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煤矿安全网!

局部通风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作者:煤矿安全网 2016-07-27 21:56 来源:煤矿安全网

局部通风机司机安全操作规程

1、专职局部通风机司机或兼职司机负责局部通风机的管理工作,保证局部通风机正常运转。司机应经过专门训练,掌握操作方法,并考试合格。

2、启动前,应先由瓦斯检查员检查掘进工作面、局部通风机及开关附近的瓦斯浓度。当瓦斯和二氧化碳浓度符合规定时,才准启动;当其浓度超过规定时,必须报告通风区领导并采取专门处理措施,待符合规定后,才准启动。

3、局部通风机进风口前%米内不应堆有杂物。

4、每台局部通风机必须悬挂管理牌板,内容包括:局部通风机编号、管理人姓名、风筒长度、周围瓦斯及二氧化碳浓度、有效风量。

5、局部通风机应断续启动,不要一次启动,以防止风筒脱节或吊环脱落。

6、同一地点安装两台局部通风机和两台开关时,开关上要有明显标志,以防发生误操作。

7、两台局部通风机串联时,应在第一台启动后再开第#台,严禁同时启动。

8、局部通风机启动后,发现机体有震动、颤动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

9、应经常检查局部通风机电机外壳温度,亦可拉开机壳门用手摸电机外壳检查温度,以不烫手为正常。

10、专职司机除观察局部通风机运转情况和巡视风筒外,不得擅自离开岗位。

11、兼职司机必须在启动局部通风机10分钟后,确认一切正常时,方能进行其他工作,但必须时刻注意局部通风机的运转情况。

12、司机每班至少要检查2次风筒,发现有脱节、挤压、扭折、破裂、脱挂及漏风等现象时,要及时处理。

13、局部通风机在正常运转时,不准随意停机。

14、没有通风区的正式通知,不允许任何人搬动局部通风机。

15、遇到下列情况时,司机有权立即停止局部通风机运转。

(1)运转过程中声音突然发生变化、转速减慢、发生单相运转或其他故障时;

(2)电缆过热或电机有焦味时;

(3)电机外壳温度高于80摄氏度时。

16、如因检修停电,必须事前通知司机;司机在通知掘进工作面撤出人员后,才准切断电源。

17、掘进工作面临时停工时,不准停止局部通风机运转。

18、局部通风机停风后,司机必须通知工作面撤出人员,并在停风区巷道口!米处设置醒目的栅栏、在停风巷道口新鲜风流处设岗看守,禁止人员进出停风区,待恢复正常通风后方可撤岗。

19、当局部通风机发生故障停止运转时,要及时向通风区、矿调度室汇报,等待处理,不得离岗。

20、局部通风机停止运转后,司机不得随意启动局部通风机

21、必须在现场交接班。

22、采用混合式通风方式时,抽出式风机必须选用防爆风机或湿式除尘风机,且应由专职司机管理,并须安装瓦斯自动检测报警断电装置。!"’抽出式风机启动前,必须先经瓦斯检查员检查瓦斯。

23、抽出式风机启动前,必须先经瓦斯检查员检查瓦斯。

24、#湿式除尘风机启动前,必须先向水箱注满水,并接通水源,在连续供水后方能开泵,不得无水开泵和反转,开泵后再启动风机。

25、启动风机前须先打开安全风窗,待运转正常后再逐渐关闭。

26、双台风机联合运转时,应分台分次启动,间隔串联启动时,被串风机必须执行先停一机、后启动的规定,以确保在新鲜风流中安全操作。

27、在混合式通风系统中,用作短抽和短压的风机,必须执行先停机后启动的规定,以避免循环风。

28、应保证抽出式风机经常运转,无特殊情况不能停机。因故障检修、停电等原因停机时,必须撤出人员,切断电源。

29、采用不带除尘装置的抽出式风机通风时,在距风机5米处的连接风筒内应安设水幕喷雾装置。

30、当风机内的瓦斯浓度超限时,可打开安全风窗,逐渐调节风窗渗入新风。

31、湿式除尘风机的维护及常见故障的排除按风机说明书的要求进行。

执行负责人: 矿负责人:

宣威市宝山镇宝山煤矿

煤矿安全网(http://www.mkaq.org)

备案号:苏ICP备12034812号-2

公安备案号:32031102000832

Powered By 煤矿安全生产网 徐州网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使用手机软件扫描微信二维码

关注我们可获取更多热点资讯

感谢网狐天下友情技术支持