的输送带卷入储带仓内并张紧输送带;

4、输送带缩回后,将千斤顶活塞杆收回,阀的控制手柄放在切断位置,将储带装置绞车关闭锁好:

5、摘去停电牌,根据机尾部发出信号,再按程序起动带式输送机。

第19条 拆除输送带:

1、开动输送机将煤运净,扳动控制开关手把到断电位置并闭锁,挂上停电牌;

2、松开储带装置绞车,将储存的输送带一端割断,按需要长度切割多余输送带后,将其运走;

3、将输送带二端接好,开动储带装置,绞车将输送带张紧到合适程度;

4、摘下停电牌,按程序起动带式输送机。

四、收尾工作

第20条 班长发出收工命令后,将带式输送机上的煤完全拉净。上台输送机停机后,将控制开关手柄扳到断电位置,锁紧闭锁螺栓。

第21条 关闭喷雾、灭尘水的截止阀。

第22条 清扫电动机、开关、液力偶合器、减速器等部位的煤尘。

第23条 在现场向接班司机详细交待本班带式输送机运转情况,出现的故障,存在问题等。升井后按规定填写本班带式输送机工作日志。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