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常用的灭火器材有哪些?各自有什么性能?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8-13 21:2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常用的灭火器材有哪些?各自有什么性能?

答:常用的消防器材及其性能如下:

⑴砂。黄砂装于砂箱或砂袋内,当着火时,只要将其掷洒于着火物上就可将火熄灭,适用于一切不能用水扑灭的燃烧,特别是有机物质的燃烧。但对火势猛,燃烧面积大的情况,效果不佳。

⑵。水是常用的灭火剂,但在化学试验室中一般不宜用水灭火,除非确定燃烧物系水溶性或用水没有其他危险时,方允许用水。

⑶缩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器钢瓶内装有压缩二氧化碳,钢瓶口有手把式开关,开关接高压橡皮管和喇叭形喷射筒。使用时应将手把式开关下面的一支销钉拔下来,按紧手把,将喇叭筒对准火场喷射出二氧化碳,使火场与空气隔绝,效果较快,且能用于电器、有机溶剂和贵重仪器着火等场所。

⑷沫灭火器。与二氧化碳灭火器相似,抱沫灭火器的灭火剂是由NaHCO3和硫酸铝溶液制成,并加有固沫剂,翻转灭火器时产生CO2和氢氧化铝泡沫直喷火场,这些泡沫就像毡子一样将燃烧体包住而使火熄灭。泡沫灭火效果比二氧化碳更强,除用电起火外,大部分场合都适宜。

⑸四氯化碳灭火器。四氯化碳沸点低,喷到燃烧物表面后能迅速气化,而成为阻燃气体,包裹住燃烧物而使之熄灭。这种灭火器的优点是可以熄灭因电流引起的火,不损坏用电仪器和精密仪器;缺点是蒸汽有毒,尤其是可能产生更毒的光气,所以在不通风的地方,最好不用它。

⑹灭火器。干粉灭火器也是一种通用型的灭火器。灭火器桶内粉末的主要成分是NaHCO3等盐类物质,并加人适量的润滑剂和防潮剂。干粉灭火器综合了泡沫、二氧化碳和四氧化碳灭火器的优点,它适用于扑救油类、可燃气体、仪器设备和遇水燃烧等物品的初始起火。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