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放管理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8-28 23:24 来源:煤矿安全网

瓦斯抽放管理制度

1.加强矿井瓦斯抽放工作。由矿总工程师负责组织编制长远规划,实现采掘抽平衡,要求矿所有煤巷掘进工作面必须执行迎头抽放。采煤工作面预抽本煤层瓦斯时间不少于3个月,进一步提高封孔质量,提高孔口负压。每月“一通三防”专业会对抽采系统进行审查。

2.凡进行瓦斯抽放的工作面,巷道开工前必须编制瓦斯抽放专门设计,其设计应符合“密钻孔,严封闭、综合抽”的原则,设计内容包括:

(1)工作面煤层赋存情况,预计瓦斯涌出量,抽放量等相关参数计算。

(2)钻孔数量、位置、角度深度。

(3)钻孔方法、长度。

(4)钻孔施工措施

3.工作面瓦斯抽放设计由通风科分管技术人员编制,科长审核签字,报矿总工程师批准后下达,由通风科执行。

4.加强抽放钻孔管理,抓好钻孔的封孔与放水工作,确保封孔深度和抽放效果,所有钻孔均采用聚胺脂和水泥沙浆封孔,封孔深度均达到岩巷不得少于5米,煤巷的迎头抽放孔封孔深度不得少于10米,本煤层抽放钻孔封孔深度不得少于12米。放水器做到定时放水。对钻孔抽放负压达不到13KPa的,必须实行移动抽放。

5.矿井新水平和新采区瓦斯抽放系统新建和管路延长,必须编制抽放设计,经矿总工程师批准并报和泰公司备案,工作面和掘进巷道的瓦斯抽放管路的拆除或延长应向矿总工程师报告,改变矿井主干抽放管和采用新的抽放方法时,要由矿部提出设计和措施报和泰公司批准。

6.抽放工程结束后,由矿总工程师组织有关人员对工程质量进行验收(包括钻孔数量、管路敷设、漏气等),验收不合格的要及时处理,直至合格为止,并提出验收报告。

7.抽放矿井要设专人对抽放泵和管路进行经常性的检查,及时堵漏、放水、排除故障,通风科每月要组织人员对抽放系统至少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须及时处理,抽放系统图每月修改完善,抽放系统图每季度报和泰公司备查。

8.地面抽放泵房内和泵房周围20米范围内,禁止有明火泵房必须有直通电话和检查瓦斯浓度流量、压力等必要的仪表,并有专人值班,每小时至少检查一次瓦斯浓度、负压,并做好记录,当抽放泵停止运转时,要立即通知矿调度室及通风科,检查原因并及时恢复抽放泵运转。

9.加强地面瓦斯抽放泵与井下移动抽放泵的管理,瓦斯抽放泵必须实行两台及以上联合运转,瓦斯抽放泵运行中严禁采取停泵放水,否则必须由通风科制定安全措施并报矿总工程师审批。开启两台瓦斯抽放泵联合运转时必须遵照以下原则执行:

(1)启动

启动前应先用手转动泵联轴器数周,以确认泵内无卡住或其它损坏现象后,方可启动。起动前还应根据泵上的旋转箭头方向,确认电动机的转向,然后按以下顺序进行:

①关闭进气管路上的闸阀。

②启动电动机。

③打开供水管上的阀门逐渐增加供气量,至达到要求止。

④当泵达到极限压力时,打开进气管路上的闸阀,泵开始正常工作。

⑤在运转过程中,注意调节填料压盖,不能有大量的水往外滴。

⑥泵在极限压力(低于-0.092MPa)下工作时泵内可能由于物理作用而发生爆炸声,可调节进气管路的阀门即增加进气量,爆炸声即行消失,若不能消失应检查其它方面的原因。

(2)停机

其顺序为:

①关闭进气管路上的阀门。

②停止供水。

③关闭电动机。

(3)在正常的工作中要注意检查轴承的工作和润滑情况,其温度超过55-60℃,要进行处理。

若要两台联合运行,则必须在开启1台泵运行正常后,方可开启第2台泵,并观测第1、2台泵的运行情况,若不正常则停开查明原因后,再恢复2台抽放泵的联合运行。

10.负责该区域抽放任务的移动抽放泵发生故障时,应及时抢修同时开启备用瓦斯抽放泵进行瓦斯抽放。在抢修过程中,该区域瓦斯超限时,应撤出该区域所有人员并停电(除风机外),待瓦斯不超限时才允许恢复送电作业,修好后的移动抽放泵及时投入运行。当地面的抽放泵发生故障时,应开启备用泵以满足井下抽采的需要,同时派人抢修并汇报给有关领导。

11.采面回采工作结束后必须在45天内进行永久性封闭,通风队可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措施进行采空区抽放。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