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钻探技术管理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8-09 14:17 来源:煤矿安全网

钻探技术管理制度

1、每项钻探工程施工前必须有经过主管领导及总工程师审核批准的钻孔设计、钻场设计及作业规程,根据工程的性质、特点和不同的技术要求及目的,制定相应的安全技术措施

2、钻场工作人员必须执行《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衣着要整齐,配戴好安全帽、矿灯,钻场内要有足够的照明,通风要良好,防止瓦斯积存。每班开工前要检查瓦斯情况,浓度超限时,必须停止作业,进行处理。

3、钻窝修建前由地质、钻探人员共同到现场看施工地点的供电、水源、通风、运输条件等情况。根据钻孔设计(深度、倾角、方向)、使用钻机类型和现场施工条件,确定钻窝的规格后交付施工。检查验收时,应详细检查场地规格尺寸、支护情况、通道是否畅通,避灾路线设置情况等.钻窝必须插严背实,支护牢固,没有漏粉、掉块等现象。

4、每项工程前必须召开会议,由部门负责人主持,讲解工程设计,落实规程措施等.要使所有参加施工的人员熟悉钻孔目的、钻孔方向、倾角、深度、钻孔结构、开孔、终孔孔径、预计见煤及见标志层的深度、地层情况及安全措施等。

5、工程施工前坚持召开班前会制度,由班长主持,贯彻落实各项安全规程措施、本班生产任务及技术要求等。根据现场情况及当班施工内容向所有参加施工人员讲明其各自分担的岗位及任务。向施工人员讲明应达到的工程质量标准,有劳动协作关系时进行自主保安和相互保安应注意的问题。检查各种专用工具、消耗材料是否齐全;检查钻机运转是否正常等。

6、钻进时操作人员不准离开钻机,并做到三看、二听、一及时。即看扶把振动和进尺速度、看水泵表及回水情况、看皮带及水接头情况;听机器运转声、听孔内振动声;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7、准确丈量下入孔内钻具及机上残尺,正确计算钻孔深度。取芯钻进时,回次钻程严禁超过岩芯管长度。

8、钻进中要注意冲洗液的消耗情况。特别是出现突水漏水的情况,要将漏失位置和漏失量记录下来。钻进中如遇断层破碎带、在裂隙、采空区,有严重涌水现象时,须准确记录其深度、水压、出水量大小变化。如遇气体涌出,应记录其涌出深度,并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9、为实现钻探工程优质、高效、低耗、安全生产,保证钻场文明施工,要求做到:

①钻场周围支护插背严实,安全可靠,无安全隐患。

②每个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实行现场挂牌制度

③施工人员必须熟知钻探施工目的、设计技术参数,明确时施工安全技术措施。

④施工现场钻探设备要布局合理,便于施工操作;设备的安全防护设施必须齐全可靠;各种钻具摆放整齐。

⑤严格按设计参数及技术要求施工,岩芯要按层位顺序摆放整齐,认真填写岩芯票及钻孔施工台帐,要求内容齐全清楚。

⑥电气设备摆放干燥处,严禁水淋,并由电工定期检修,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⑦所有施工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钻探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

10、井下安装维修电器设备时,必须按《煤矿安全规程》有关规定办理。

11、工程验收评级:每项工程完工后必须进行验收,由矿总工程师、防治水办公室负责人主持,钻探队长、地质、水文、钻探等有关技术人员参加,根据工程设计要求,评判审定工程是否达到了施工目的,并签交探放水安全确认移交单,恢复掘进工作。

12、钻探设备的管理与维修必须有专人负责,按照设备的有关标准、性能、运转状况等定期进行检修,确保设备能安全正常运转。对各种设备进行分类管理,专人负责,造册登记,并建立验收入库、支领、使用、维修、保管和损坏追究等制度

13、没涉及到的其它问题,按《钻探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执行。

十一、探放水资料收集、分析、审核制度

1、资料要定期分析,对测定成果精度进行审定,以便为我矿采掘提供正确的资料。

2、按规定定期装订成册,装入柜子,相对集中,符合防火、防潮要求。

3、帐、卡相符,文字部分与基础数据一致。

4、上级下达及本部门回复、上报的各种函件、审批文件报表等专用柜子和管理手段,信息传递和反馈及时。

5、资料仪器专人负责管理。仪器使用后及时擦拭,放仪器室集中保管。

6、大型贯通、探放水、排放瓦斯要提供相应的资料,提供应保证煤矿正常、安全生产。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