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测量技术管理制度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8-09 14:16 来源:煤矿安全网

测量技术管理制度

1、重大测量工程开工前测量方案审定制度

①重大测量工程(井上、下控制测量、联系测量、大型贯通测量、皮带安装测量、重点工程测量)开工前由测量科长召集测量技术人员制定测量方案。

②测量方案制定后,以书面形式报主管领导审定。重大测量贯通工程,制定的方案达不到精度要求的上时报集团公司以请求帮助解决。

③审定后的测量方案由主管领导传达到技术人员、施工人员,并组织实施。

2、测量质量标准管理细则。

①记录本和计算台账要求封面、目录、工作面示意图、备注栏、起算数据来源及测量日期、原始数据来源、草图等内容齐全、规范。

②记录本除内容填写齐全外,要求对检查角进行评定,首页应写清检查角来源。

③由于各种原因,内容不符合要求,应划掉并注明原因。所有记录、计算禁止涂改,如写错应划掉在上方重写。记录本和测量技术成果资料计算台账的计算者和对算者要求本人签字。

④内业计算完后,必须有两人进行成果核对,然后及时填绘采掘工程平面图和生产施工进度图,达到随测随填,同时这也是对自已工作的检验。

⑤新开工巷道起算数据的抄录,要由两人各自单独抄录,确认无误后方可使用,在井下点号不清时,还应量边检查起算点的运用是否正确,待确认正确后方可使用。

⑥开口线应独立测量两次进行标定,或第一次标定开口线后,掘4~8米后及时进行第二次标定,不得违反规定,造成测量事故,将追究测量负责人的责任。

⑦为了避免测量工作发生错误,要求内、外业工作本身要有检核或单独进行两次,违反此规定按出测量事故处理。

⑧为了评价测量工作质量,巷道贯通后,应及时进行联测并对其贯通联测导线进行精度评定。

⑨认真坚持通知单发放制度,因通知单发放不及时造成事故,按事故处理。

⑩在操作中发现仪器有问题,应及时反馈,禁止带病作业。

3、测量月末验收管理规定。

为了保持验收严肃性、准确性,避免出现责任事故,制定月末验收管理规定如下:

①所有测量人员都必须下井现场认真验收,做到准确无误,任何人不得留尺、多报,一经发现,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②验收人员上井后,要认真填写验收记录本,验收记录本要求验收人员本人签字。

③测量技术人员,验收当天要下井对其验收情况进行抽查,发现验收问题及时汇报。

④在验收工作面遇水、特殊情况无法验收时,验收人员要及时反馈请示,根据请示结果进行处理。

⑤各小组要根据当天验收记录,认真做好月度产量进尺表、巷道验收卡片,所出资料应及时进行检查,避免出现失误。

⑥验收当天,待做好巷道验收卡片后,技术人员检查后交绘图组,认真填好交换图。

4、测量通知单发放制度及考核办法。

①当掘进工作面接近各种采矿安全边界时,为了避免出现事故,根据掘进技术规程设计,由测量组及时下发停掘通知单,必须有队长签字,地测部门负责人签发,接收单位也必须签字。

②贯通测量通知单两工作面间的距离应符合要求,下发后必须有接收单位负责人的签字,如不符合要求,按有关规定处理。

③通知单编号、草图、内容齐全后,测量人员、测量负责人、主管领导签字后下发。

④贯通测量通知最后标定位置必须由测量人员进行实测,技术员对其检查,如不实测,不准下发通知单。

5、为了保证测绘成果的质量,对测绘仪器、工具应加强管理,精心使用,定期检验、校正和维修。每次测量完毕出井后对仪器进行清洁、维护。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